20121025/按揭新例奏效 9月房价微挫

加通社/加拿大九月份的房屋价格显著疲弱,反映夏季推出的按揭新规定,令买家抱持观望态度未有积极入市。

多伦多上升0.1%

国家银行的房屋价格综合指数(Teranet-National Bank National Composite House Price Index)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的房价较8月份下跌0.4%,全国11个城市之中,有6个录得跌幅,当中以维多利亚最为显著,跌1.3%,其次为温哥华跌1.2%,安省跌0.8%,满地可跌0.6%,埃蒙顿跌0.7%。

相反,有四个城市则录得轻微升幅,多伦多房价微升0.1%,卡加利升0.5%,哈里法斯升0.5%,以及咸美顿升0.3%。不过,以全国水平计算,房价较去年同期有3.6%的增幅。

报告分析指,有证据显示本地经济在夏季开始疲弱,加上联邦财长费拉逖(Jim Flaherty)在今年7月推出收紧按揭规定,将最长的供款年期由30年缩减至25年。国家银行高经济学者皮森诺特(Marc Pinsonneault)不讳言:“收紧按揭规定无疑令到房屋市场降温。”

皮森诺特认为,今年第三季度房屋销售较第二季下跌8%,预视明年的房价将会向下调整。他续称,房价连跌数季显然受到外围经济持续疲弱带动,纵使市场整体环境仍相当理想,但房价继续下滑至5%,加国的房屋二手市场将会出现软着陆。

加国9月房价跌 大多区小涨

世界日报编译组多伦多24日电/加拿大国家银行24日公布的综合房价指数(Teranet-National Bank National Composite House Price Index)显示,今年9月房价下跌0.4%,是极为罕见的月度跌幅,反映出联邦政府提升申请房贷门槛的措施颇有成效。

实际上联邦政府提升申请房贷门槛措施前一月已初见成效,8月房价上涨幅度是12年来最小的同月涨幅。

这项依据加拿大11个都会区房屋价格编制的月度房价指数,在9月共有6个城市房价下跌,其中以维多利亚的1.3%跌幅最大。温哥华也跌1.2%,渥太华跌0.8%,满地可跌0.6%,爱民顿跌0.7%。

但在最重要的大多伦多地区,9月房价升0.1%,卡加利和哈利法克斯均升0.5%,咸美顿升0.3%。

如果按照年度计算,今年9月的全加房价指数比去年同期增长3.6%。

国家银行的高级经济师平索诺特说,联邦政府收紧申请房贷政策绝对对促成房地产市场冷却有作用。他又指出,加拿大11大房地产市场今年第三季房屋销售数量下跌8%,可能是预示明年房价将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