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4/市长福特想加税集资建地铁

星岛日报/多伦多市长福特鼓吹扩展地铁以来,首次表示愿意加税来筹集兴建经费。

具体而言,福特表示不反对课征停车位税,而毕马威会计师行(KPMG)曾估计,此举每年可收入9,000万元以上。

外人无从知道福特的想法,但内幕人士指出,已讨论过每个停车位都要由业主缴税,此项策略要在整个大多伦多地区实施,以免在多伦多市边境以外争设停车场的问题。

福特在周四晨对记者说,最佳筹款方式是开发费及递增税,但停车位税也包括在内,要有开放心态,张金仪的报告已列出所有方案。

张金仪提到的递增税指,估计物业因公交系统扩充所增加的价值而提前课税,其他筹款方案包括道路使用费、汽油税、车辆登记税、开发费等。他接受《星报》访问时说,市长一直坚持不加税、不收道路使用费等…这是令人惊喜的意外。

解决筹款问题

福特的声明也令公车局主席丝汀兹感到意外,她说,市长要回答的大问题是如何筹款,看来他是想加以解决。

张金仪在月初公布Toronto Transit: Back in Track报告后,市长立即否决道路使用费的建议,但未排除其他建议。

《环球邮报》刊登福特的读者投书说,市民能负担地铁,张金仪报告提到开发费、递增税等多种收入来源,他的估计相当保守,许多行业专家认为收入将更多。张金仪还列出额外工具,足以弥补经费差额。毕马威会计师行指出,少许停车位税每年就可收入9,000万元以上,可以提供公私合作兴建雪柏地铁的经费,并持续资助扩展地铁。而且不需公帑支出,就可开展芬治走廊的巴士捷运系统。藉助此财源,多伦多应该推动雪柏地铁计划。

公车局估计,每公里地铁要花费2.5-3亿元。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