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0/薄熙来“双停” 十八大前中共重锤整肃

-新华社授权发布:中共中央决定对薄熙来同志严重违纪问题立案调查
-新华社授权发布:公安机关对尼尔·伍德死亡案依法进行复查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坚决拥护党中央的正确决定
-严重违纪!薄熙来拔党职 妻涉杀人罪
-薄妻谷开来 “中国贾桂琳” 卷入杀人官司
-传言满天飞 薄瓜瓜回来了?
-薄熙来“双停” 十八大前中共重锤整肃
-曝纪检委两会前早已审查薄熙来
-西方媒体热议薄熙来被驱逐 聚焦谷开来
-私通薄熙来出卖消息 温家宝侍卫长突换人
-“御林军”换掌门人惹政治猜疑


新华社授权发布:中共中央决定对薄熙来同志严重违纪问题立案调查

2012年04月10日 23:00:33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鉴于薄熙来同志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决定,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停止其担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调查。

新华社授权发布:公安机关对尼尔·伍德死亡案依法进行复查

2012年04月10日 23:00:38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新华社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2月6日王立军私自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滞留事件发生后,对王立军反映的2011年11月15日英国公民尼尔·伍德在重庆被发现死亡一案,公安机关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复查组,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依法进行了复查。

据调查,薄谷开来(薄熙来同志妻子)及其子同尼尔·伍德过去关系良好,后因经济利益问题产生矛盾并不断激化。

经复查,现有证据证明尼尔·伍德死于他杀,薄谷开来和张晓军(薄家勤务人员)有重大作案嫌疑。

薄谷开来、张晓军涉嫌故意杀人犯罪,已经移送司法机关。

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我国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法律的尊严和权威不容践踏。不论涉及到谁,只要触犯法律,都将依法处理,决不姑息。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坚决拥护党中央的正确决定

新华网北京4月10日电 4月11日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坚决拥护党中央的正确决定

4月10日,中共中央决定对薄熙来同志严重违纪问题立案调查,公安机关公布了对尼尔·伍德死亡案依法复查结果并将犯罪嫌疑人移送司法机关。这充分体现了重事实、讲法治的精神,完全符合我们党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和依法治国的执政理念,表明了我们党保持自身纯洁性的坚定决心,彰显了党和政府坚决维护党纪国法的鲜明态度,彰显了党和政府坚定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宗旨信念,深得党心、深得民心,一定会得到全党和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

从目前公布的事实来看,王立军事件是一起在国内外造成恶劣影响的严重政治事件,尼尔·伍德死亡案件是一起涉及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严重刑事案件,薄熙来的行为严重违反了党的纪律,给党和国家的事业带来了损失,对党和国家的形象带来很大损害。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果断决策,对相关事件进行深入调查和严肃处理,及时公布情况,这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高度负责,是对社会主义法治的坚定维护。事实证明,我们党代表人民利益、接受人民监督,对腐败现象决不姑息、对违法违纪现象必查必究。

我国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法律的尊严和权威不容践踏。不论涉及到谁、职位多高,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肃处理、决不姑息。法律面前没有特殊公民,党内不允许有凌驾法律之上的特殊党员,任何人都不能干扰法律的实施,任何犯了法的人都不能逍遥法外。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对王立军事件、尼尔·伍德死亡案件和薄熙来严重违纪问题依法依纪予以彻底查清,人民群众从中看到了我们党维护党纪、依法治国的坚强决心。

我们要自觉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努力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良好局面,奋力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严重违纪!薄熙来拔党职 妻涉杀人罪

世界新闻网特派记者罗印冲、记者赖锦宏综合报导/中共官方新华社10日深夜十一点公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涉嫌严重违纪,遭停止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立案调查。薄的妻子谷开来与薄家勤务人员张晓军则涉嫌杀害英国人尼尔.海伍德,以故意杀人罪,移送司法机关。

薄熙来不仅将失去在中共“十八大”争夺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机会,除了党籍,更已失去所有党职,政治上彻底垮台。这表示,中共中央将扩大处理王立军事件,薄熙来可能受到党纪处分,甚至法律起诉。

