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1/包道格:美处理王立军案符合“不留人”外交程序

-包道格:美处理王立军案符合“不留人”外交程序
-司马南接受专访否认叛逃离婚等传闻
-中共最高层不敢掉以轻心 薄熙来要想卷土重来真的很难
-金融时报:在政变的传言中北京的神经紧张
-高瑜:薄熙来问题远比林彪严重
-薄熙来错误定性:意识形态或为“病根”
-(同一内容的不同解读) 我给薄熙来做日语翻译之感受
-(同一内容的不同解读)昔日日文翻译大爆料:薄熙来对下属要求苛刻爱刁难
-纽约时报:网传调查报告 薄熙来被免职新细节浮出水面
-薄家文革中坎坷命运 母亲被害惨死 他为何仍崇毛?


包道格:美处理王立军案符合“不留人”外交程序

多维新闻/美国国会本周针对重庆前副市长王立军“闯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并申请政治庇护”案,展开向国务院及白宫搜证,企图探明包括奥巴马总统及拜登副总统在内的政府官员是否因习近平访美而过度配合北京,以及王立军可能留下的机密材料等。曾任职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务院、中央情报局的包道格(Douglas Paal)表示,美国对王立军的决策过程与习近平访美并无直接关系,而是符合美国一贯的外交程序,设法就地寻求解决方案,避免损害中美两国关系。

包道格赞许奥巴马政府对王立军案采取全面灭音的安静处理方式。他强调,中国正面临关键的领导层过渡期,况且中美关系今年的开端已经比预期好,包括台湾总统马英九连任,习近平访美也成功地建立两国领导人初步的认识,因此绝对需要让中方用自己的方式处理此案,避免将美国或中美关系卷入其中。

此前有报道指出, 王立军2月6日进入美国领事馆,在与美国驻成都总领事何孟德(Peter Haymond)会见时,向美方提出政治庇护要求。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在接获成都总领事的报告后,因正逢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前一周,随即向白宫进行匯报。在汇报过程中,王立军在总领事馆过了一夜,次日凌晨骆家辉正式通知何孟德,白宫已拒绝王立军的政治庇护申请,因此王立军转而提出希望向北京投降,自行离开美国总领事馆。

现任职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研究副总裁的包道格认为,白宫与国务院的决策过程与习近平访美无关,而是遵守标准的美国外交作业程序。根据他在政府多年的经验,美国标准程序是不鼓励驻外单位接受临时提出庇护的不速之客,而是设法就地寻求解决方案,包括建议申请人寻求其它的途径。他以美国驻匈牙利使馆曾给予明曾蒂主教(József Mindszenty) 外交庇护达15 年之久为例,美国并不希望小领馆在敌对周遭环境下藏匿政治人物。无论是国内法律问题还是美国所谓的人权问题,此举都会损害美国与东道国的关系,无益于外交关系的发展,因此领事馆或大使馆都会设法寻求一个尽量“不留人”的解决方案。

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罗斯雷提南(Ileana Ros-Lehtinen,R-FL)在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前3天,曾致函国务卿希拉里,要求国务院当周内提交王立军事件处理过程的报告,以确认国务院或白宫是否因避免影响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而拒绝王立军的庇护申请。罗斯雷提南因从国务院未得到满意的答复,因此将搜证范围扩大到白宫高层,包括总统及副总统。

一向极端反华的罗斯雷提南敦促奥巴马政府不能被中国牵着鼻子走。她要求了解美国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保护美国的国家利益和王立军的个人安全。有议员批评美国政府对王立军的庇护案处理不当,造成美国利益的损失,失去一个了解中共内幕的关键渠道。而且在被北京及四川等众多警力包围下交人显示懦弱,给美国丢尽了脸。她同时要求美国政府提供王立军目前的状况和下落。

在2012大选年效应下,罗斯雷提南等共和党人士都热衷利用此事攻击奥巴马对中国低三下四。有对华强硬的美国人士认为,其实美国当时可以利用王立军到美国总领事馆的事,给中国领导人制造些麻烦的,甚至在政治敏感时期增加不稳定因素。对华友好的人士则认为,美国政府缄口不言绝对避免任何干预中国内政的印象,处理得很好。这是一个找上门来的事件,不是美国制造出来的事端,不应为此影响中美关系。

国会的搜证继续进行中,众议院外交委员会表示,根据调查内容将可能举行听证会。(苏悟 撰稿)

司马南接受专访否认叛逃离婚等传闻

北京晨报/“此刻,在南锣鼓巷的书房里,我回答您的提问,寄望证明我还在,我很好,没有‘叛逃’,也没有理由‘叛逃’,此地甚好,我干吗要逃?我没有受到人身限制。当然,其他的诸如‘婚变、转移财产’之类,也都是一派胡言,和我没有一毛钱关系。胡同大爷司马南依然我行我素,依然孤行一意,依然老瓜绿漆。当然,最近遇到点儿麻烦,这毕竟是暂时的,闭嘴几天对胡同大爷养嗓子有好处,你信不?”

最近一周,网上突然有许多关于司马南的流言,比如“叛逃”、“离婚转移财产”、“出关受阻”、“接受某市资助”等,此外还有“发言不便”。司马南向记者说:“我不知道为什么这样,但一定是我个人的原因,我正在查找这些原因。世界上没有绝对的言论自由,言论自由的界限就是国家法律以及他人的自由权利。”

造谣不需要根据

北京晨报:最近有很多关于您的消息,您知道吗?

司马南:网上的流言蜚语我看到了。这两天电话不断,一些媒体也会问一些奇怪的问题:“你还好吧”、“你现在在哪里”、“有人说你转移财产了”…… 许多亲戚朋友、包括海外的朋友也打电话,问我发生了什么事。刚刚和方舟子一起参加了一个外地的节目,方舟子还拿我打趣:“公知说你移民美国了,咱们这节目可是在美国录的……”凤凰闾丘露薇,前几天我已经就谣言问题回答过她,今天她又发短信表示关切。真不好意思,给大家添麻烦了。

北京晨报:具体情况如何?介绍一下好不好?

司马南:这些“谣诼”和我没有任何关系。如果我“出关受阻被边防带走”,现在会坐在这里接受阁下访问吗?我为什么要“叛逃”?叛逃到哪里呢?至于“突然和老婆商量离婚”、“分财产”之类,那些传播流言的人怎么不想想,这么床帏之言,那些博主怎么能知道?穿越啊,写小说吗?还说得那么详细,什么我家人受到“某市某人资助”,他们又是如何知道呢?不瞒您说,从来都是我资助别人,我还从没有享受过别人给我的资助。这些不靠谱的东西,明眼人其实一看就是假的。但是,人们为什么会上当呢?不是水军厉害,而是因为有些微博上加了V的博主,一些身为律师经过认证的博主,也参与到制造谣言传播谣言的过程中,所以,人们一时被其蒙骗。请相信,这终究是一时之现象,假的就是假的。

北京晨报:您认为,为什么会突然出现这么多流言呢?

