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8/万锦2华人商场超市可望假日营业

明报/针对万锦市两个华人商场及超市希望破例于公共假日营业的请求,该市发展服务委员会昨日展开讨论并投票,以微小差距通过了支持该请求的两个动议。但由于最终还需约克区议会做出决定,此次投票只是表达了市政府的态度。

提出该请求的分别为位于坚尼地路(Kennedy Road)与丹尼逊街(Denison Street)交界处的Denison Centre,以及麦高云路(McCowan Road)与7号公路交界处的丰泰超市。

万锦市区域议员李国贤提出动议支持Denison Centre得到豁免权,副市长许正杰(Jack Heath)则提出动议支持丰泰超市得到豁免权。两个动议依次由许正杰和另一名市议员赵善江附议,最后分别以8比5票和7比6票的比数通过。该议题将于5月2日由约克区域议会继续讨论。

根据安省《假日营业法》(Retail Business Holiday Act),除了位于旅游区内的商户外,任何商户都不允许在法定假日内营业。现时在万锦市,仅有太古广场和城市广场两个商场因被列为旅游景区而得到豁免。

Denison Centre最大的商户华盛超市企业事务经理比斯瓦斯(Manoj Biswas)表示,按照《假日营业法》规定,该商场所在位置正好位于以太古广场为中心的旅游区范围内,理应成为豁免对象之一。

比斯瓦斯告诉记者,Denison Centre内有近20个商户,其中有98%均拥护申请假日营业豁免权,并已将联合签名的请愿递交发展服务委员会。他解释说:“这些商户以华裔为主,也有少数斯里兰卡及其他南亚裔商户。”此外,他表示,华盛商场内的超过70名全职员工,亦都签名表示愿意在假日上班。

李国贤表示,假日营业豁免权的问题一向都比较敏感,但他更愿意将其当作一项推广多元文化的善举。他说:“只要商场雇员不是被迫于假日上班,我就支持这个申请。”

另一名华裔市议员何胡景也支持该动议。他认为万锦市不少新移民对于工作机会有迫切的需求,若能多些商户在节假日营业,会为这些新移民提供更多的工作机会。

万锦市长薛家平却不赞成这两项动议。他表示,省府的《假日营业法》有存在的意义,任何改动必须站在尊重该法律的基础上。省府尊重家庭的价值,希望所有家庭都有公平享受假日的权利,而不是被迫上班。

他说:“除达到位于旅游区内的条件外,商户必须还要达到《假日营业法》其他相关条件才能够被豁免。”

另一名提出反对意见的市议员坎贝尔(Colin Campbell)表示,提出申请的两个商户所提供的服务均不够多元化,雇员亦仅由单一的华裔组成,故并不能表达万锦市所有市民的心声。

丰泰超市代表在昨日的会议上,要求取得竞争对手公平的经商条件,同样在节假日营业,并认为节假日营业能够推动地区经济,及改善假日部分商户营业带来的交通阻塞情况。但拒绝回应记者其他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