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4/新民主党接棒人 有力竞争者浮现

有力竞争党魁者浮现 林顿谋士党主席塔普将参选
要找翻版林顿 新民主党的挑战
新民主党接棒人 主席副党魁大热
新民主党魁 托普、麦凯呼声高


有力竞争党魁者浮现 林顿谋士党主席塔普将参选

星岛日报/林顿去世之后,新民主党领袖职位的继任者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而林顿最密切的谋士之一、该党主席塔普(Brian Topp)出人意外的浮现,成为有力竞争者接过林顿手中的火炬。

内部消息人士披露,塔普受到党内具有影响力的各方鼓舞,参与即将到来的党魁竞争。他是林顿政治事业成功的关键构造者之一,也是林顿去世前为其代言的内部最紧密圈子中人士。英语与法语均流利的塔普表示,林顿刚离世,葬礼于本周举行。目前不宜谈论其继任者事宜。

副党魁缪凯尔也有实力

而来自满地可的国会议员、副党魁缪凯尔(Thomas Mulcair)被广泛认为是唯一另一名具有实力的竞争者。缪凯尔本人也不愿置评。

预计新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将于9月的第一周举行会议,制订领袖竞选程序,而投票可能在明年一月中旬举行。

鉴于时间短促,尚沉浸在林顿去世悲恸之中的新民主党人士,已开始酝酿潜在的党魁竞争者,这并不为奇。

所流传的其他候选人包括:前亚省省长杜亚(Gary Doer)、前新斯高沙省新民主党领袖既新近当选的国会议员奇瑟姆(Robert Chisholm)、资深国会议员戴慧思(Libby Davies)及杜华(Paul Dewar)。

然而,内部人士认为,其中许多人因法语不流利而存在先天缺陷。一般认为,双语流利是党魁的先决条件,尤其是林顿于今年月的联邦大选中在魁省取得历史性成功之后。新民主党本次夺得了该省75个联邦议席中的59个。

新民主党103个议席中的超过一半来自魁省,从而是缪凯尔角逐党魁的有利条件。但其个性反复无常、生硬粗暴,不如林顿随和。

按照新民主党章程,每一党员均有资格投票选举新领袖,并不按照选区或地区平衡。

新民主党成员人数最多的省份包括:卑诗省、安省、沙斯卡川省及缅尼吐巴省,因而在决定林顿继任者上比较有份量。魁省目前的新民主党成员最少,因而较少影响力。

隶属的工会成员也有资格投票选举该党新领袖,占票数的大约25%。

新民主党临时领袖蒂梅尔(Nycole Turmel)周二承认,“林顿的影响力无人能够取代”,但坚持说,新民主党在上次联邦大选中的成功并不仅仅是因为林顿的个人魅力,而且也是其代表的远见卓识。

资料来源:加通社

要找翻版林顿 新民主党的挑战

星岛日报/联邦新民主党临时领袖蒂梅尔(Nycole Turmel)表示,大量国民对刚辞世的林顿(Jack Layton)表达哀思及钟爱,令她的政党大受感动。

蒂梅尔周二在记者会上表示:“我们大家,所有国会议员,均对于林顿获得的支持、钟爱感到振奋。”

她续称:“他过去20年、25年,一生中,一直尝试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大家认识到这方面,加国人认识到这方面,我们实在很感激。我们承诺将会继续下去。”

蒂梅尔表示,新民主党国会议员周六将会齐集多伦多,与国民一起在林顿的丧礼上悼念他。她指出:“毫无疑问,那将出现极大痛楚。大家都会感到艰难。但同时,我们必须那样做。我们将会那样做。我们代表加国人,但加国人亦会在那里支持我们。”新民主党并没有回避该个事实:若要替代备受爱戴、充满领袖魅力的林顿将是一个挑战。

蒂梅尔表示:“林顿是新民主党的象征。这个我们都知道。”但她指出,新民主党将会继续向前迈进,并且捍卫他的愿景,诸如扶贫、保护环境、改善全球环境以及看到加国人拥有更佳退休金安排等议题。蒂梅尔感谢总理哈珀同意为已林顿举行国葬。

资料来源:星报

新民主党接棒人 主席副党魁大热

明报/联邦新民主党寻找新党领,政党全国主席和副党魁都是热门人选。临时党领特梅尔(Nycole Turmel)周二会见媒体,誓言她会按照林顿遗愿,担任临时党领,维持党务,直到新领袖诞生。

