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1/福特无权解雇 斯廷斯势保公车局主席职

明报/由多伦多市长福特委任为多市公车局主席的市议员斯廷斯(Karen Stintz圆图),近日违背市长的意愿,在市议会中建议部分艾灵顿路的轻铁应建于地面来节省经费,并获得投票通过。

有猜测指市长可能因而夺回她的公车局主席职位,但市议员黄旻南称,由于去年曾修改规例,委任公车局主席是由市议会决定,故解雇也应由市议会投票决定,市长无权令市议员斯廷斯下台。

尽管有小部分福特派市议员要求她下台,但鉴于现时大部分市议员都赞成她的轻铁建议,故市议会要她下台的机会不大。

多伦多市议会于本周三(8日)以25比18的大票数,通过了她提出的建议,基本采纳上届议会通过的“公交城市”的轻铁计划,否定了市长福特的82亿元地铁计划。

公车局主席斯廷斯表示,市长会继续寻求筹取兴建雪柏东路轻铁经费的方法,她无意下台,也无意日后竞选市长职位。

上任公车局主席约有10个月的她表示,她于过去数个月一直告诉市长福特派行政人员,市长建议的地铁计划很有问题,但至上周当她要求有关艾灵顿线的资料而被拒时,她感到若连公车局都不能对该公车计划发表报告的话,公车局肯定无法解决问题。

当天,已开始有市议员与她接触。至本周四,她向市议员传请愿签名纸,并于5小时内收到24名市议员赞同的签名,足以召开市议会紧急会议。

市长福特于市选时曾承诺要建地铁,上述情况,显示市长已逐渐损失其影响力。

原本斯廷斯作为公车局主席,是福特派中的重要职位,但上述事件发生后,有市议员指控她图谋政变,要求她自动辞职。

其中市长的兄长兼市议员道格福特( Doug Ford)说,市长行政小组对斯廷斯已失去信心。

市长福特更形容为被斯廷斯用刀插背脊。

斯廷斯指出,市长与省长于去年3月签署协议,将原订的拨款全用于建艾灵顿路地铁,省府不用为雪柏线及芬治路线提供拨款,市府转为向商人筹取建雪柏线的经费。

但她质疑,建雪柏路线及芬治路线的经费来自何方?

故她于上月中,向市议员道格福特建议让艾灵顿其中近郊路段建于地面,从而能节省挖地下隧道的经费。因而节省的20亿元,可用于建芬治线及扩展雪柏线。

不久,市长突然作公开声明,然后才向她说,他只想建地铁。斯廷斯认为,由于过去数年来已对艾灵顿线作出过无数研究,故不需再作讨论。其建议分成两部分,其中包括组成专家小组,研究扩展雪柏线的可能性。

“福特自轰”合成照讽执意建地铁线

明报/多伦多的左派周报NOW再次闹出与市长福特有关的风波。该份周报最新的一期里,有一幅专栏作家文章的插图,竟用上电脑合成照片,组成了一幅福特拿枪自杀的照片。即使是撰写该篇文章的前公车局主席张本力,亦认为“玩”过火了,认为周报应撤回该幅插图。

这份周报已不只一次拿福特开玩笑,这次刊登的照片,则是要讽刺福特执意兴建艾灵顿地铁线,情况就如政治自杀一样。

张本力的文章指出,福特在对抗户外工人工会、CUPE416分会上,被外界视为一场胜仗,但是其艾灵顿地铁线计划出轨,公车局主席斯廷斯的轻轨方案获市议会通过,间接反映了福特的私有化计划已不获民众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