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7/赫达克抨自由党鼓励聘外劳 麦坚迪保证不征新税

-赫达克抨自由党鼓励聘外劳
-胡达克一直说“外劳” 提问是否混淆未回覆
-麦坚迪再诺4年不加税 为两税辩护指决定艰难
-有信心维持平衡预算 麦坚迪保证不征新税
-2华裔争爱静阁议席 候选人论坛周六举行
-三大党派亚裔争爱静阁议席 华裔出任厅长机会高


赫达克抨自由党鼓励聘外劳 指税惠助新移民就业对失业省民不公

(多伦多6日加新社电)安省保守党领袖赫达克(Tim Hudak)周二批评执政自由党的竞选政纲,指它承诺拨款1,200万元,补贴聘用新移民的雇主,那是“外劳平权计划”。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反驳说,保守党已给茶党占领。

安省竞选运动周三正式启动,赫达克即在周二批评自由党。

他说:“基本上,麦坚迪愿给公司10,000元,让它们聘用外劳,而我们安省这里有50万人在找工作。

“我的意思是,待业安省居民知道麦坚迪怎么对待他们:他要给公司10,000元聘用员工,但那人不是你。”

自由党承诺,定居安省、抵加最多5年的新移民觅得第一份工作,他们的雇主可得税惠。

但赫达克也有承诺,雇主资助移民雇员修读语言,可得税惠。他去年提出法案,建议补贴技术移民的雇主。他们聘用新技术移民,可得10%员工薪金补助。

赫达克去年提出同类税惠

自由党竞选阵营主席索巴拉(Greg Sorbara)说,赫达克批评自由党的税惠政纲,自己却在去年提出同类的税惠,可说伪善。

麦坚迪更说,保守党已演变为茶党。

他在安省万锦市说:“我认为这是安省悲哀的一天:保守党已不存在,它已被茶党占领。

“如果你喜欢充满怒火、嫉妒、惹人反感和分化省民的政治,赫达克是你的人选。”

赫达克回应说,麦坚迪才是分化安省的人,他要离间移民和其他受雇劳工的感情。

他辩称,保守党承诺资助新移民的语言培训,与自由党的政纲不一样。“一点也不接近,我是说,我们给那些需要一点语言培训的就业者资助,每人最多400元,我认为安省居民都相信公平竞争。”

赫达克又说,他的祖父母早年从捷克移居加拿大,他们不会说英语,但没指望政府的特别优惠。

“他们只会奋斗,争取一个平等的机会,那些才是加拿大价值观。”

赫达克说,他批评自由党的新移民就业税惠计划,不怕移民不高兴,因为他们需要“公平的待遇”,不是分钱。

安省新民主党领袖霍沃斯(Andrea Horwath)没有加入舌战,只说新民主党侧重就业,希望安省人人有工作。

胡达克一直说“外劳” 提问是否混淆未回覆

星岛日报/安省自由党发表的竞选政纲提出,向雇用5年以内新移民的雇主提供最高一万元税务优惠。安省保守党领袖胡达克昨天在一个场合中,抨击自由党政纲偏帮“外劳”,忽视本地失业工人的问题。本报记者就胡达克在抨击自由党政纲时,多次使用“外劳”(Foreign Worker)这个名词,是否混淆了“新移民”(New Immigrant)或永久居民(Permanent Resident),惟至今晨截稿时,仍未接获安省保守党竞选总部回覆。

胡达克在抨击自由党政纲时,抨击自由党政纲偏帮外劳。保守党发言人Derek Tupling昨天解释,胡达克的论点是指自由党的政策是“只见新人笑,不闻旧人哭”。他举例说,在自由党厚此薄彼的政策之下,企业聘请一名新人可获取政府的10,000元税务优惠,而不顾一名已经在安省工作和居住多年的失业工人。因此对本地劳工不公平。

不过保守党竞选总部未有回答胡达克在抨击自由党政纲时,多次使用“外劳”这个词,是否混淆了“新移民”或永久居民。

麦坚迪再诺4年不加税 为两税辩护指决定艰难

星岛日报/安省省长麦坚迪于昨天上午在万锦市一个社区中心,与华文传媒记者举行圆桌会议,解释刚于前日发表的安省自由党竞选政纲。麦坚迪强调未来四年将通过教育、健保、长者福利等拨款,给予安省家庭更多支持,他承诺未来四年不会加税。
麦坚迪在接受记者提问之前,先对自由党政纲作简要说明。他指这份政纲代表安省自由党未来四年对安省的规划。其中因应全球经济形势不稳定和安省家庭面对挑战两项重大现实,希望通过合理政策让安省更加强大,同时给予家庭更多支持。