10日盛传重庆市前副市长王立军因奔赴成都美国领事馆,大爆薄家严重违纪的料,涉嫌叛国罪,但未获证实。

新华社报导,薄熙来涉嫌严重违纪,中共中央决定,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共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停止其担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调查。

报导称,王立军二月六日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滞留事件发生后,对王立军反映的二○一一年十一月十五日英国公民尼尔.海伍德在重庆被发现死亡一案,公安机关高度重视,专门成立复查组,实事求是,依法进行复查。

根据调查,薄谷开来(薄熙来妻子)及其子(薄瓜瓜)同尼尔.海伍德过去关系良好,后因经济利益问题产生矛盾,并不断激化。

经复查,现有证据证明尼尔.海伍德死于他杀,薄谷开来和张晓军(薄家勤务人员)有重大嫌疑。目前,薄谷开来、张晓军涉嫌故意杀人犯罪,已经移送司法机关。

英国外交部曾再三要求中共必须对海伍德的死亡,提出说明,也成为两国的重大外交事件。

中共有关部门负责人宣称,中共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不论涉及到谁,只要触犯法律,都将依法处理,绝不姑息。

总部设在香港的阳光时务,10日下午五时许已传出晚上中共官方传媒将发布“撤销薄熙来党内一切职位,在规定的时间、地点交代问题,薄熙来妻子谷开来涉嫌杀人罪,王立军涉嫌叛国罪”讯息。网友在网路上四处散播中共晚间将宣布处分薄的消息。

薄妻谷开来 “中国贾桂琳” 卷入杀人官司

世界新闻网特派记者罗印冲、记者汪莉绢/综合报导/中共中央10日晚透过新华社证实,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妻子谷开来和薄家勤务人员张晓军,涉嫌在重庆杀害英商海伍德,中共公安部门在进行复查后,认定两人有重大作案嫌疑,现在都已遭移送司法机关调查。

在二月初时任重庆副市长的王立军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事件后,有关谷开来涉案的传闻就未曾中断,但一直未能得到官方证实,昨晚的消息传出后,说明一个多月来,外界对谷开来与海伍德案脱离不了关系的说法,确有其根据。

据了解,海伍德与薄家关系匪浅,过去很长时间都维持良好关系,海伍德还曾经是薄熙来之子薄瓜瓜在国外学习时的生活助理,如同薄瓜瓜的“英籍管家”。

华尔街日报日前引述海伍德友人的说法,指海伍德是独立作业的商人和顾问,透过来自大连的大陆籍妻子,与薄熙来一家熟识。

曾经和谷开来往来过的人都对她印象深刻,形容她十分聪慧,不断吹捧自己,华尔街日报日前访问曾受聘于薄熙来妻子谷开来的丹佛律师柏恩。柏恩将她形容为“中国的贾桂琳.甘迺迪”(Jackie Kennedy of China)。

不过谷开来家族朋友透露,谷开来近几年来蒙受忧郁症之苦,担心遭到背叛,和薄熙来的关系越来越疏离。传闻和谷开来关系不寻常的海伍德,在和谷开来分手后曾向朋友表示,担心自己的人身安全,因为谷开来不断向他诉苦,说她遭到亲近亲友的背叛。

去年十一月,海伍德被人发现死在重庆一家旅馆的房间内,重庆当局迅速宣布他死于“饮酒过量”,尸体随即遭到火化;离奇的是,海伍德友人竟坚称,海伍德是“滴酒不沾”的人,因此向英国大使馆质疑他的死因。

有消息称,当时负责处理海伍德遗体的官员就是前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王还曾向薄熙来说,海伍德是被毒死的;王立军还曾私下透露,谷开来与海伍德有商业纠纷,关系出现裂缝。

各种迹象指明,王立军因掌握谷开来涉案的资料,遭到薄熙来免去其公安局长的职务,也间接导致王立军直闯美国领事馆要求政治庇护。

传言满天飞 薄瓜瓜回来了?