司马南:原因当然在我。我的发言致使一部分人不快。于是有人用造谣的方式说出了他们想要说的话。而谣言的内容,则反映了他们心理现实。心理学研究表明,当一个人要想把自己的心理动机变作事实的时候,有两种方法:其一,现实的方法;其二,臆想、造谣的方法。后者当然更省力。有人把后者叫意淫,我不予反对。

言论不便挺苦恼

北京晨报:有消息说,您通过别人的微博表示自己言论不便?

司马南:昨天,通过吴法天博士的微博和四月网总裁饶瑾先生的微博,我发了一个个人声明,陈述平安无虞的事实,告诸亲友不必担心。加上谣言复制速度太快,新的谣言不断生成,我认为有必要把事情讲清楚。今天接受您的访问也是这个目的。

北京晨报:您还遇到其他方面的不方便吗?

司马南:前两天在一所大学里有个早就准备好的“美军太平洋新战略问题”报告会,因为意外原因,致使讲座流产。另一所大学下周的讲座,内容是关于金融安全主题,也取消了。最近我录制的新闻评论节目,被涉及到的有十条以上,出现了问题,或者甚至就没有播出。

北京晨报:对此,您作何感想?

司马南:我当然不为所动摇,但不免有些痛苦。这种痛苦的本质是不被理解。我知道,我“必须反思”。我也知道,果断删除我微博内容,是经过“慎重考虑决定的”。

言之理需要持之据

北京晨报:您觉得这些谣言是从哪里来的?

司马南:我从年轻的时候揭穿神功骗局得罪人不少。打假这么多年,总有一些敌手,或许和这个有关吧。当然,更多的可能性是来自不同人群的理解问题、认识问题、价值观问题,最要命的是利益问题。有君子认为,我的言论不讨他们喜欢,于是他们剑走偏锋,用奇异的谣言传播方式干扰、影响我,企图乱我心智让我闭嘴。

北京晨报:对于这种局面,您有什么想说的?

司马南:我希望我的对手更多地关注我所说的内容,从事实上、逻辑上驳倒我,而不是诋毁人格、泼污名誉、传播谣言。后者很不文明,近似小儿科,悉为非理性,涉嫌违法,非但无济于事反而暴露了自己的理念落后,不为现代文明所接纳。

北京晨报:您认为合理的观念是什么样的呢?

司马南:当然,世界上没有绝对的言论自由。言论自由的前提是法律,他人的权利是言论自由的边界。严复当年将“自由”的概念引入中国,他的翻译是 “群己权界”,而不是有人所误解的那样“自己由着性子来”。辩论的目的是寻找真理,辩论一方胜出的唯一根据,是言之有理持之有据,受到看客听众的拥护,而非让对方声音消失。令对方声音被淹没,貌似强于令对方声音消失。

在这个快速阅读的时代,流言一旦产生,就很难再清除,或者说传播谣言要比辟谣更加容易。司马南说:“在互联网时代,谣言止于智者不再是金科玉律,君子不能过于迂腐。居高者,声未必自远,执政党要打意识形态的主动仗,拿回话语主导权。噤声,不让别人发言,是较为落伍的愚笨的管理方式。”

我不是反美斗士

北京晨报:有人说您最开始是气功大师,后来看气功不行又变成揭露气功的斗士,对此您怎么看?

司马南:事实是,在艰难地揭露那些造假者十几年之后,伪气功才式微的。我像你一样当年是一个调查记者,而非什么气功大师。打假与造假有着根本不同。

北京晨报:有类似的说法,说您“从‘打假斗士’又转变为‘反美斗士’,总是随着社会变化转变身份,获取最大的利益”,是这样吗?

司马南:这顶“反美斗士”的高帽我刚被戴上不到两个月。如果对美国的霸权政策提出批评叫“反美斗士”,对中国的问题进行批评,我是不是“反华斗士”呢?痛斥揭露腐败现象,怎么算?某些人的逻辑,殊为可笑!我的角色没有变,立场也没变,他们的身份发生了一点小变化,骨子里的东西则没有变也不会变。

知识分子要尽社会责任

北京晨报:您有不少批评美国的言论,是不是被冠以“反美斗士”的原因?

司马南:我不是一个很偏执的人,不能因此说我是一个反美分子,我做的事情,只是一个知识分子想尽一份社会责任。我所为所言,也不过是想捍卫国家的利益。现在一些文化神棍,利用人们的不满,把西方所谓“普世价值”当作救世的良方,在我看来,实际上是对中国前途的不负责任。所以,我批评他们的观点,甚至用一本书56万字来说明我的观点,进行一些理论普及。因此,不是我转变身份,我在揭穿骗子这一点上并没有变,只不过的是气功大师更容易识破,而打着公共知识分子旗号的骗子更难识破而已。如果说有变化,可能也是个人的兴趣点有所转变。

北京晨报:因此也招来更多的谣言?

司马南:我是补天派,虽然我卑微渺小、能力有限,但有时候也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社会需要更加成熟

北京晨报: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发现自己的言论遇到些麻烦?

司马南:我不在任何单位,只是一个退休的老头,也不代表任何机构。但是总有人跟我说什么不能说、什么要删除。还有一些言论直接被黑掉。

北京晨报:您认为什么样的方式是合适的?

司马南:你可以说司马南你说的不对,然后你再删除,我都可以接受,或者先删除然后再告诉我一声也成。如果不管说什么内容,只是不让说,这不应该是一个辩论的态度。在不违反法律、不侵犯他人权利的前提下,每一个人都能表达,才能更好地找到真理。

北京晨报:言论受到约束会造成什么结果吗?

司马南:目前我国正在大力提升民族的文化自信。有文化自信,才能自强;自强之后,才有文化自觉。如果这种自信、自强、自觉只是停留在文件中、字面上,就很难真正建立起来。只有根植于民间,融入到社会中,才是传承文化的根本之道。就我个人来说,我不代表任何机关,只是代表公民个人,但这种言论的禁止,并非个人的事情,而是社会问题。它体现的是一个社会对言论的态度,也是对社会成熟度和社会文明的一个检验。

谣言需要反驳

北京晨报:面对种种谣言,您会采取什么样的反应?

司马南:有善良的人,可能基于经验,基于传统认为,谣言止于智者。在今天,这不是事实。如果不及时辟谣,它就会像发酵一样,像病毒一样,像刚打开的特洛伊木马一样,急剧地生成、复制,每一条谣言都是一个打开的潘多拉盒子。所以,无论是个人,还是政府,都应当第一时间努力辟谣,告诉人们真相。并通过公权力对造谣者施以合理的惩罚。

北京晨报:对你的谣言给你造成什么样的问题?

司马南:谣言的可怕,在于它制造了一个完全虚假的事件,让人心慌乱、无法专心做事、侵犯人身权利。其实,谣言就是谣言,横逼倒逼都不可能成为真相。更让人痛苦的是,辟谣要比造谣更难,特别是辟谣渠道不通畅的时候,痛苦尤甚。

北京晨报:面对谣言,辟谣会让真相大白吗?

司马南:我希望是,但是不容易。这是一个快速的时代,人心浮躁,不愿深究,听风就是雨,这种快餐式的阅读让消除谣言变得很难。自媒体时代,造谣的成本要远远低于辟谣。

造谣者要提高专业素质

北京晨报:这些谣言,给您的生活造成什么困境?

