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3/央行各款钞票设计将表达社会多样性

加通社/央行行长卡尼(Mark Carney)就新百元塑胶纸币图案引起的种族歧视争议,作出道歉,他承诺,未来钞票设计将能表达加拿大社会的“多样性”。卡尼昨天于记者会代表央行及个人,再为事件向公众致歉,指央行表现差于巿民期望,但将采取措施,保证事件不会重演。但他指,去年11月发行该钞票后,已有面值1.5亿新百元钞票流入巿场,故现在再作修改,会相当困难。不过,他亦提到,下一轮新钞票设计筹备工作,将于2014年开始,他们将把握这段时间,好好反思,如何令以后的设计,体现加拿大的多样性,央行将聆听加国各方持份者意见,并了解其他国家,如何设计其货币。

加通社早前披露,央行在新百元钞票设计初期,征询焦点团体意见,而他们反映,钞票上女科学家看似亚裔,并要求央行更改,央行于是以白人替亚裔。事件揭发后,引起轩然大波,多个少数族裔团体表达不满。全加华人协进会(Chinese Canadian National Council)的发言人指,新钞票以白人替代亚裔形象,是种族歧视行为,是企图将该族裔,从加拿大的文化和历史中抹去。

而上周,央行发言人指,央行希望于钞票上用“中性族裔”形象,故此用白人取代亚裔。该说法引起各方抨击,他们指白人主导加国社会,但并非“中性族裔”。央行一直以来,尽力避免于钞票上展现少数族裔形象,但卡尼今番言论,似乎预示这一政策,有可能终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