世界新闻网记者林庭瑶/综合报导/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10日晚停职消息公布前,网路上传言满天飞,境外媒体指薄熙来夫妇均遭双规(指在规定的时间、规定的地点交代事情)。微博上都盛传,北京当局将发布处理薄熙来事件通稿。所有网友都紧盯在央视新闻联播前,新闻联播点击率不断飙到新高。

多维新闻网10日晚还传出,薄熙来的儿子薄瓜瓜从美国回到中国大陆,原因有三:一是按照薄熙来主动要求回国;二是薄熙来根据中共中央建议,要求儿子回国;三是薄瓜瓜因为援助资金断绝,被迫回国,众说纷纭。

美国之音还报导,薄熙来在三月底已被双规,由中共中央办公厅直接管辖的中央警卫团监管。大陆民间称这支部队为大内卫队,主要负责中南海高层安全保卫工作。一九七六年,华国锋、叶剑英等拿下四人帮,就是靠这支部队。

纽约时报报导称,薄熙来被指控滥用权力贪污腐化、中央就此展开调查,薄熙来妻子谷开来也遭到双规。报导说,诸多对薄熙来批评和指控,显然在好几个方面已经越过底线,如扶持个人崇拜,煽动阶级斗争情绪,利用打黑对付政敌等。

另外,博讯引述消息人士称,薄熙来状况比软禁要严厉,已经完全失去自由。薄熙来涉嫌的不仅是贪污腐败,最严重的是政变图谋,应是一九四九中共建政以来最恶劣的政治事件。

报导说,不只牵涉领导人更替,更严重的其理念和做法,必然使中国进入一个希特勒式的政权,中国会动荡、甚至内战。从这点看,薄熙来被终身监禁也不奇怪。他认为,薄熙来的处理结果会比前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和前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还要严重。

报导指出,薄熙来在重庆成立秘密武装势力,且在海内外操纵媒体和写手,矛头对准下届领导人习近平。消息人士说,薄熙来问题严重,中共高层对此没有歧见,不需更多时间调查,将在七月北戴河会议前处理此案,才可使会议专心进入正题。

薄熙来“双停” 十八大前中共重锤整肃

多维新闻/北京时间4月10日23时01分,中共官媒新华社发布消息称“鉴于薄熙来同志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决定,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停止其担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调查”。

并对此前前重庆市副市长、公安局长王立军滞留美领馆事件给予解释:“2月6日王立军私自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滞留事件发生后,对王立军反映的2011年11月15日英国公民尼尔•伍德在重庆被发现死亡一案,公安机关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复查组,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依法进行了复查”。

该报道进一步强调薄熙来妻子谷开来与薄瓜瓜也参与其中,“据调查,薄谷开来(薄熙来同志妻子)及其子同尼尔•伍德过去关系良好,后因经济利益问题产生矛盾并不断激化。经复查,现有证据证明尼尔•伍德死于他杀,薄谷开来和张晓军(薄家勤务人员)有重大作案嫌疑。薄谷开来、张晓军涉嫌故意杀人犯罪,已经移送司法机关”。

此外也有不确切消息称由于王立军擅自滞留美领馆超过24小时已是“叛国罪”,消息是否属实,对于王立军将如何处置,中共后续将会有处理方案公布。在传言中,薄熙来非正常程序罢免王立军也是其“涉嫌违纪”的重要内容之一。也不排除下一步中纪委对于薄熙来将处以“开除党籍”处分的可能性。

王立军“叛国”意料之中

这起从2月6日前重庆市副市长、公安局长王立军于擅自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而起的事件,中共在拖延两个月之久后,终于给出官方定论。3月15日中共两会结束次日,官方即正式宣布薄熙来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由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兼任。时隔约一个小时,官方网站又发出消息称,中央已决定免去王立军的重庆市副市长职务,由青海省副省长、公安厅长何挺拟调任重庆市副市长更是将整个事件推向高潮。