司马南:目前来说,除了一些亲戚朋友担心之外,对我自己的生活,没有什么大的影响。当然,心理的痛苦无法避免。

北京晨报:您会因此改变做事的方法吗?

司马南:我不会被谣言所左右,也不会因为表达渠道的不畅而改变自己。我依然我行我素。我马上就“6张”了,快60了,什么事情看不透。

北京晨报:对于造谣者,您有什么说的吗?

司马南:我觉得造谣者需要提高专业素质。有些谣言太假了,说我的家人接受资助,你得用证据说话,没证据,就是低劣的谎言。再如,说我和我老婆商量转移财产,你们怎么知道得那么清楚?还有一个更可笑的,说我说“反美是工作,去美国是生活”,完全没有的事情,凭空杜撰,任何一个人也不可能说出这样的话。所以,许多谣言本身就破绽百出,经不起推敲。

我生活很简单

北京晨报:您现在的生活是什么样的?

司马南:没有什么变化,和以前一样,读书、写文章、作评论。聊以自慰的是,我的生活中,占据多数时间的是读书。现在许多知识分子读书其实并不多。这可能是我唯一的长处,也是和许多人不一样的,我一生都保持足够的阅读兴趣,不是为了某种目的而读书,只是喜欢读书。

北京晨报:除了读书、评论之外,您还会干什么呢?

司马南:我有点儿微博控,不是谁强迫的,只是心理需要。此外,我比较喜欢书法,喜欢练字。在家里用笔墨,外出不方便,我都带着平板电脑,在上面用手指练书法,可能很少有人像我一样,在平板电脑上练字,我建议举办一个平板电脑书法大赛(笑了笑)

中共最高层不敢掉以轻心 薄熙来要想卷土重来真的很难

德国之声中文网/薄熙来垮台掀开中国权斗面纱薄熙来事件引发的官场震荡日渐显现,自由撰稿人刘逸明认为,薄熙来政治生命将终结,该事件也再次掀开中国权斗面纱,且在十八大前,高层权斗更趋白热化。

中共高层以选雷不及掩耳之势将薄熙来拿下,自王立军事件后,薄熙来垮台虽然在很多人的意料之中,但垮得如此迅速却多少有些出人意料。薄熙来垮台再次掀开了中国权斗面纱,薄熙来的政治生命虽然终结,但在十八大之前,高层权斗并未曲终人散。

“打黑唱红”因为薄熙来垮台而终止

薄熙来在位时,以打黑唱红闻名天下,虽然赢得了很高的民望,但是,在很多人看来,薄熙来发动”打黑唱红”最大的目的不是为了推动社会进步,而是为自己的上位捞取政治资本。政客寻找上位资本已是常态,但薄熙来在此过程中方面却不遵循程序正义,急功近利,大有为文革招魂的意味。

胡温新一届领导班子在对付问题官员时,行事极为隐秘,之前不会有太明显的迹象,此前的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和前深圳市长许宗衡被拿下都是以突然袭击的方式,此次拿下薄熙来再度显示了胡温的这种行事风格。在两会闭幕的次日拿下薄熙来,可以说让薄熙来措手不及。薄熙来虽有还手之心,却无还手之力。

薄熙来被解职以后,随着张德江的入主,重庆的政治生态迅速改变,重庆”红都”不再。而曾力挺薄熙来的左派网站”乌有之乡”等,被官方强令删除和重庆及薄熙来有关的内容。3月18日是薄熙来被解职后的第一个周日,持续多年的重庆红歌角被取缔。此番景象印证中国的俗语”树倒猢狲散”。

中共高层不敢掉以轻心

薄熙来跟一般的官员不同,因为他父亲薄一波是中共元老,加上自己的性格本身就很叛逆,所以,绝不可能在被解职后对胡温俯首帖耳。虽然王立军掌握了薄熙来大量的负面材料,但薄熙来在王立军事件后仍然是目空一世,在言语中透射着一如既往的嚣张气焰。

前段时间,坊间曾盛传高层将派团派大员周强接替薄熙来重庆市委书记职位,然而,在薄熙来垮台以后,接替薄熙来的却是江系人马张德江。这其中显然有政治考量,因为薄熙来也同属江系人马,张德江主政重庆,派系反弹显然会小很多。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张德江只是临时主政重庆,在十八大之后,他依然会返京。

让张德江接替薄熙来,显示出了高层对重庆的重视和担忧,因为薄熙来在重庆官场上亲信林立,并且跟军方的关系密切。再就是因为打黑俘获了相当大的民心,所以,在薄熙来被解职后,重庆乃至四川成都街头,都出现了装甲车出巡的景象,而首都北京也是戒备森严。在重庆传达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市长黄奇帆表示:”要时刻绷紧稳定这根弦,确保不出任何乱子,让中央放心”。可见薄熙来被解职后,高层是如临大敌,对重庆是否能保持稳定没有充分的把握。

薄熙来难以卷土重来

从温家宝在记者会上对重庆官方的严厉批评来看,高层对于怎么处理薄熙来的问题上已经达成了共识。历史上,有很多高官在被解职后还能复出,薄熙来复出的可能性却极小。不管是胡温当政还是今后的习李当政,或是在未来的民主社会,他都不太可能东山再起。坊间传言说薄熙来可能发动政变,虽然薄熙来有这种想法的可能性很大,但在今天,一个地方大员在不掌握军权的情况下,要想政变成功,只能是缘木求鱼。

虽然薄熙来的政治生命已经终结,但是,他的下场多半不会像陈希同、陈良宇那样惨,当然,如果高层对他怀有很大的顾虑,将他投入深牢大狱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

每逢党代会之前,中国官场上的权力斗争就会异常激烈,王立军事件和薄熙来被解职堪称十八大前的一场政治大戏,再度掀开了中国权斗的面纱。薄熙来的权力落幕了,而这场政治大戏却尚未落幕。从王立军事件发生到薄熙来被解职,过程扑朔迷离。薄熙来虽然被解职,甚至传被双规,但其政治委员一职依然程序无法立时解除。薄熙来的名字或成十八大过客。

偶发事件或促成中国政治变革

温家宝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出了对文革重现的担忧,并且重提政治改革,这似乎是在预示着政治改革即将启动,其实,从温家宝不下十次提及政治改革,而政治改革在中国依然未能启动的情况看,高层并无政治改革诚意,至少在政治改革问题上未能达成共识。

薄熙来在任重庆时大力打黑唱红,重庆的治安状况的确得到了很大程度好转,但在民生方面依然跟之前没有多大区别,重庆电视台等媒体因为不允许投放商业广告而叫苦不迭,收视率也跌入历史最低谷。薄熙来所推行的重庆模式显然跟文革有一定的区别,但本质上却非常相似,薄熙来若能在十八大时高升,政治改革将更为遥遥无期。

薄熙来和胡锦涛都不是改革派,在维护一党专政方面,两人还是高度一致的。因为薄熙来的一意孤行和过于强势,要在拿下他时让支持者心服口服,最好的理由除了有王立军的负面材料之外,还可以有薄熙来所推行的政治路线。正是因为偶发事件引发的中共高层权斗,可能促使胡温在届末作出改革的尝试。

