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5/雪柏线延长地铁效益不及轻铁

士嘉堡公听会百人听专家话

星岛日报/尽管上月多伦多市议会否决了市长福特修建地铁的计划,但依然留下雪柏(Sheppard)地铁延长线计划悬而未决。专家组将于本月21日就该线路是否应修建地铁抑或轻轨向市议会提交最终论证。士嘉堡一社区组织昨日就此召开公听会,力挺修建轻轨。

“尊重士嘉堡”(Respect Scarborough)是一个由士嘉堡地区多个民间团体组成的联盟组织,以推动和宣称社区公共服务为目标。该组织昨日在马文(Malvern)图书馆召开士嘉堡居民公听会,请来3位专家介绍雪柏延长线计划,专家一致认为修建轻铁是更好的选择。

代表TTC riders组织的Jamie Kirkpatrick首先澄清了人们对于轻铁(LRT)的误解,他列举轻铁在欧洲一些国家的例证说明,轻铁既不同于街车也不同于目前运行的士嘉堡RT,而是一种现代化的、快捷、有效的交通系统。它有专用线路,不会与其他车辆抢道,在短距离内,其运行速度与地铁不会相差太多,而且能比地铁有更多停靠站,最重要是与地铁相比,大大降低修建成本。

加税建地铁无人支持

而来自多伦多大学的Cities Centre主任Eric Miller教授,本身也是本次市议会聘请的专家小组的成员之一,他昨日并非代表专家小组,但他的个人意见则完全是支持用轻铁替代修建地铁。他指出修建地铁的成本效益大大低于轻铁。修建地铁的成本是轻铁的3倍;从乘客效益上,轻铁则比地铁高2倍。而且,修建轻铁的经费是已经落实的。

另一位来自多伦多大学士嘉堡分校的城市地理系副教授Andre Sorensen也代表他个人和多大士嘉堡分校的学生,欢迎轻铁的修建,以便该地区早日摆脱只有巴士服务的状况。他也以科学数据论证了雪柏延长线地区,由于人口密度不足,修建地铁的效益将不及轻铁。

专家们还表示,从时间上,如果市府正式批准了雪柏延长线计划,修建轻铁只需4年半至5年的时间,而建成地铁却要等待30年,目前地铁既没有计划,也没有资金,根本是不现实的。而轻铁一旦建成则可服务士嘉堡Golden Mile、士嘉堡市中心、爱静阁、Morningside和马文区的广大市民。轻铁的建成也更有利于该地区整体公共交通系统网络的建成。

活动组织者之一,华裔市民黄可莹也对本报表示,支持轻铁的修建,这样在4年后,士嘉堡居民就可以摆脱只有巴士可搭的局面,而要等待地铁的建成,则是遥遥无期。另一位到会的华裔市民刘碚溪也表示支持修建轻铁。他认为,修建地铁很不现实,福特市长没有办法解决经费问题,尽管许多华裔市民都支持修建地铁,但如果要加税,恐怕又没有人响应。

出席昨天会议的各族裔居民近百人,许多人还在Youtube上录影,表示支持修建轻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