而此番对于王立军事件的处理结果表明高层对于薄熙来和王立军不再容忍,下重手进行整治,以在十八大之前“清障”。事实上中共的这番态度在此前的表态中已经透露端倪。两会期间中共高层领导人对此陆续发声,3月14日温家宝措辞严厉的要求重庆市委对王立军事件“必须反思”,李源潮在宣布薄熙来离职消息的重庆市全体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王立军私自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滞留事件,性质严重,影响恶劣”,而薄熙来的接任者张德江则在自己的就职演说中只字未提薄熙来及其领导班子,遵从中央安排,切割意愿强烈。

王立军的处理结果基本符合公众猜测,当时事件一发生,即有声音认为王立军已经属于“叛国”,推断的依据是在高层不知情的情况下,擅自“滞留”美领馆24小时,属于严重涉外事件,尤其涉及的另一方国家是美国,对当局无论在内部压力还是国际舆论上都处于不利的境地。

毫无党性、治家不严 薄被“盖棺定论”

而对于薄熙来被“停止其担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的“双停”处罚,表明中共高层已经对薄熙来的政治生涯进行了“盖棺定论”,毫无挽回的余地。

在中共眼中,薄熙来的问题不仅仅是党内矛盾,而是他已不配有共产党员的称号,直指薄的所作所为已毫无党性,对中共这个有8,000万党员的政党产生了难以估量的影响。因此把薄熙来直接剥离中共。

导致薄熙来被“双停”的最直接原因应该与妻子谷开来及儿子薄瓜瓜有关。此前多维在《薄熙来和王立军事件的来龙去脉》一文中曾爆料。1月28日,王立军仍任重庆市副市长及公安局长时,曾向薄熙来汇报指有重要案件涉及薄的家人,办案人员受到压力请辞,盼薄妥善处理。但王的说法惹薄不满,随即召开市委常委会议,绕过公安部撤销王兼任的公安局长职务。王身边人员,随后也遭当局调查。王立军自感人身安全受威胁,最终于月6日藉口谈合作进入美领馆,填写政治庇护申请书。

这里所指的“薄的家人”即是谷开来和薄瓜瓜。有媒体调查称,谷开来过去20年中一直在从事地域涉及中、美、英三国的商务活动。而薄熙来在最后一次公开露面,出席两会记者会接受采访时将自己的妻子形容为一位家庭主妇,称她20年前就放弃自己的法律生涯了。

据知情人士说,谷开来参与了荷鲁斯咨询投资公司(Horas Consultancy & Investment)的业务,并从这家公司获得利润。该公司曾向那些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经济呈现爆炸式增长时想在中国做生意的客户提供顾问服务。谷开来依赖于一小批由顾问和朋友组成的随从人员,其中包括海伍德,被外界认为是通过教授薄瓜瓜英文从而在大连结识了薄家,并为薄瓜瓜赴美留学打通关节。而官方通报中的二者此前关系良好,但“因经济利益问题产生矛盾并不断激化”,并最终杀害海伍德的内容也正与此照应。

参照此前另一位落马的中共政治局高管陈良宇的处理结果,当时他的罪名中就有一项是“纵容儿子、弟弟经商,袒护秘书秦裕等”,由此可以推断,中央对薄熙来“双停”的最主要原因也是因为纵容家人涉及腐败,用人不察致使其手下王立军滞留美领馆,在海内外对中共造成恶劣影响更是罪加一等。虽然薄熙来虽然在重庆“唱红打黑”大搞意识形态,但是最终还是因为治家不严、涉嫌违纪告别自己的政治生涯。

政治局委员身份让薄抓住制度漏洞

至于外界传言当局将会公布的薄熙来的另一条罪名——非正常程序罢免王立军,多维曾在此前《六大角度剖析重庆经验如何被薄熙来炮制成重庆模式》中分析称,薄熙来之所以到了今天一步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其政治局委员身份让薄抓住了中共官僚制度漏洞。

在中共“党临政上“的官僚制度中,能够进行中央决策的是由25人组成的中央政治局。除了身处中南海,分管各片工作的政治局常委及委员之外,还包括重庆在内的四个直辖市市委书记和广东省委书记,设立初衷是为了让这些地方官员能够直接介入高层决策。但是这种设置与这几位地方大员的政务方面产生了天然的冲突。