当薄熙来毕竟在重庆因为打黑而积累了不少民望,要想平息他垮台所带来的民怨,并尽可能地让薄熙来的朋党偃旗息鼓,胡温可能会在政治改革方面做一些事情,这样既能防止文革的重现,又能以不彻底的政治改革来赢得民心。所以说,薄熙来垮台对于中国政治的和社会将带来深远影响。

金融时报:在政变的传言中北京的神经紧张

金融时报/核心提示:一名与中国的安全机构有紧密联系的人士说已有命令,周永康不能再公开露面,或参加高层会议,”某种程度上他已被控制了。”这名人士还说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在家中被软禁,他的妻子因为涉嫌腐败被带走调查。

在数十年来最重大的一次政治清洗之后,中国的首都充斥着猜测、暗语和传言,即使是最有路子的官员们对于未来会怎样也完全摸不着头脑。

自从上周四,中国最有权势的领导人之一薄熙来被免职以来,官僚们和公众们都焦虑不安,等待着这出扣人心弦的政治大剧的下一个转折点的到来。

上周,一则网络通告宣告了薄熙来被免职的消息后,中国被严密审查的媒体上就没有再提到他的名字,更不要说为后续情况提供什么线索了。

但是,中国的网民,特别是利用很难被完全审查的类推特的微博服务的那些网民一直在互联网上发布着大量的信息,从极其难以置信的到看来真实的一应俱全。

周一晚上,一则广为流传的传言说,周永康发动了一场军事政变,周是薄熙来的盟友,他负责中国的安全机构。在北京的心脏,最高领导人的居住地中南海发生了枪战。

但在周一晚间,《金融时报》记者开车经过那一地区附近的时候, 看起来一切平静,到周三晚上,看不出有什么异常的情况。

但是,一名与中国的安全机构有紧密联系的人士说,已有命令说,周永康不能再公开露面,或参加高层会议,”某种程度上他已被控制了。”

这名人士还说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在家中被软禁,他的妻子因为涉嫌腐败被带走调查,腐败是用来指控在权力斗争中败北的高层官员的常见罪名。

尽管这些信息无法被立刻证实,互联网上流传的文件和录音(注:可参加另一篇译文《纽约时报》 薄熙来被免职的新细节浮出水面)似乎足以说明薄熙来的家人正在因为腐败而被调查,甚至早于他信任的公安局长王立军二月初逃到美领馆要求避难之前。

对这一事件出具的一份初步的政府报告文件和录音暗示王立军是在薄熙来解除了他的职务,想要逮捕他,以中断对[薄的]腐败调查之后逃跑的。而中国官员说这些文件看起来是真的,且可能是故意流出。

前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和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曾经多次见过薄熙来,他说薄被免职说明中国的高层领导中有着严重的分歧。

洪博培说:”在常委中关于改革的分歧现在非常明显,就和1989年天安门时期一样。中国的政治相当艰险困难。现在的事就是公开的证明,在世界都看不到的帘幕后面正在发生着什么。”

周日,一起致命的车祸涉及一位高层官员的儿子和一辆法拉利,关于这起车祸的信息曾出现在互联网上,但是很快就被审查系统删除,这也为北京增加了诡异的气氛。

网民和一位接近中国高层领导的消息人士说,一名常委的私生子在车祸中丧生,两名年轻女子严重受伤。

相关信息:

根据日本《产经新闻》3月20日的报道(原文),称薄熙来已被双规,不允许离开北京。并指薄熙来夫人谷开来涉嫌贪污。还说王立军去年年底之前就因经济问题被调查,如果与《金融时报》的信息源不是同一个的话,可以认为这一信息已被交叉验证;

另据彭博社3月21日的报道(原文),中国外交部首席发言人秦刚在昨晚的一次电话采访中说他从来没有听说过发生了什么政变。而在中南海,举行了一场有前美国商务秘书Carlos Gutierrez等外国高管们参加的一次会议,旨在平息这种风言风语带来的干扰。”政变”的流言在网络上传出后,用来确保中国政府债券不会违约的掉期产品的价格上升了十个基准点,达到107,是自11月9号以来最高的单日增幅。

高瑜:薄熙来问题远比林彪严重

世纪新闻/随着薄熙来落马,中共高层内斗加剧,牵连之广,局面之复杂,前所未有。针对网络疯传北京政变,北京资深媒体人高瑜认为,这条消息未经证实,但可以肯定的是,薄熙来问题远比林彪还要严重,“他的野心是想把中共这条大船给砸漏”,而各党派为保利益进行你死我活的权斗,下一步关键在于和薄熙来勾结并且备受“共同谋反”指责的周永康是否被整肃。

3月19日深夜和20日凌晨,中国大陆网上微博疯传北京出现大批军警的消息。传有一支番号不明的部队20日凌晨在北京武警的配合下,进入北京。消息说,现在胡、温和江派周永康双方都在调动武装力量,但能调动正规军的还只有胡锦涛,军权还是控制在胡手上。

对此,居住在北京的资深媒体人、前中新社记者高瑜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消息未经证实,但可以肯定的是,薄熙来问题非常严重。她说:“薄熙来这个问题我估计比林彪还严重,绝不是路线问题,绝不是一个什么恢复文革路线,那都是藉口。那个薄熙来的野心是想把船凿漏,中共这个大船一漏全漏,一翻全翻。”

她认为,中共各派目前为保自身利益,权斗非常激烈,“胡、温都要力保习近平入十八大,所以习就支持胡温拿下薄熙来,现在就看周永康是不是要和中央保持一致。”

太子党习近平现在也倒向了胡温。“将来(薄熙来与周永康)政变矛头就是对准习近平的,习近平怎么能不支持胡温?习近平明显的就是要被夺权,那就是十八大之后的斗争了,他(周永康)这场斗争不仅涉及到目前和胡温的斗争,也涉及到将来十八大之后对习近平的斗争。”

据知周永康是唯一反对撤去薄熙来职务的政治局常委,他甚至向高层建议,将薄熙来调任西藏第一把手。目前高层对薄的最终处理分歧严重,尤其是温家宝与周永康针锋相对,各不相让。

薄周谋反 针对习近平

高瑜指出,周永康死保薄,是因为他和薄勾结密谋造反,而这些证据都被王立军掌握。去年,薄熙来通过王立军以公安的名义向重庆兵工厂购买军火,建立私人武装,目前这批武器下落不明。中央已派武警机动师进驻重庆追查。

“因为涉及到他自己的利益,他和薄熙来一块搞的,那些事都是罪证,都在中央掌握,都让王立军给暴露了,都交代了王立军,而且买5千支枪,都在查找在谁那,还有宣传包装的问题,都在调查,很厉害。而且现在周永康还没把王立军交给中纪委,还在他掌握的安全部那里。”

据知江泽民为保自己利益,继抛弃薄熙来之后,也准备抛出周永康。“江集团把他们都抛弃了,现在都在重新组合,都在保自己最大的利益,江泽民表示支持搞薄,已经表态了,而且他对谁也好像非常不满,说周永康是叛徒,他和薄熙来搞的事都让王立军交代了。”

