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9/斯廷斯:市府“两无”难建地铁

两方阵营舌战 张金仪轰TTC叫价高

明报/多市公车局主席斯廷斯昨天“单刀赴会”,参加了由新组建的、支持兴建地铁的多伦多纳税人联盟在士嘉堡举行的地铁或轻轨辩论会。虽然与会者多是拥护地铁的市民,对斯廷斯不断报以嘘声和喝倒采,但与会者则辩之以理。就多伦多兴建地铁是否有足够资金,退役政客张金仪和斯廷斯有精彩辩论。

斯廷斯表示,之所以提出以轻轨代替地铁,主要原因是多伦多现在就地铁而言,一无资金,二无计划。

她说,省府所制定的84亿元,大部分用途已定,只剩不足10亿元可以回旋。用来建轻轨,可以使得全市快速公交不足的地区都可获得改善。但如果建地铁,这点钱就只能将雪柏线延伸到维多利亚公园路,士嘉堡地区只能靠巴士。再筹集建设地铁的钱,还要另外20、30年。

此外,她表示,市府就地铁筹款手段有限。如果要筹资,除了恢复车辆登记税还比较容易;其他如停车税、销售税等,均需省府批准。

不过,受市长福特委托进行了雪柏地铁延伸资金研究的张金仪则认为,多伦多进行公交基础设施的筹款考虑,必须打开视野,和私营部门合作,走出新路。

他说:“我们这个城市、地区,从来也没有和私人部门合作到我们应该做到的程度。”现在,联邦政府有一个公共和私人部门合作建设城市基础设施的机构,专门促成这方面的联婚,提供各种细节帮助。多市政府、私人部门应该和该机构一起,工作半年到一年,完成多伦多发展地铁的可操作模式。

张金仪在讲话中表达了对公车局的不满。他说,建设地铁的加码很高,其中一个原因是公车局估价过高,高得比较离谱。通常,制定工程计划,是打入约10%到15%的应急金额,但公车局打入30%甚至更高的应急金额,使得他们的报价很难令人相信。

他表示,他不但自己打听到上述事实,而且还有该系统的退休工程师佐证。

张金仪说,据他观察,包括多伦多公车局在内的一些多伦多公营机构都害怕和私人部门合作,生怕比较下显示出效率的不足。所以要引入私人部门,还需要打破思想障碍。

不过他说,其实他并非说私人公司就完美无缺。为市府基础设施合作努力,公、私部门都要受到监督。

丝汀兹出席公听会被围攻
张金仪:经营地铁可借镜香港

星岛日报/公车局主席兼市议员丝汀兹(Karen Stintz)昨晚出席由多伦多纳税人联盟在士嘉堡市政中心举办的公听会,遭另外3名出席的嘉宾围攻,指她兴建轻铁的计划“愚蠢”,是鼠目寸光。整个会议在火爆的气氛中进行。

丝汀兹昨晚出席公听会时承认地铁是最佳的交通运输工具,但她强调,公车局目前未有有效的财政计划来负担地铁的修建。市长福特曾表示,要在不加税及不提高公车票价的基础上修建地铁,这完全是不可能的事情。

对于把地铁工程外包给私营企业(Private Sector)的提议,丝汀兹说,就目前财务状况,市府完全没钱请私营企业。就如同贷款买房,银行必须确认市民有还款能力才能发出贷款。私营企业也是先收钱后办事。

为市府撰写修建地铁可行性报告的前市议员张金仪(Gordon Chong)、前市政经理莫兰德(John Morand)和多伦多太阳报专栏作家列维(Sue-Ann Levy)也作为嘉宾参加了昨日的会议。3人对丝汀兹的观点提出严重质疑。

莫兰德直言公车局修建轻铁的计划十分“愚蠢”。目前市府讨论的焦点不是修建地铁还是轻铁,而是如何为地铁工程寻找资金。他认为目前的问题是很多政客没有考虑市民真正的需要,而是把市政交通问题变成了一种政治游戏。

张金仪明确表示不相信财政不足的说法,因为公车局习惯抬高工程的估价。他认为公车局不敢同私营企业竞争,张金仪以香港地铁作为成功案例,证明市政交通工程外包给私营企业同样能取得巨大成功。

列维指丝汀兹担任公车局主席之初,就知道地铁财政困难,但任职的16个月中,并没有设法解决这一问题。列维认为,只要市府决定修建地铁,就一定有办法筹到资金,但问题是政客们是否真心希望改善多伦多公交系统。

场面火爆

列维的观点得到大多数出席会议的士嘉堡居民的支持。人群中有人打出“丝汀兹下台”(Karen Stintz step down)的标语。丝汀兹讲话过程中,市民不时发出嘘声,并高呼“地铁!地铁!”(Subways!Subways!”及“不要街车!”(Not glorified streetcars)等口号,警方一度派出6、7名警员到场戒备,幸而场面只是火爆,但未有暴力情况出现。而其他3位嘉宾发言时,在场市民则回报以热烈的掌声和喝彩。面对反对的声音,丝汀兹以笑脸回应。

在市民提问环节中,有人指出修建地铁是良性投资,将带动地铁沿线的经济。反观轻铁,虽然同市中心的街车不同,但只要在地面上行走,就一定影响交通,对周边房市造成不良影响。有市民表示已经同经商的朋友商量好,只要市府决定修建地铁,就立即投资1,000万元,但丝汀兹表示1,000万元对地铁工程毫无帮助。

一些市民说,宁愿保持现状,也不希望修建轻铁。有市民表示,宁愿以加税为代价来换取兴建地铁。

一位市民昨日站在士嘉堡市政中心门口,手持修建地铁请愿书,征集与会者的签名。会议结束时,请愿书上已经有数百个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