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6/福特再受挫 亲信撵出公车局

主席斯廷斯挑战成功 解散重组管委会

明报/多伦多市议会昨天以29比15的大比数,通过公车局主席斯廷斯即时解散公车局管理委员会的动议,并当场重新选举,确定新管理委员会中议员的任命。经过一轮风波,斯廷斯重新担任新委员会的主席。

这是市长福特今年以来一再遭受重大挫折后遭受的又一重大挫折。福特阵营挥动政治“棒子”无理解除前总经理韦伯斯特职务时的5名公车局委员会成员,被悉数“赶出”委员会。

这5名议员分别是:黄旻南、凯利、迪乔治欧、帕拉西奥、克里桑提。黄和凯利稍早前眼看大势已去,已经表态,无意再进入委员会。

新的委员会成员是斯廷斯、米尔齐、帕克、奥格梅里、赵成俊、科尔、迪贝雷梅。

这7人当中,前面4位是原公车局委员会成员,当日投票决定将韦伯斯特免职时均投了反对票。

福特面临的沮丧之处还不仅于此。由于市议会决定雪柏地铁线延伸(走地下或路面)命运的特别大会将在本月21日举行。昨天市议会显示的明显人心背向,预示福特将有很大机会在下次大会上再遭败绩。如果这样,该位市长在决定多伦多市公共交通前途的大问题上,将可能完全失控。

改组减市议员增市民专家

多市议会这个极富戏剧性的事件事起突然。改组多伦多公车局管理委员会,减少市议员,增加市民专家,是市府已经准备了一段时间的改革议题之一,开始准备时并无特别含义。按原来设想,即使议会批准了该报告,具体实施也要在今年秋天。但当该报告于上月进入市议会执行委员会时,福特当局和斯廷斯并市议会多数议员之间就公交发展的方向已发生分歧。

市议会特别投票决定多市快速公交发展部分仍需采用轻轨。此事令福特在公交问题上受首度失利。一周后福特的5名支持者在公车局管理委员会内,策动无理由即刻解除公车局总经理韦伯斯特的职务。韦氏别无罪过,无非在市议会大会上表明了他支持轻铁的立场。福特阵营的这个动作堪称粗暴,从昨天的投票情况看,是激怒了市议会大部分成员。

事情来得颇快。上星期五,斯廷斯向媒体发出新闻稿,表示在3月5日市议会例行大会上讨论公车局管理委员会报告时,会提出即时解散委员会,并以7名议员和4名市民的结构,建立新的委员会。市长福特阵营即刻做出还击,表示将由经济发展委员会主席汤普森提出动议,将公车局委员会构成全部改为市民。

兵行险 斯廷斯胜漂亮一仗

在昨天的大会上,斯廷斯果然提出了动议。她表示,一段时间以来,公车局委员会运作失常。一些发生的事情对委员会、对多伦多、对市议会,和对多市政府与省府的关系,都起到负面的影响。

她希望建立新的委员会,将可以稳定局势,推动公交计划顺利发展。

支持斯廷斯的议员们表示,之所以将重选委员会的时间表提前,就是为平复目前公车系统的动荡,不要让市议会的意愿和公车局委员会脱节的情形继续下去。

汤普森随即提出全部由市民组成公车委员会的动议。他表示,之所以建议市议员退出委员会,是希望不要将政客之间的斗争引入对公车系统的管理。政客纷争已经令到公车系统受不利影响。他的动议仍坚持计划实施日在今年10月底。

但许多议员随后发言,不支持他的动议。他们称,事实上市府所属机构、委员会不少,但清一色由市民担当领导权的则没有。

从局势发展到眼前这一步看,斯廷斯是赢家。过去数周中,由于福特的支持者占了公车委员会的多数,使得她身为主席令出不行,名存实亡。如今她冒风险将主席的桂冠交出来,经过市议会大会背书,重又掌控了公车局委员会。她面对压力和逆境时沉稳不慌、敢于承担的态度,受到好评,也显示她具备走向更大政治前程的实力。

但以福特的个性,他很难服输回头,和与他针锋相对的议会修好。如果这样下去,市长办公室和议会多数持续对立,则多伦多公共交通的前景何堪。因此福特、斯廷斯并全体议员看来需要拿出政治智慧,走出困局,不要让省府84亿元准备投给多伦多的公交拨款总是无法落实。

TTC选新委员 史汀茨连任主席

世界日报/多伦多市议会5日对多市公车局委员会(TTC board)人员构成的议案进行投票表决。在公车建设规画中与市长福特对抗的公车局主席史汀茨胜出,不仅她所提的动议获得通过,她本人也再次获选为公车局主席。

依照史汀茨的动议,多伦多公车局新委员会由七名市议员和四名市民成员组成。公车局委员会原先由九名市议员组成,其中有七名是福特的支持者,这七名中的五人两周前投票罢免了多伦多公车局总经理韦伯斯特(Gary Webster)。