他列举了自由党政纲中给专上学生及大学本科生提供学费补助、为长者提供更多家庭护理及提供家庭改善装修税务优惠,以及未来进一步将小企业税率由4.5%降至4%等政纲要点。

麦坚迪任省长八年期间违背竞选承诺加税,特别是开征健保税和推行合并销售税引起省民不满。对此他辩解说,做这些决定很艰难,但他支持这些政策。因为这些税收令安省的教育、健保和经济更强大。也令自由党在今次的大选政纲中可以提供更多措施施惠于家庭。

对于外界最关心的他若当选,未来四年会否会加税。麦坚迪表示不会,因为现时没有加税的必要,而且他的施政重点已转向给家庭更多支持。

他指合并税虽不受省民欢迎,但省民仍默默接受,安省家庭已做出自己的牺牲,他们令安省的经济、健保和教育体系更强壮。对此他表示感谢。

对于如何说服省民再相信他四年,以及他未来不加税的承诺,麦坚迪表示他明白省民对税务政策的关注,但也呼吁省民看到全局情况,即这些税收用于发展经济及强固教育健保制度,通过强化服务为省民节省开支。

他表示现时全球经济动荡,安省家庭面对挑战,他亦明白此时省民和家庭内心的不安与忧虑。而现实安省已注入新的力量,走上轨道,现时应该用这些成就回馈省民。但对于他如何在不加税的情况下保持财政平衡,他没有具体说明,仅指自由党在这方面有经验及良好记录,有信心在2017至18财政年度达成财政平衡。

有信心维持平衡预算 麦坚迪保证不征新税

明报/安省自由党前日公布省选政纲,省长麦坚迪昨天就会见华文媒体,他一再保证不会开征新税,同时又不断开出竞选期票,但仍对确保省府维持平衡预算感到乐观。

他说:“在灭赤方面,我们的纪录良好。我们亦拟好长期计划,一直延伸至2017年及2018年的财政年度。”

至于卑诗省将逐步取消合并税,反观该税项在安省同受争议,可能左右选民决定。但麦坚迪则表示,无悔当年作出引入合并税的艰难决定,因合并税令安省经济稳定,如本省自今年1月起,新增工作职位胜过国内其他省份。只有在经济稳定的情况下,安省教育、医疗服务才有改善空间。

虽然自由党不会仿效保守党提出删去电费单上8%的合并税,但就会调低洁净能源费10%。麦坚迪甚至反讽保守党,口口声声批评合并税,却没有取消的勇气,只因为他们明白合并税的重要。

对于自由党过去曾破坏承诺,今次即使信誓旦旦,声称不再开征新税,但又如何令选民信服?

麦坚迪承认,税务属重要议题,但省民亦要综观整个社会大环境,例如现时省内没有学校罢工、医护人员数目增加、轮候时间缩短等成绩。

至于自由党政纲包括凡聘请新移民的公司,可获1万元税务优惠,惹来安省保守党党魁赫达克抨击,指该措施对其他加拿大人不公平。对此,麦坚迪称,赫达克1年前才提出私人法案,为聘用新移民的公司提供10%薪酬津贴,如今他的态度竟180度转变,令他“失望”。

麦坚迪续指,相信安省省民不会一般见识,因该措施而有所妒忌。省民应拥有不同的价值观,能寻找一套方法共同努力,令大家一同成长、一同茁壮。

该措施的目的,是为聘请新移民的公司提供税务优惠,好让这些员工有机会接受在职训练,取得认可资历证书后,再凭自己的能力取得工作。

2华裔争爱静阁议席 候选人论坛周六举行

明报/今年安省省选,华人聚居的爱静阁选区出现自由、保守两大党均推出华裔候选人的局面。

加拿大华裔参政同盟昨天宣布,将在本周六假锦绣中华商场,举行本届省选爱静阁选区候选人论坛,并邀请多伦多10大华裔参政团体负责人参与提问,促进华人社区的参与。

同盟的名誉会长黄维忠表示,今年爱静阁出现的情况,令人鼓舞。从目前情况看,2位候选人陈俍璇和黄素梅,不管谁取胜,新出现一名华裔省议员的局面已可保证,而且由于这2人背景很强,未来入阁机会都很大。

