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8/公民入籍国旗高价中标惹质疑

出价较低17公司式样被指不合规格

(渥太华17日加新社电)多伦多市1间公司击败多间中国工厂,取得联邦政府的合约,制造40万面国旗,但有人质疑合约竞标程序是否公正和透明。

18间公司竞标,争取制造公民入籍仪式小幅尼龙国旗的生意,Scythes Inc.今年初取得这份价值29.4万元的合约。

Scythes是Flying Colours International的母公司,它在多伦多西端设厂,雇用大约60名工人,生产旗帜和条幅。

根据政府内部文件,Scythes赢得合约,不因出价最低,其实它在所有竞标者之中出价第2高,仅低于另1间安省公司。它制造国旗,每面大约65仙。

Scythes赢得合约,因为其他17间公司提交的旗帜式样不合规格。工务部官员说,其他17个竞标者在技术上不合规格,比如颜色稍浅、订书钉掉落。

渥太华的Adware Promotion Inc.公司出价比Scythes低22万元,每面旗帜仅17仙,但产品要在中国制造。

该公司的布朗夏尔(Michael Blanchard)说:“有些事情感觉不对劲。”

早在2007年,工务部同样代表公民移民部招标,采购15万面尼龙国旗。当时12个厂商竞标,工务部官员宣布11间公司不合格,理由也是样品有问题。12.1万元的合约也落在Scythes手上,那比布朗夏尔的公司出价还要高8万元。

这次联邦政府采购40万面旗帜,公民移民部的预算只有14万元,要求合约商在3月10日前送货。结果部门超支1倍多,保守党政府却在财政预算内宣布,政府要节省开支。

公民移民部发言人卡伦(Nancy Caron)解释超支一事:“国旗的最初预算低估,随后根据需要数量,按照收取的竞标价格调整。”

她说,竞标程序“公正合理”。

Scythes公司发言人说,公司大量投资保证产品质素,一直坚持高技术标准,它赢得合约,既公平,又合理。自2009年来,Scythes取得大约240万元联邦旗帜合约,供给国防部、传统部等联邦政府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