高瑜认为,中共官员的黑幕肯定惊人,所以老百姓都盼着这些中共官员一个个被清算。“这个中共官员将来内幕都揭出来后人家老百姓就看笑话,一个比一个烂,如果能够给他们顺应时代潮流进行一个政治改革,这是老百姓等的,中共口口声声说防止文革,这次是打薄熙来的藉口,其实他们一直防的都是茉莉花革命。”

薄熙来错误定性:意识形态或为“病根”

多维/自薄熙来被免去重庆市委书记职务、王立军事件正式演变为薄熙来事件以来,有关薄熙来错误性质及他可能面临何种处罚的讨论可谓甚嚣尘上。国内外各政治集团、媒体机构、左右派代表人物、相关评论人士等或根据政治立场所需、或根据既往经验判断、或从中共政治文化角度解读,林林总总,得出结论不计其数。

这些结论和当前中国的政治空气互相混合,酝酿发酵,又通过微博短讯等工具传播,加上公众信息饥渴,小道消息流传,政变谣言蜂起,演绎出了一幕幕跌宕起伏的政治大戏。然而,当我们冷静下来,仔细分析各种声音,就会发现这些结论似乎都有偏颇之处。这篇文章,就试图摒弃杂音,冷静分析解读薄熙来可能面临的错误定性。
经济问题或为“小恙”

薄熙来到底有无经济问题?人们在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往往有两个预定假设:第一,凡是中标落马的官员,就一定是贪污腐败分子,而且职位越高、官衔越大,贪腐就越严重,这当然和目前中国吏治腐败关系密切,不能全怪人们愤青。

其二,当人们从权斗角度来解读高官落马事件时,一般会认为中共忌惮使用斗争一词,为了“遮羞”,反而会把贪腐作为罪因公布以应付公众。殊不知,这个预定假设恰恰逆向证明了中共政治生态和政治语言进步,因为在三十年前,人们断然不会相信中共会用贪腐问题来掩盖政治权斗事实的,虽然这个权斗经常会被披上路线斗争的外衣。

那么,具体到薄熙来事件,他本人,包括他的家属到底有没有涉入贪污腐败,或如传言那样和大连商界勾结进行利益输送呢?薄的所谓“经济问题”到底是确有其事,还是受以上心理支配,人们“宁信其有,不信其无”的结果呢?我认为至少从目前公开的资料,还很难得出薄熙来犯了严重经济问题的结论。

事实上,如果我们仔细解读李源潮3月15日在重庆干部任免大会上的讲话,就能看出端倪。李源潮讲“这次重庆市委主要领导的调整是鉴于王立军事件造成的严重政治影响,中央从当前的形势和大局出发,经过慎重研究决定的。”

请注意李源潮讲话透露的信息:中央免去薄熙来职务,主要是因为“王立军事件造成的严重政治影响”,而不是“根据王立军事件调查结果”。如果是后者,薄有没有犯“经济问题”或许还可以为人们提供一些想象空间,而“政治影响”一说,几乎就相当公开否定了薄有严重经济问题的猜测。

当然,对薄和他的家人来说,小的经济问题有没有?随着调查的深入,会不会有目前尚不为人所知的严重经济问题被挖出?中共到底会不会把经济问题作为错误之一列入处理结论?这些经济问题会不会升级到经济犯罪或职位犯罪层面?等等这些问题还很难说。但综合目前信息判断,对薄的错误定性,就算是有经济问题,那恐怕也只是“小恙”而已。

高层权斗稍显离谱

关于薄熙来事件的另一种分析则认为:薄熙来被免,包括他未来面临的政治命运,其实都是中共高层权力斗争的结果。

持有这种观点者以西方媒体和政治观察人士为主,当然也包含了国内不少自称对中共政治颇有研究者之流。

也不能责怪这些观点的幼稚,其实从党派政治和西人政治文化角度解析,这种看法也的确不是空穴来风。因为按照这种竞争性政治分析的立论基础,高层权斗所需要的各个要素似乎都尽显于此:

一方面,在当今中共政坛顶端,确实存在着共青团、太子党、上海帮等三个势力群,任何一派的重大损失,都可能导致权力结构向有利于对立派的方向重组。

另一方面,因为十八大召开在即、胡一直没有去过重庆、汪薄之间又爆发过一系列激烈争论,在这次对薄熙来事件的处理上,接近团派立场的温家宝总理又充当了急先锋。这种情况下,恰巧太子党出身的薄熙来和上海帮几位大佬搅合在一起,他此前的表现也的确和团派风格格格不入。这些表象这当然将人们带入高层权斗方向,而且从人们喜欢窥探内幕心理分析,这样的剧情安排也足够惊险刺激哦。

但问题在于,在中国目前的政治空气下、在十八大召开之前“稳定压倒一切”的要求下,中共会主动挑起这场权力争斗吗?以薄熙来一己之力,身居西南一隅,就算他获得了党内某些政治势力支持,他能拥有挑战胡温的实力吗?且,同为太子党出身的习近平和上海帮退休元老江泽民会真正站在薄的一方,并赞同他的政治主张吗?

其实以上三个问题问完,我们就应该立刻从这种宫廷大戏的喧嚣、过瘾、刺激中冷静下来。当我们扎实分析从王立军事件到薄熙来事件的演变过程,就会发现以上这种高层权斗的政治演绎似乎并不太靠谱。

不要忘了,从王立军事件一开始,中央就将其定性为“独立事件”;从王立军进出美国成都领馆后相关各方的动作看,很明显中共是希望这个事情能自然冷却的;从中央免掉薄熙来书记职务却保留他的政治局委员头衔看,包括胡温在内的中央其实给了薄熙来了很多机会,并预留了很大政治空间的。

遗憾的是王立军事件的影响的确太恶劣了,而薄熙来太子党出身的跋扈性格又使他不知进退,高估自己实力,企图在“两会”通过舆论公关扭转颓势。但即便如此,以胡温为代表的中央也是抱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态度来处理此事,那种从高层权斗出发,认为中央会将薄熙来置于死地的说法其实是站不住脚的。

意识形态或为“病根”

现在,让我们把经济问题、高层权斗、反党分裂等等观点放在一旁,从薄熙来事件发生后中共高层和党媒喉舌的公开表述,来分析薄熙来所犯错误的政治定性。

先看中共“储君”、胡锦涛接班人习近平关于“纯洁性”的讲话。

3月1日,习在中央党校发表了有关党员纯洁性的讲话,但颇为蹊跷的是,官方却选择在薄熙来被免去市委书记职务的第二天,也就是3月16日才在党刊《求是》发布此文。在薄熙来事件已成中国当前最大政治并引起朝野高度关注情况下,此时发布习的这个讲话,相信中共绝非“吃饱了撑的”,这里一定透露了中共高层、最起码是习近平个人对薄熙来的一些看法。

仔细分析习近平的“纯洁性”文章,该文虽然四平八稳,用了很大篇幅谈论贪腐话题,但老牛认为,其内容实质却是在谈论更为深入的意识形态问题。

什么是纯粹性?如何保持纯粹性?一段时间以来,在大辩论汹涌而来背景下,中国国内各种思潮沉渣泛起,军队国家化、普世价值、封建迷信、文革复辟势力等都在发出声音,在民间话语体系内,中共传统意识形态、党的政治路线和指导思想正面临严峻挑战。习选择在这个时候谈“纯洁性”,剑锋所指当然是以上各种与中共意识形态相抵触的思潮,是想要消除这些思想杂音,纯洁党员思想和党的组织。那么,薄熙来思想中“文革”色彩极为浓厚的部分,包括他在重庆颇具“文革” 遗风的行动,是不是也在要清除之列呢?

