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7/加拿大 警察太多了吗?

世界日报/麦克琳杂志(Maclean’s)刊登一则报导,在加拿大有1万多患者在加拿大卫生署(Health Canada)注册使用医用大麻,患有结肠炎的亚伯达省(Alberta)莱桥市(Lethbridge)市民卡特莱特(Tamara Cartwright)便是其中一员。然而,就在今年春季在她去邮局取寄来的医用大麻时,当即被荷枪持弹的警队抓捕。

卡特莱特表示,当时她只穿着睡衣,场景相当令人感到尴尬。随即,卡特莱特还面临吸食大麻罪的指控,最后接受了六个月有条件的判刑,即夜间不准离开家等宵禁惩罚。

卡特莱特所面临的困境并不是个例,加拿大2010年总体犯罪率已下降至1970年中期以来的最低,而因大麻而被逮捕的人数却异常增高。警察是否使加拿大变得更加安全正在引起公开讨论。

2010年加拿大警方逮捕持有大麻的嫌疑人超过5万7000名,并严禁罪犯出境或限制被雇用等。西门菲沙大学(Simon Fraser University)犯罪学家博伊德(Neil Boyd)说,事实上,在加拿大因大麻定罪的人数估计有100万人,其中大多数是年轻人,而他们的生活才刚开始便有了污点。

警力监管严格还体现在人力密集型部门,譬如路边检测不系安全带者、分心驾驶者以及多伦多市的半永久性速度陷阱(semi-permanent speed traps),因此交通罚单创收蔚为可观。

加拿大统计局分析师道武尼(Mia Dauvergne)曾说,严打反周期性质的毒品以及整体犯罪分子,可能并不是此类事件实际上发生增多,而是警方认定得更严格。

加拿大统计局酒精及毒品监督调查显示15岁以上的加拿大人中吸食大麻的人数已由2004年14.1%下降至2010年的10.7%。

这不禁令人疑问:因大麻或驾驶不当而获罪的人数急速攀升,是不是正反映出警力过重而实际犯罪率并不高呢?

而警察部队的日益壮大,得益于在日趋保守的北美国家中,任何级别的政治家都不会质疑警察队员过剩这个问题。联邦政府总理哈珀及联邦司法部长倪可森(Rob Nicholson)对警察装备似乎总喜欢用“不足”的字眼来形容,并一直表示需要更加强大的警察部队。多伦多市长福特也表示,不会认为已经拥有足够的警员。

但这些政治家对加拿大统计局7月发布的犯罪数据报告却似乎视而不见。严重犯罪指数(Crime Severity Index)显示,自1998年创立这种衡量指数以来,2010年的重大犯罪案件已达到最低。数据显示蓄意谋杀犯罪率已降至1977年以来新低,凶杀案下降至1960年代中期以来的最低,而联邦司法部长倪可森(Rob Nicholson)却依然坚决表示,加拿大民众生活在恐惧之中。

倪可森反驳质疑政府在打击犯罪上的强硬做法,甚至在今年秋季新出台的综合犯罪法案还将会把更多的人投入大牢,并使其服刑的时间拉长,且更难以消除犯罪记录。

随着全国警察人员数年来的稳定增长,截至2010年为止,平均为每10万名加拿大民众服务的警务人员为203名,这个数字是近30年来的新高点。警务人员的花费在2009年为120亿元,而在2010年这个数字上涨7.3%,是连续13年的持续攀升。

多伦多平均每10万位民众配置有216名警务人员,在全加拿大30个最大的警察部队中位居第4名,而多伦多的严重犯罪指数仅排名第17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