新民主党内部说,党主席托普(Brian Topp)受到很大的鼓舞,不少重量级人物希望他角逐党领一职。

托普是林顿的功臣,也是林顿的亲密战友,在他临终前有密切接触。

另一个热门人选是满地可国会议员、新民主党副党领穆尔凯(Thomas Mulcair),人们认为他有可能接替林顿。

新民主党内部周二开始有人在背后穿梭,但托普拒绝评论竞逐党领一事。

他说:“我们昨日失去林顿,他的葬礼在周六,本周不是讨论继任人的时候。”

新民主党的联邦委员会预计在9月第一周会晤,设定党领选举程序,投票可能定在明年1月中旬。

其他的候选人可能有前缅尼托巴省省长多尔(Gary Doer);前斯高沙省新民主党领袖、新当选国会议员奇瑟姆(Robert Chisholm);资深国会议员戴慧思(Libby Davies)和迪尤尔(Paul Dewar)。

不过,内部知情者说,其中多数人有法语语言障碍,可能当不了领袖。联邦政党领袖的先决条件是精通两种官方语言,林顿的接班人不独会英语,还要是法语通,尤其是新民主党在5月2日大选中大胜,勇夺魁北克省75个席位的59席。

新民主党临时党领特梅尔承认,党人“无法取代林顿”,他是“伟大的党领”。但她坚称,新民主党成功,不全依赖林顿的个人魅力,也与他代表的理念有关,这个理念超越林顿的存在。

特梅尔留任临时党领至选出党魁

特梅尔感谢国民对新民主党的支持,誓言努力维持党务。她说,国民的支持给新民主党国会议员动力,为更美好的加拿大努力。

她也说,她会留任临时党领,直到新领袖选出。

新民主党魁 托普、麦凯呼声高

世界日报编译组渥太华23日电/与林顿关系最紧密智囊之一的托普(Biran Topp),在未来的联邦新民主党领袖竞选中可能名列前茅。了解内幕的消息人士23日透露,在林顿近世后,新民主党内很多人鼓励党主席托普出来竞选党魁。

林顿在联邦政坛的崛起,托普是关键的谋士之一,而且他又是林顿临终前与之共商新民主党“后林顿时期”大计的三名密友中的一个。

上周六,林顿抱着病体在家中与邹至蕙、托普和幕僚长麦格丝密商,如果他去世,新民主党将如何因应。此次密商数小时后,林顿的病情便急转直下,延至周一凌晨即撒手人寰。

除了托普外,联邦新民主党副领袖、满地可的国会议员麦凯(Thomas Mulcair)也被认为是竞争党魁宝座的强有力人选。

联邦新民主党理事会预期将在9月的第一周开会,商讨召开全国代表大会和选出新党魁事宜。林顿在其遗书中敦促党内同志,在他去世后,宜尽快选出新党魁,因此外界预测,新民主党可能会在明年1月便进行选举。

由于现在距离明年1月仅三个多月,时间十分紧迫,以致还在林顿的哀悼期内,有意竞选党魁的人和他们的支持者,便已展开卡位战。

被认为潜在的党魁竞争者还有前缅尼托巴省长杜尔(Gary Doer)、前诺瓦斯高沙新民主党领袖暨新任国会议员奇斯霍姆(Robert Chisholm)、老资格国会议员戴维思(Libby Davies)和德瓦(Paul Dewar)。可是,消息人士指出,这几位新民主党人由于不能说流利的法语,或者不能同时说流利的英法两种官方语言,在未来的竞选中将处于不利地位。

政治观察家们认为,在103位新民主党籍国会议员中,超过一半来自魁北克省,这是麦凯竞争党魁职位最有利的因素之一。而且,在今年5月2日大选之前,麦凯是魁省仅有的新民主党籍国会议员,新民主党这次在魁省夺取这么多席位,为大选做了大量准备工作的麦凯也功不可没。

可是,麦凯比较吃亏的方面则是,他是个雄辩而严峻的人物,缺乏林顿那种令人一见如故的魅力。

还有就是新民主党的选举规则对他也不利。根据新民主党的党章,选举党魁时,党员均有选举权。党员越多的省份,在选举党魁时发言权越大,因此卑诗、安大略、沙斯卡其旺和缅尼托巴有更大发言权,魁北克党员人数目前不如上述四省,因此麦凯在国会党团中拥有的支持度,在实际的党魁投票时作用很小。

此外,与新民主党有联盟关系的工会成员,也有选举党魁的权利,他们的选票约占二成。

托普在新民主党内根深蒂固,尤其是在党员人数众多的安省、加西地区及工会团体中,人脉更是深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