我们再看另一个重要任务人物——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长李源潮的讲话。

因为李源潮掌管中共组织工作,他3月15日又刚刚带队到重庆宣布人事任免事宜,他应该最为清楚薄熙来事件的定性。根据中共政治文化,在他近期有关中共组织工作的重要讲话中,尤其是对党的干部谈到工作作风要求时,一定会隐含了对薄熙来所犯错误的定性。

我们注意到,3月15日,李源潮带领张德江等人到重庆宣布人事任免。李源潮说:“这次重庆市委主要领导的调整是鉴于王立军事件造成的严重政治影响,中央从当前的形势和大局出发,经过慎重研究决定的。”

什么是形势?什么是大局?形势就是十八大召开在即,大局就是党的团结和社会稳定。

分析李源潮的这个讲话,很显然包括了两层意思:其一,薄熙来被免只是受王立军事件影响,是为了避免给十八大召开造成困扰,薄本人并没有犯严重政治错误或严重经济问题。其二,这一任免是为了避免高层出现分裂,是为了维护社会稳定。也就是说,薄的问题是指导思想和政治路线问题,应为已经在党内产生了不同声音,并可能影响到社会稳定,所以必须调整。

另外,根据媒体公开信息,3月20日李源潮在上海参加了浦东、井冈山、延安三所干部学院举行的2012年春季开学典礼。在开学典礼上,李源潮开宗明义要求“党的干部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要求,保持思想纯洁,坚定理想信念”,告诫党的干部“不能向党斤斤计较职务、计较报酬、计较待遇。”这些讲话所指,有没有薄熙来的影子?

我们再看汪洋最近的一个讲话。

3月19日,汪洋出席了广东省组织部长培训班并作讲话。在讲话中,汪洋要求他的下属们要严格按照党的原则和政策办事,对上不曲意逢迎、,对下不封官许愿,对同级不讨好卖乖,并要做到“对表面上政绩很好但没有做到科学发展的干部……坚决不予重用”。如果注意到薄熙来最近几年在重庆的“折腾”,注意到薄一直以来的执政风格,有没有在汪洋说的这些“戒律”中看到薄熙来的影子?

当然,在这个敏感时刻,我们也不能忽视中共党媒喉舌的声音。事实上,我们也注意到,在薄熙来事件发生后,党媒党刊并未完全否定所谓“重庆模式”,在官方网路媒体上,对薄熙来的既往讲话并未删除,对重庆此前几年建设上的成绩也予以了充分肯定。

而另一方面,在重庆内部,从市委书记张德江提出“五个坚持”开始,几乎所有干群都被要求从思想、行动上和薄熙来进行切割,要“紧密围绕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改革开放,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我们由此可以得出结论,薄熙来所犯错误的性质也许很严重,但这个“严重”绝没达到说要反党分裂、挑战中央的程度。薄的问题,很大程度上可能上就是他的思想内核——意识形态出了问题,体现在政策执行和工作作风上,就犯了漠视党的政治路线和违背组织原则的错误。

(同一内容的不同解读) 我给薄熙来做日语翻译之感受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ue Mar 20 21:46:47 2012, 美东)

今天看到了关于薄熙来的消息,让我不禁想在他任大连市长期间我在市政府外办给他做翻译的一些感受。不带任何政治色彩,不带任何个人感情,只想客观的说一说。

第一,给他做翻译很难。

薄熙来是个什么事情都要求尽善尽美的人。第一次给他做翻译的人,他都要好好“刁难”一番。比如故意多说几个公司的名称(他会英语,日本公司日文和英文几乎是一样的),看看你有没有说错或说漏,如果有那你就惨了!

另外,就是他故意说了很长的中文,如果你要是翻译的很短,就证明你把他最精彩的部分删掉了;有时候他说的很短,如果你翻译很长,就证明你翻译的时候加入了自己的想法,都是不可以的。日本客人拜会的时候,他要多说多介绍,而作为翻译的你必须要快说,不能耽误他的时间。有一次日本富山县知事从日本带来了一个中国人做翻译,这个翻译说中文的时候,就像在做报告:“嗯……我来介绍一下我们代表团的成员,嗯……这位是……富山县副知事-嗯……

”还没说几句,薄就指着名单对对方的翻译说,“这不都写着吗!”对方翻译一个大红脸,再也不敢翻译。

还有一次一个旅行社的翻译来给他做翻译,结果中途当着客人的面说:“给我换翻译!”

以上的种种情况如果你有的话,他就会对你宣判:“以后这个人不许给我当翻译!”那么你就没有必要留在市政府外办了!

要想给他做翻译,必须要在副市长身上练手,这是处于对市外办翻译保护的一个策略。

第二,心很细,管得太宽!

薄的心很细,如果他跟你说一件很小的事情,他会记得。如果你忘记了,就要遭殃。过几天你以为他会忘记的时候,他会突然问你:“那件事怎么样了?”你如果想不起来是
哪件事的时候,你就该挨骂了!

管得宽-白天天天在外面考察。如果中途看到道路边有一堆沙子,就会开现场工作会议,把辖区领导叫来,问:“这是怎么回事?”有一次他去旅顺视察,中途经过龙王塘镇,看到路边有一排很旧很破的房子,就把镇长招来,问道:“你在这里干了几年?”“三年。”“这三年你都干了什么?”就这一问,让这位镇长打了一周的点滴!

有一次会议室的把手不太好使,就把负责人一顿的“臭骂”;送客人的礼品袋子没系好,也被一顿“骂”……

第三,时间观念特强。

接待日本客人的时候,做的日程表必须细到几分钟。 比如,
13:30 餐厅出发,去大连市政府拜会薄市长
13:55 市政府到达
14:00 拜会薄市长

这个日程看似简单,但是如果从电梯到会议室,必须算好时间,如果客人先到了,“让客人等”要挨骂!如果晚了,他先到了,让他等了,也要挨骂!必须是准点时间。

第四,做政府工作报告不用稿子。

当时做政府工作报告,不用稿子,把所有的数据都装在脑子里的应该只有朱镕基和薄熙来!给他当翻译,大连的所有企业的情况,包括企业的名称,企业的内容,数据说了之后,如果你不会就惨了!

第五,开会从来不提前通知

他开会从来不提前通知。白天在外面视察,有问题就开会。而且是在晚上9点开。一般都是在开会前十分钟通知各个局级干部。所有当时的局级干部的车里都配有警灯和警报。为了能够在十分钟内赶到。如果晚了,就是不想干了!为啥是9点呢?这个时间正好是晚上应酬的时间,如果谁满嘴的酒气,“你去喝吧,以后就不要来开会了!”这是他的结论!他当市长的时候,所有的领导必须一年365天24小时开机,随叫随到!