例如理论上薄熙来作为重庆市委书记,与公安部长同属省部级官员。可是他政治局委员,“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党务身份却高于公安部部长。这就导致了一个现状,公安部无法直接插手重庆的人事任命,正如此次公安局长王立军免职就根本没有走公安部程序,全凭薄熙来个人好恶。如果说其他政治局委员出于党内传统并没有利用这个制度上的漏洞扩充个人权力,那生为豪门的薄熙来则将这个漏洞撕裂到了最大。

要求提高党性 剑指薄熙来不服中央

据悉,在对党内干部私下通告处理结果时,中共一再要求其党员提高党性,服从中央,表明导致薄熙来走向今天这个结局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是自他主政重庆后,严重背离中央。即使是目前中国的最高领导人胡锦涛,虽然普遍认为他中间偏左的执政理念与薄熙来在重庆进行的一系列变革都有着或多或少的契合点,但是事实上,二人关系不和却最为凸显于民众面前。最为直接的例证就是自2007年薄熙来执政重庆后,胡锦涛从未去过这个位于西南边陲的直辖市,也从未在公开场合对薄熙来以及他在重庆的所作所为有过任何表态。在中共的政治语境中,沉默不一定代表默许,有时反而意味着不认同。

薄熙来虽然对自己在重庆的一系列举措辩解为在应和胡锦涛的“314讲话”,但是高层却从未应和。2011年6月份薄熙来曾亲率“千人红歌团”入京唱红,但是这场由重庆政府一力承办的唱红晚会却在备受冷落,中南海领导人无一人到场。薄熙来过于张扬的性格犯了大忌。在中共高层看来,薄完全不符合其精神偶像毛泽东对于中共党员“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要求,使得他在某些时候并不把胡锦涛这位中共法理上的最高领导人放在眼里甚至把民众引导向“只知有薄,不知有胡”的意识里。这种或明或暗的搞“独立”的做法恰恰是一直倡导“党内团结”、“达成共识”的中共一直以来的大忌,无论是从长征期间张国焘分裂红四方面军还是1954年高岗被周恩来批做要搞“独立王国”,皆是如此。

这也是为什么张德江在接掌重庆后,第一次讲话即强调“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薄熙来左右手、重庆市张黄奇帆也在会上表态称“坚决拥护中央对王立军事件的处理,拥护中央对重庆市委主要领导的调整,要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可见这二人都很清楚薄熙来的问题在哪里,清楚薄熙来如何触犯中央的大忌,这也是为什么今天中央三令五申强调党性、服从中央的原因。(王雅 撰稿)

曝纪检委两会前早已审查薄熙来

多维新闻/中共官方公布薄熙来“双停”后,西方媒体将视线逐渐转向了薄熙来妻子谷开来。据美国媒体最新曝料称,早在温家宝两会最后1天发出致命攻击前,也就是王立军前往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寻求庇护的时候起,中共纪律检查委员会就已对王立军和薄熙来进行审查。

《纽约时报》4月10日引述两个消息源称,为了尽可能快地抑制有关薄熙来丑闻的政治余波,中共高层领导人决定将被“软禁”的薄熙来驱逐出统治中国的25人中央政治局。而就最新事态进展来看,此次对薄熙来的处理显示出,中共在今秋十八大之前就薄熙来命运作出决断是“何等地迫切”。

薄熙来作为一名颇具领袖气质和具有争议(Charismatic and contentious)的政客,公开追求加入中共“第五代领导集体”行列,也已得到中共部分党员的支持,这些支持者有革命性人物、某些解放军军官以及那些对中共当前方向不满的左派党员。

该报还认为,薄熙来3月15日被免去重庆市职位就已暴露了中共领导层的一大裂缝。胡锦涛及其支持者看好持续朝着更为市场化的经济体制发展(即便这一发展过程缓慢),而不是薄熙来及其派别所持有的“积极(闯劲)姿态”(aggressive stance)。而分析人士也认为,中共高层在权力交接年明显希望避免任何可能的危机。