他希望华裔选民踊跃参选、投票,向社会显示华裔社区的实力,不做“沉默的多数”。

分别具有自由党和保守党背景的施能坚和温一山都表示,不管谁当选,都是华人社区政治力量的增强。施能坚称,黄素梅的背景和实力都很明显,但如果自由党取胜,在华裔已经有陈国治进入内阁的情况下,需要选民的积极参与、才能给政府造成压力,让黄素梅有机会出任厅长。

温一山表示,陈俍璇早在去年9月底就已获得了党内提名,酝酿、准备的时间都很充分。3大党提出清一色的亚裔候选人,是人们乐见的情况。

参政会永远名誉会长林达敏表示,包括3大党的华人分支,目前在大多区已有10华人参政团体。目前需要的是整合力量,推动华人投票。为此他们邀请这10个团体负责人参加周六的论坛,向候选人提问。

爱静阁选区候选人论坛定于本周六下午1时到3时举行。

参政同盟希望通过论坛,找到选民共同关注的问题,并由此吸引更多选民参加。

三大党派亚裔争爱静阁议席 华裔出任厅长机会高

星岛日报/在省选日益临近之际,加拿大华裔参政同盟(CCCA)将于本周六、邀请士嘉堡爱静阁选区三位亚裔候选人出席候选人论坛,同时该组织也希望藉今次选举,进一步推高华裔投票率。

加拿大华裔参政同盟昨天举行记者会,呼吁华裔选民积极参与省选投票,支持华裔候选人。华裔参政同盟会长施能坚表示,本届省选对士嘉堡爱静阁选区的华裔居民来说意义非凡,因为两位分别代表保守党和自由党的杰出华裔女性,同时在该选区作为各自政党的候选人出战,另外一位代表新民主党的是一位韩裔候选人,因此本次是三名亚裔候选人同在一个选区竞选。

在记者会上,该会名誉会长黄维忠博士特别强调,在今年的省选中要着重推高士嘉堡爱静阁选区的华裔投票率,尤其是两位华裔候选人,无论任何一位当选都有可能出任厅长。施能坚也认为,凭着两位华裔候选人的过往经验,保守党的陈俍旋是多伦多大学教授,自由党的黄素梅是有多年任教育委员的背景,无论二人谁能够在区内以高票当选,如果其党派组成政府都应该有华裔入内阁。

黄维忠博士表示,无论如何本次有两位华裔在同一选区竞逐,都已经破了以往的纪录。而且就爱静阁选区目前的局势,第三位候选人是韩裔,因此无论如何下届安省议会中都会有亚裔的位置。因此,他呼吁全省华裔特别是爱静阁选区的华裔,在投票时最好是倾巢出动,展示华裔的力量。他说,华裔参政的最终目的就是华裔当选。

加拿大华裔参政同盟永远名誉会长林达敏,还提出在本次省选中要发动华裔全民投票的策略,其目标是力争在5年内将华裔投票率从目前的15%至20%,提高到90%。其方法是推动传销式的投票方法,在宗亲会、同乡会、同学会、教会和服务机构推行一个人带动两个人,两个人又带动4个人的方法,带动投票。

另外,林达敏还表示,多伦多的华人参政组织不少,共有10个,除加拿大华裔参政同盟外,还有加拿大华人自由党协会、加拿大华人保守党协会、新民主党华人谘询会、安省华人参政会、安省华人协会、公民行动、银禧社、加拿大华裔妇女参政同盟和政治意识促进会等,每个组织大的有几十人,小的十几人,除了在选举时办一些讨论会外,平时感觉这些机构的力量依然不足,应该多用一些共同项目让这些组织加强合作。

据介绍,本次士嘉堡爱静阁选区全体候选人论坛将于本周六(9月10日),下午1时至3时在锦绣中华商场举行。上述团体代表也会受邀参加。论坛将围绕教育、经济就业、交通和医疗,四大主题进行。候选人将围绕主题介绍竞选政纲,及回答嘉宾和听众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