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6/多伦多劳工日大游行 公众深切怀念林顿

星岛日报/联邦新民主党党魁林顿(Jack Layton)不久前因癌病去世,其子米高(Michael Layton)周一参与劳工日(Labour Day)游行时,向敬重其父的加拿大人表达谢意。

他来到游行终点加拿大国家展览馆(CNE)时表示:“衷心感谢来自全国各地民众的关爱和支持。”

数以百计人士由市中心步行到CNE,当中不少人身穿工会T恤,更有人推着婴儿车,众人特别将是日的游行,纪念上月因癌症去世的新民主党党魁林顿。尽管多个参与游行的工会组织成员,并未高喊口号或齐声叫着林顿的名字,不少人都高举横幅和标语牌,上面有林顿的名字、照片以及他最爱用的某些片语。

许多人身穿橙色T恤和配以橙色围巾,因为橙色是新民主党的专用色泽,不少人亦配戴襟章,上面写着已故新民主党党魁林顿的一句话:“不要让他们告诉你,此事难以成就。”

联邦新民主党临时党魁蒂梅尔(Nycole Turmel)和安省新民主党党魁贺华丝(Andrea Horwath)是日同在游行队伍中,不少参与即将举行的省选的候选人名字也被展示着。贺华丝表示,林顿为每日勤劳工作的人劳心劳力,不单要令他们在工作场所获得公平对待,更重要的让所有家庭得以改善生活。

米高林顿表示,他倡议改善为人民提供的服务以及让人民对未来可以抱有乐观态度,因为他相信这正是父亲要求他努力达致的目标。他表示,父亲更要他坐言起行,致力争取,务求建立一个更公平更美好的城市。父亲亦希望选民投票选出有同样愿景的人。他更认为,劳工日应该是领袖跟老百姓的对话机会,有助改变执政者的想法,因为他们有时只聚焦做某件事,以致眼光变得狭窄。只谈减税却不去探讨如何切实改善这个城市甚或这个国家。

唤起公众关注市府削支减服务

安省劳工联盟(Ontario Federation of Labour)利用周一的游行,唤起公众关注市府为收紧开支,提出削减服务的建议。联盟主席赖恩(Sid Ryan)表示,这显然在针对劳工。他认为多伦多市民应该让市长福特知道关闭图书馆、日托中心以及裁减公共保健服务人手的做法,都会损害市民的日常生活;福特本人应该跟工会理性对话以求达成共识。多伦多及约克区劳工议会主席卡特韦特(John Cartwright)亦认为必须保障公共服务,否则会减弱多伦多的优势。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