中共官媒第二份报道称,2月6日王立军私自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滞留事件发生后,对王立军反映的2011年11月15日英国公民伍德在重庆被发现死亡一案,公安机关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复查组,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依法进行了复查。
但是,《纽约时报》10日报道认为,王立军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的曝料应该更多。因议题敏感而提供的匿名消息人士称,除了和海伍德有关的证据外,外交官还从王立军那里得到此前从未有过的中共权斗信息。

而在王立军前往美领事馆寻求庇护开始,中共纪律检查委员会就已对王立军和薄熙来进行审查。中共后来允许薄熙来出席2012年两会。该会结束后,中共免去了薄熙来重庆市市委书记一职。

该报引述消息源称,自王立军向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寻求庇护后,薄熙来垮台操作就已掀动。和薄熙来吵翻后不到30小时,王立军便前往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寻求庇护,并告诉领事馆官员他担心自己的人身安全,而且还提交了一份技术性颇高的警方文件,意指是有关41岁英国商人伍德的死亡调查。谷开来被疑阴谋毒死了伍德。

不过,目前难以确实这些信息是王立军口头传达给外交官的,还是来自他所带的文件。而王立军目前正以“叛国罪”在北京接受调查。

《纽约时报》还称,据熟悉中共消息人士透露,王立军在中共调查伍德案方面被认为非常配合。

伍德家人此前坚称其死因可能和父亲一样,系心脏病突发离世。英国政府已要求中方重新调查海伍德之死。伍德妻子听闻中共官媒报道后表示,自己倍感震惊,难以用语言形容。

对于中共公布的最新消息,英国联邦和外交事务部发言人10日表示,“我们欢迎中方正在调查这一案件:我们的确已经期待这一调查的到来,我们将等待中方调查结论”。(皇金 编译)

西方媒体热议薄熙来被驱逐 聚焦谷开来

多维新闻/中国官媒10日晚11点宣布中共决定,停止薄熙来担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并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调查。该消息公布后,虽然薄尚未被开除党籍,但有西方媒体称,薄熙来已被驱逐(expelled)出中共统治机构。而总体看此次薄熙来事件的最新进展,西方媒体同时聚焦薄熙来妻子谷开来。

美联社是西方媒体中最早关注到中共官媒正式消息的。该媒体称,一度被认为有望进入中共最高权力层、表现高调(High profile)的中共领导人薄熙来被免职后,中共现已停止了他的党内关键职位。CNN和BBC报道倾向于凸显薄熙来其子谷开来。

中共官媒公布消息前,英国路透社最先前引述4个消息源报道说,前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已经被开除出中共中央委员会,并且被立案调查。BBC随后也称,中共周二(10日)下午已经向厅级和处级干部传达了中央处理薄熙来的决定,决定指薄熙来在处理王立军职务过程中违反了中共的人事规定。

《金融时报》10日称,就在中共十八大召开前几个月,薄熙来惊人地倒台造就了中共六四以来的最大政治危机。而薄熙来被双停和谷开来被调查在中共引发震荡波。

英国《电讯报》做法值得关注。在中共官媒正式发布薄熙来被双停消息之前1小时,《电讯报》唯一一篇薄熙来事件最新报道标题为“薄熙来被驱逐出中共”,图片是薄熙来出席2012两会的单人图片。中共官媒公布消息后,该报替换标题为“薄熙来其子接受调查”,将图片替换为“薄熙来和谷开来”合照图,称“抱有野心的(high-flying)薄熙来被停止了中共高层职位,其妻子谷开来因伍德之死正接受质询”。

该报还特意提到,中共三大网络企业腾讯、百度和新浪相应官方要求,承诺采取措施清理网络谣言。而这个时候正值中共就今年权力过渡进行激烈斗争。

华尔街日报:北京能否恢复政治稳定尚待观察

中共本希望展现十八大的“平稳”(peaceful and stable)交权,习近平有望接替胡锦涛出任总书记,而薄熙来事件丑闻却引发了北京自六四事件以来面临的最大政治危机,已经撕破了支撑中共统治的“领导层团结虚饰”。分析人士也认为,薄熙来此人在中共集体决策中是一位不太合作的人。目前,北京能否恢复政治稳定、薄熙来支持者和反对者是否继续斗争都尚待观察。