第六,典型的工作狂

他不抽烟不喝酒!每天只有工作。大连国际服装节期间,下半夜2点,打着点滴,打着哈欠会见国外使节!大连的冬天冷,没有观光客。为了改变这个问题,他搞了“大连国际迎春烟花爆竹节”从大年三十我们就开始准备,正月初二开始一直到正月十五,来连的游客多了,政府相关部门就不要想休息了,而且年年如此!

(同一内容的不同解读)昔日日文翻译大爆料:薄熙来对下属要求苛刻爱刁难

苹果日报/薄熙来去职后,内地舆论纷纷揭薄的丑闻。曾在大连任繙译的林渝峰贴文,回忆他给薄做繙译时的感受,指薄要求完美,对人苛刻,每次给他做繙译常被刁难:一句话译得太短,怀疑你偷工减料,相反译得太长,认为你添油加醋。不满繙译时,他会当客人面前叫「换人」。有内地记者指,薄爱讲排场,坐飞机要坐头等舱 A1位;出席活动仪式没有毛笔不签名。

本身是日文繙译的林渝峰曾任职于大连市外办。他指,薄熙来对事要求完美,谁第一次给他做繙译都会被刁难。例如薄故意多讲几个公司名,看繙译员是否译错或译漏。薄有时也会故意讲很长中文让人译,若译得很短,他会怀疑把他精彩部份删了;相反有时候薄又讲很短,你若译得太长,他又怀疑你「添油加醋」。

林渝峰指,薄熙来对外宾介绍情况时,要求繙译要快,不能拖时间。有次日本富山县知事到访,随团带来一个中国人做繙译,该繙译员照例向中方介绍日方代表团成员,未讲几句薄就指着名单打断说:「这不都写着吗?」令该繙译面红耳赤,再不敢繙译。还有一次,一个旅行社繙译为薄工作,结果薄不满意,中途当着客人面前叫:「给我换繙译!」

若重复「犯错」,薄熙来会说:「以后这个人不许给我当繙译」,意味你不能留在市外办。故外办的繙译员们多不愿意给薄做繙译。薄对接待外宾的行程安排,要求精细,「若客人先到了,让客人等要挨骂;若他先到了,让他等了,也要挨骂。」

据指,薄熙来开会从不提前通知,开会前 10分钟才通知下属,所有大连市局级官员用车都配有警灯、警报,为能在 10分钟内赶到市长办。薄喜欢晚上九时开会,因此时正好是晚餐应酬时间,若被他发现满嘴酒气,他会说:「去喝吧,以后不要来开会了!」薄当市长,所有领导须一年 365天 24小时开机,随叫随到。

另有内地官方媒体披露,薄熙来做商务部长时特爱讲排场,出行坐飞机一定要坐头等舱 A1位,稍不如意,就要秘书向航空公司投诉;做嘉宾出席仪式,薄一定要大会提供毛笔,给他签名。

纽约时报:网传调查报告 薄熙来被免职新细节浮出水面

纽约时报/核心提示:网上出现一份在政府官员中传阅的有关薄熙来问题的初步调查报告,并得到了独立消息来源的证实。该报告提供了管窥政府内部处理多年来一次最大规模政治地震的努力的珍贵线索。(根据录音整理的该报告文字版见文末。)

原文:Report on Ousted China Official Shows Effort at Damage Control

发表:2012年3月19日作者:MICHAEL WINES、JONATHAN ANSFIELD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北京——一份在政府官员中传阅的有关薄熙来问题的初步调查报告称,在获悉薄熙来设法解除自己手下公安局长的职务,并阻挠涉及自己家人的腐败调查之后,共产党领导层解除了颇有影响力的重庆市委书记的职务。

该报告的一个版本被贴到了一家中国网站上,并得到了独立消息来源的证实。该报告提供了管窥政府内部处理多年来的一次最大规模政治地震的努力的珍贵线索。一些官员担心,对薄熙来的清洗可能扰乱今年秋天党领导层的新旧交替。

报告也首次指出,引发这场地震的重庆市公安局长、薄熙来的心腹王立军为了逃避薄的惩罚,曾前往美国领事馆寻求政治避难。

周五, 在薄的免职被宣布一天之后,中共中央向一定级别以上的党政官员们传达了这份报告中的发现。其内容被一名在部级研究所就职的研究人员证实。当时参与了政府会议,就在该报告宣读现场的一名重庆官员也同样给予了证实。

政府决定开始向薄熙来兴师问罪,加上近日采取的其他行动,开启了一场让薄熙来名誉扫地的运动。薄熙来是广受欢迎,但也非常有争议的一位政客,其父是中国的”老一辈革命家”,薄熙来公开地竞争在今年晚些时候最高领导层换届时能赢得一席之地。

报告还提到了薄熙来可能会面临刑事指控,这对于他这个级别的官员来说十分罕见。北京和上海的党委书记们曾分别在1995年和2006年被免职。后者还因腐败而入狱。和薄熙来一样,这两人都是25名政治局委员之一。

和薄熙来一样,这两人被免职也主要被认为是在高层权力斗争中落败。但是,政治分析人士说,他们认为薄熙来被罢黜有可能是[比二陈]更严重的事件,因为这不仅仅是对控制权的争夺。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说:”这和政治路线无关,而与是否改革有关。”

决定在十年一次的权力交接之际解除薄熙来的职务,突显了中国领导人对于薄熙来的政治影响力以及有关他的争议的重视程度。

在经历了几十年来领导人退休时亲自挑选接班人的做法之后,今年的领导层更替将是共产党历史上首次按照规则行事——尽管这样的规则基本上只有领导层的成员才知道。确保稳定的过渡已经成为党的头等大事。

哥伦比亚大学研究中国精英领导层的专家黎安友在谈到薄熙来时说:”如果他被驱逐,而且这次清洗坚持下去,那么权力过渡可以顺利进行。不过为了把他解职,他们已经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他们不得不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这样会破坏党内团结的表象。而他们不愿这么干。”

62岁的薄熙来在他的个人魅力基础上建立起了全国性的声誉——这和其他面目模煳的中国领导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而在他治理下的重庆,这个有着2800万人口快速发展的大都市,开展了清理政府官员和私营企业家的”打黑”,重新分配了财富,并开始了一场城市化和为农民提供廉租房的大行动。

他的中央集权式的政策和提倡回到毛时期文化的”唱红”活动让他成为中国的”左翼”骄子,并成为竞争政治局常委的有力人选,这个九人组成的集团对政府政策掌控至高无上的权力。

但是,据说,也是薄熙来的这种个性和政治企图惹恼了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他们对他这种混合了凌驾于经济和社会上的国家权力,和他的个人及政治利益的做法表示不满。一些[政治]精英也对薄熙来象西方政客那样寻求大众支持皱起了眉头。

薄熙来的崛起势头在2月6日突然终结,他的长期副手、重庆副市长王立军逃离该市,到四川成都的美领馆寻求政治庇护。近一天后,王立军离开了美领馆,由北京的国家安全部门官员带走审讯。

这份周五在内部传阅的党内四点报告旨在解释为什么王立军会逃入美国领事馆,以及党是如何挽救损失的。报告大体上指出,王立军离开重庆是因为他在告诉薄熙来他的家人正在受到刑事调查之后,担心自己的安全受到威胁。

