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5/油价涨跌 消费者变淡定

加通社卡加利14日电/油价预测网站Gasbuddy.com共同创办人陶斯(Jason Toews)说,最近一段时间油价涨落不定,加拿大消费者对此变得越来越淡定。魁省满地可人对待本周当地油价每公升突然飙升13分的态度,就是最好的一个例子。

陶斯又举出以前加拿大人对油价飙涨的敏感态度来说明他现在的观点。他说,2005年飓风卡翠娜(Hurricane Katrina)影响了北美的汽油供应,加拿大全国平均油价升至历史最高位每公升1.23元之时,加拿大人几乎“被逼至要造反的地步”。

“人们对高油价感到恼怒,甚至谈论打算抵制石油公司和加油站。”他说,“现在够讽刺的,汽油每公升1.23元,似乎并不昂贵,而更像本身就应该是这个价。”

13日和14日上午的全国平均油价每公升1.33元。陶斯说,他估计今年12月平均油价将跌至每公升1.20元。

Gasbuddy.com网站显示,14日上午安省多个城市油价大幅下跌,多伦多油价每公升跌5分至1.31元,渥太华跌约5分至1.28元,咸美顿跌约4分至1.31元,基庆纳—滑铁卢(Kitchener-Waterloo)和巴里市(Barrie)跌2至3分约每公升1.31元至1.33元。哈利法克斯汽油每公升跌约4分至1.43元,温哥华每公升由1.24元升至1.34元。

陶斯说,加拿大人现在对汽油价上涨持不同的态度,“2005年油价上涨时,我们会取消前往湖滨度假的计划,现在则不会这么做。”

满地可12日每公升汽油价上涨13分至1.53元,13日则回落了一些。Gasbuddy.com网站显示,满地可14日油价为1.47元至1.48元。

En-Pro国际公司资深石油顾问麦克奈特(Roger McKnight)说,本周的汽油上涨没有很好的理由,而更多的是因为石油公司想多赚取利润(操弄)所致,“没有(石油)库存短缺问题,没有炼油厂问题,没有输油管问题。现在是汽油需求平季,也不存在供不应求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