史汀茨上周建议解散多伦多公车局委员会,由市议会重新投票选出其新成员。

市长福特也提出自己的建议,他主张新的委员会由四名市议员和五名市民构成,而市议员汤普逊(Michael Thompson)则建议,新委员会全部由九名市民构成。

5日入选新委员会的七名市议员是帕克、米尔钦、澳姬枚里、赵成郡、贝梅克 、柯尔(John Parker、 Peter Milczyn、 Maria Augimeri 、Raymond Cho、 Glenn De Baeremaeker、 Josh Colle),虽然帕克和米尔钦两人也是福特的支持者,但他们没有在上次罢免韦伯斯特中投赞成票,因此他们两人再度入选,而原来五名支持福特的委员全部落选。

四名市民成员的选举安排今年10月30日进行,他们任期与市议员一样为四年,限任两期。多伦多公车局副主席将从四名市民中产生。四名市民委员年薪5000元,参加会议期间每天补贴450元,多伦多公车局副主席年薪1万元,会议补贴与其他专家市民委员一样。

公车局福特派“滑铁卢” 丝汀兹续任主席

星岛日报/多伦多市议会投票支持政客主导多伦多公车局(TTC)委员会的提案,令市长福特的地铁计划雄心及其领导地位再度受创。预期3月21日举行的另一轮关键投票,却令人存疑,因为即使让市民加入新组成的TTC委员会,不一定保证能够止息委员会内四起的烽烟。

多伦多市议会就公车事宜的最新一场政治角力周一有了战果,5名主导解雇TTC总经理韦斯达(Gary Webster)的福特盟友失去TTC委员会席位。

市议会是日的投票结果,接纳了TTC主席丝汀兹(Karen Stintz)的建议,将委员会成员由9名市议员改为有11名成员的组织,其中7人是市议员,4人是市民。

福特拒见记者

福特曾倡议委员会全由具专业知识的市民组成,俾能协助公车系统运作。是日投票后,他拒绝跟记者见面。

市议会决定让丝汀兹,以及市议员派克(John Parker)、奥芝梅莉(Maria Augimeri)和米秦(Peter Milczyn)留任。5名精心策划解雇韦斯达的市议员全数出局;至于新加入的成员则包括赵成俊(Raymond Cho)、狄比米卡(Glenn De Baeremaeker)和科勒(Josh Cole)。4名市民成员将于10月底加入董事会,每人年获5,000元酬金,出席每月例会另加450元。

市议会是日就是否让丝汀兹续任公车局主席进行另一轮投票,结果她以24票击败获得19票的科勒获留任原职。

丝汀兹在投票结果公布后表示,能够续任主席令她感到荣幸,声称市议会是日的决定,让市府的公共交通系统主要资助伙伴的省府,得见未来两年的稳定局面,市议会可以跟公车局委员会通力合作。

市议员米赫域(Joe Mihevc)指出,是日的投票结果给福特发出一个信息,他必须跟市议会充份合作,才能令工作逐步取得果效。

黄旻南指市民成失败者

今次失去委员会席位的福特盟友市议员黄旻南(Denzil Minnan-Wong)表示,市议会宁愿委员会由政客而非有专业知识的市民主导,令他深感失望;亦令市民变成失败者。

他续说,其实在公车局内已有一项获得主席支持的协议,即要求委员会大部分成员以致行政委员会不受政治因素左右的同时,让市民能够献出时间、知识和专业意见,如今却明显倒退一大步,委员会大多数成员竟然是政客。

该批支持委员会成员应以政客占多数的市议员则表示,这是确保市府5亿元资助TTC15亿元年度营运预算的公众问责性的唯一做法。

另外两项被提出的建议均支持委员会由9人组成,一是全由市民组成,或是由5名市议会和4名市民组成。

市议员露比(Gloria Lindsay Luby)曾指责福特在TTC委员会的盟友为了解雇韦斯达,令纳税人要支付近50万元。她是日表示,支持委员会成员以市议员为主。

是日的投票是对福特一个月内在TTC事宜上第二度受挫。市议会较早前投票支持恢复兴建由芬治和艾灵顿东端的轻铁线计划,另外交由专家委员会决定雪柏大道东轻铁线的安排;预期该委员会将于3月21日市议会会议上提交建议,看来支持者占多数。

怀雅逊大学政治系教授施米狄基(Myer Siemiatycki)指出,市议会正为自己重新定位,至于市长福特在说服市议员支持其议题的成效,明显较过往的市长们为低。省府看来会以多市议会是日的决定为市议会意愿更占上风的另一明证。不过,这不能阻止福特继续游说公众支持兴建地铁的决心,但这不会帮助他再度当选市长。

全新多伦多公车局委员会组合如下∶

成员∶由9人增至11人,包括7名市议员和4名市民。

生效日期∶本周获委任的7名市议员即时开始两年的任期,或直至市议会委任继任者。

市民成员∶市议会在10月30日前委出4名市民成员,任期4年,除了今次已经开始了的任期,将来会跟市议会任期看齐。他们最多可以有一次连任,即8年。

主席∶由于程序有变,市议会就主席一职进行投票,结果由丝汀兹续任。

副主席∶由4名市民成员中委出其中一人出任。

酬金∶基本酬金为每年5千元,出任副主席的市民成员每年有1万元,每名市民成员出席每月会议另获津贴450元。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