《纽约时报》:薄熙来被驱逐出统治中国的25人机构

该报自己引述两个消息源称,早被免去重庆市委书记职位的薄熙来经历了“软禁”后,接受正式调查。为了尽可能快地抑制有关薄熙来丑闻的政治余波,中共高层领导人决定将薄熙来驱逐出由25人组成的中央政治局。

就最新事态进展来看,此次对薄熙来的处理显示出,中共在今秋十八大之前就薄熙来命运作出决断是“何等地迫切”。

薄熙来作为一名颇具领袖气质和具有争议(Charismatic and contentious)的政客,公开追求加入中共“第五代领导集体”行列,也已得到中共部分党员的支持,这些支持者有革命性人物、某些解放军军官以及那些对中共当前方向不满的左派党员。

该报还认为,薄熙来3月15日被免去重庆市职位就已暴露了中共领导层的一大裂缝。胡锦涛及其支持者看好持续朝着更为市场化的经济体制发展(即便这一发展过程缓慢),而不是薄熙来及其派别所持有的“积极(闯劲)姿态”(aggressive stance)。而分析人士也认为,中共高层在权力交接年明显希望避免任何可能的危机。(皇金 编译)

私通薄熙来出卖消息 温家宝侍卫长突换人

苹果日报/中共高层因薄熙来事件发生权斗后,官媒证实总理温家宝的侍衞长换人,专责温警衞工作的中共中央办公厅警衞局副局长李润田去职,由副局长王庆接手。官方无公布李去职原因,未知是否与早前传有中南海内衞人员与薄熙来私通,向薄出卖高层动向消息有关。

李润田多年来,一直以中办警衞局副局长之衔跟随温家宝外巡,上月 9日全国「两会」时,他还陪同温家宝参加广西代表团的讨论会,但《福建日报》报道, 4月 2日至 3日温家宝视察泉州、莆田、福州等地时,「中办警衞局副局长王庆等领导陪同」,显示李在「两会」后已去职。

中办警衞局俗称「中南海禁衞军」,主要负责中央政治局、全国人大、政协领导人和来访重要外宾的安全工作。中共九名政治局常委前五位,每人相应配有一位副局长,专责安保。重庆事件爆发后,外传薄熙来和王立军曾买通中办警衞局人员,打探胡温等高层讯息。

此外,官方《保定日报》披露,中共王牌部队第 38集团军军长最近换将,原军长王西欣改任国防大学副校长,其空缺由第 65军军长许林平接替。

38军驻守在保定,是最近首都北京的野战军,八九六四时曾奉调入京镇压学运。时任军长徐勤先因抗命拒率部入京戒严,事后被中共撤职查办。

“御林军”换掌门人惹政治猜疑

多维新闻/中国每有大的政治变动,拱卫京都的虎贲之师38军的动向往往成为众人注目的漩涡中心,1989年六四事件发生,第38军军长徐勤先因抗命进京“镇暴”被就地免职,至今仍被人念叨。现在,当薄熙来事件仍发酵之际,忽然传来现任第38军军长王西欣少将被调任他职的消息。尤其是王西欣的调职和温家宝的侍卫长、中共中央办公厅警卫局副局长李润田去职同时发生,而后者的罪名据说是温家宝的贴身警卫私通薄熙来,向薄提供中共高层内幕消息。在目前的敏感时刻,这不能不引起海内外舆论更多的猜疑和骚动。

王西欣(1954年2月-),中国河南禹州人,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是目前中共新生代职业军人中最被看好的少壮派将领之一。他74年入伍。曾参加中越战争。1985年9月,以陆军第13集团军第149师顶尖参谋身份,考入南京陆军指挥学院。2006年4月被任命为成都军区驻扎重庆的第13集团军军长,被视为解放军新时期四大名将之一。2007年,王西欣调任北京军区所属第38集团军军长,成为中国陆军第一王牌军38集团军新一代掌门人。