党内调查的”初步结果”称,分管安全部门的王立军在1月28日就几个”涉及薄熙来家人的要案”向薄熙来作了汇报,并告诉他一些调查人员已经感到了压力并试图辞职。这份泄露出的文件称,”薄熙来同志对此感到非常不快”,他在没有按规定得到公安部批准的情况下安排解除了王的公安局长职务,让他转而负责不那么重要的文教系统。

报告没有解释为什么作为薄熙来下属的王立军要对自己的上司展开腐败调查。对于这个级别的官员的腐败调查通常是由北京党的高层直接指挥的调查人员进行的,而非省级官员。

根据该报告的说法,在重庆当局2月2日宣布调整市公安局干部职务后,就开始了针对王立军的副手的调查,以及负责调查薄的家人的感到了压力。压力来自薄的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

“王立军感到自身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胁。他决定逃离。”

据该报道称,在与美国领事馆官员讨论了”合作与交流事宜”后,王立军提交了要求政治庇护的正式申请。但没有更详细的说明。

未经证实的谣言盛传王立军向美国官员提供了官员腐败的证据,并且还把更多证据送到了国外,以备在有人试图伤害他时予以发布。

这些流言以及党内调查结果都突显了有关腐败的报道在多大程度上困扰着中国精英领导层,以及民众对于领导人的看法。对政府的抱怨很少可以这么广为流传,也有很少被认为是解决腐败措施无力。

但是,在薄熙来的事情上,控告其腐败可能是薄熙来的政敌想要破坏他作为大众代言人的名誉的更广泛的努力的一部分。薄熙来的影响力主要建筑在重庆为数众多的穷人之上。

周五,胡锦涛的盟友和继任者,习近平在党刊上发表文章称,党的干部要更有纪律,并批评那些”想挑动群众”或利用职位赢得名誉和财富的人。

和温家宝在上周的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一样,习近平的文章也提出,采用极端政策可能引发另一场文革。这篇文章被普遍解读为要扫除薄熙来的浮夸治理。

尽管如此,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专门研究中国领导层的学者李成认为,薄熙来的声望和影响力使得如何处理他的问题成为党内领导层面临的一件”极其危险的”事情。

他说:”如果罪名不痛不痒,一些高级领导人和所有自由派知识分子不会答应。如果他们只指控他犯腐败罪,那会使他成为许多人心目中的英雄,因为人们大多感觉腐败是一种普遍的现象——那么为什么要专门把他揪出来呢?”

薄家文革中坎坷命运 母亲被害惨死 他为何仍崇毛?


薄一波家族照

薄熙来,原中共重庆市委书记,1949年7月生,山西定襄人,父亲是中共元老薄一波。

建国后,薄一波担任多年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抗战期间,同生死共患难,新中国成立后,政治斗争却日趋激烈,文革爆发了。

1967年元旦清晨,中央文革批准北京地质学院的几十名红卫兵组成 “抓叛徒战斗队”,冲进薄一波的房间,又是扭胳膊,又是揪衣领,将薄一波推倒在地,而后架着胳膊,推上汽车。

2月9日,在康生的操纵下,北京工人体育场批斗大会。薄一波声明不是叛徒。“胡说!”红卫兵冲过去,狠狠地抓住薄一波的头发狂喊:“你是从国民党狗洞里爬出来的!”

3月初,薄一波被转押到德胜门外的一座监狱里,强加上“刘邓黑司令部的干将”、“刘少奇叛徒集团的主要分子”、“大叛徒”、“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三反分子”等罪名。

有的时候不给饭吃,甚至连一口水也不给喝,还要饱尝铁条和木棍的抽打,嵴椎骨被打坏了,痛得直不起腰来。

1967年3月16日,中共中央发布了《关于薄一波、刘澜涛、安子文、杨献珍等人自首叛变问题的初步调查》文件。因为所谓“六十一个叛徒案”, 薄一波成了“黑帮”、“叛徒”,惨遭摧残、迫害。

有的言论称薄熙来是红卫兵组织“联动”成员,宣扬“老子英雄儿好汉,老子反动儿混蛋”的“血统论”。期间响应当时造反派的“革命潮流”,声明和被打为反革命的父亲薄一波断绝父子关系。“联动”是当时北京城一个著名的造反派组织,组织了多起恶性武斗事件,两弹一星中的科学家之一姚桐斌就是死于联动红卫兵的棍棒之下。

也有的网上言论说,薄一波回忆说:“文化大革命中拣了条命。连我儿子小熙来也给我一顿铁拳,把我打得眼前一黑摔倒在地上。这个狠小子,又照前胸踏了我几脚,当时就有三根肋骨被踹断。看他这个六亲不认,手毒心狠,连他爹都往死里整的样子,这小子真正是我们党未来的接班人的好材料。” 不过恐怕这件事情不属实,属于谣传。

文革期间,薄一波遭受残酷迫害,但是还说:“我崇拜毛主席。”官方报道称:“他刚正不阿,坚持真理,对党的信念毫不动摇。在被关押期间,他仍然孜孜以求地阅读马列、毛泽东著作,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倒行逆施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充分表现了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崇高信念,对党对人民的赤胆忠心。”

最不幸的要数薄熙来的母亲胡明。

1967年10月14日,二轻部的造反派揪往了薄熙来的母亲胡明,经过野蛮地搜身后,押上火车,但是莫名其妙的是,胡明竟然在途中死亡。所说的“自杀”不知确切与否。

失去父母照看的薄熙来哥几个成了“狗崽子”,光着膀子穿个跨栏背心,汗流浃背弄来一辆破平板三轮劳动干活。

1967年12月下旬,20岁的薄熙永,18岁的薄熙来,16岁的薄熙成,都被投入了监狱。

毛泽东说: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许多问题可以在学习班里得到解决。“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训练各基层单位的‘造反派’头头和部分‘当权派’, 宣传清理阶级队伍、一打三反、批林批孔、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等各次政治运动。1968-1972年,薄熙来进“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参加劳动。1972-1978年,在北京市二轻局五金机修厂当工人。

“文革”结束后,薄一波和亲属子女被平反。

薄一波对毛泽东十分崇拜,这种红色基因延续在次子薄熙来身上,讲话言不离毛主席。薄熙来说,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我们的国家还很穷,人们的物质生活很贫乏,但内心却很充实。只是希望他不是说自己全家在文革期间受迫害也很充实。

薄熙来在重庆“唱红”期间,制作大量歌颂毛泽东的影视作品、缅怀革命先烈,以及近来大力推动的学习雷锋活动常态化等,形式上涉嫌带有左倾和文革色彩。新加坡《联合早报》指出,最令包括党内外改革派和自由派不爽的又当属“唱红”。对改革派来说,“唱红”就是从包括“文革”时期在内的毛泽东时代寻找精神动力,其实质是反对改革开放和开历史倒车。不过,薄熙来解释道,“唱红”这件事,也有人说我们是不是“左”了,是不是回到“文革”了?完全是无稽之谈。

本届两会,温家宝再谈改革并否定文革。薄熙来一家的遭遇是中国许多个家庭的缩影,但愿悲剧再不要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