从履历上看,王西欣属于典型的职业军人,其从军履历一直是第一线作战主官,与各路政治人物都没有十分直接的关系。唯一值得注意的是王西欣曾是成都军区驻重庆精锐集团军第13军军长,但他离开重庆转调北京军区是2007年3月,而薄熙来主掌重庆是在2007年12月,两人在重庆没有时间上的交接,照理应不会因他们在重庆的“勾结”而受牵连。另外,王西欣2004年被提升为少将,至今已8年,如果按资历算,早就够格提中将,这次传来的消息是他将调任为国防大学副校长,是中将位置的副大军区职,如果这样,应该是调升。尤其是从年龄上看,王西欣今年已58岁,当少将已8年,按照军队条例,年届60,如果任少将10年未提升,则将面临退休或转二线。因此,从这两个因素看,王西欣转任,只是军内正常职务更动,似乎不必做过度解读。

但是,六四来临之前,38军的任何风吹草动都可以是“政治事件”,任何消息都可以令人神经紧张。这是由38军的历史﹑实力和驻军地理位置所决定的。

首先,第38军是中共历史上政治性极强的荣誉部队之一,该军建制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彭德怀领导的1928年平江起义,上井冈山后为中央苏区红军两大主力之一的红三军团一部分。抗战时期被归入林彪领导的八路军115师,参加过平型关大战。国共内战,变身为林彪在东北的头号主力第一纵队,辽沈战役结束后改名为第38军至今。内战时期,38军从松花江边一直打到云南中缅边境,几乎是无役不与,罕有败绩。朝鲜战争爆发,38军衔命入朝作战,在第二次战役中表现优异,歼敌无数,获志愿军总司令彭德怀电报嘉奖“第三十八军万岁!”从此,38军“万岁军”美名冠绝军内。

正由于其在军内动辄观瞻的地位,又因其战功累累而成就无数高级将领进入政坛,加上身负拱卫首都的重任,也被外界称为御林军。因此,每有大的政治风波,38军很容易受到波及。1971年9.13林彪事件爆发前夕,毛泽东于9月12日直接下令李德生调动38军一个师到北京南口,随后参加了封锁西郊、南苑、沙河三个军用机场的任务,等于把刀架到了林彪的脖子上。89年六四之前,邓小平首先想到的就是调38军进京镇压,遭到军长徐勤先少将以无中央军委书面命令为由拒绝派兵,并称“宁肯杀头也不能做历史的罪人!”大惊之下,邓小平急令从外地各大军区调大军进京,严厉督促换将后的38军卖力,才算平息那场巨大的政治风波。事后抗命的徐勤先被判5年监禁。

其次,作为王牌军,38军是解放军装备最为精良的重装集团军,其满员编制为五个师(坦克师、机械化师、摩步师、步兵师、炮兵师),三旅(导弹旅、高炮旅、工兵旅)和直升机陆航团,以及防化团、工兵团、通讯团、电子对抗分队等保障部队,共8.6万人,是由中央军委直接掌控的全军战备值班部队中配备在主要方向速快速反应部队,2-7昼夜可抵达中国任何地方。以此军力,38军足可以在保卫北京时抵御至少两个其它集团军的攻击;但若是发生动乱,以其机械化程度,半天即可占领整个北京城。这也是中国军界和政界任何人都不敢对38军掉以轻心的原因。

继任王西欣担任38军军长职务的是北京军区驻张家口的原65集团军军长许林平少将。从一个乙类集团军军长调任为精锐集团军军长,虽然职务上是平调,但在军内资历上却是引人注目的拔升。当然,许林平此前就曾任38集团军113师师长,38集团军副军长,然后调任65军军长,此番调回老部队任正职,也是稳妥的调整。此次38军人士变动是军队制度下的正常调动,但由于89年六四时期第65军“镇暴”十分卖力,因而当此敏感时期,该项任命又不免多了几分政治解读。(奚玉仁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