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4/首名华人环球飞行顺利抵多

全程4万公里 离美第一站

星岛日报记者脱立新/全球首位挑战飞行环游世界的中国人陈玮,昨天下午驾驶其法国制单引擎飞机抵达多伦多中央岛机场,多伦多是其离开美国之后环球飞行第一站,他计划在70天时间里飞越三大洲20多个国家,行程4万公里,并有望成为首位飞越中国领空的环球飞行者。

飞行中最令人兴奋的一段,是陈玮有望在中国侨联协助之下,申请由香港驾飞机进入中国领空,并访问长沙、西安、北京等地。因中国长期以来对领空的严格控制,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驾机环球旅行者飞越过中国领空。身为中国公民的陈玮,将填补这项空白,创造一项新历史,也令航空界对此高度期待。

在美国经商及定居的陈玮,将这一历史之旅定名为“亲情中华,快乐飞翔”。他将通过飞行,为美国孟菲斯一家儿童医院筹款25万美元。此外,亦与中国侨联合作,在各地停留期间探访当地侨社,提升中国人在世界各地的形象。他表示,身为中国公民,第一次进行环球飞行意义重大,这将是一个历史时刻的重要见证。

三段航程最具挑战性

陈玮表示在飞行中有三段航程最具有挑战性,其一是由加拿大前往苏格兰,中间要跨越北冰洋。其二是经过中东上空,包括伊拉克,要面对当地局势的不稳定。第三次是由俄罗斯至白令海峡,亦是主要面对低温及恶劣天候方面的挑战。另外冰岛最近火山喷发,对他的行程是否构成影响,则在密切评估中。

陈玮于5月22日由美国出发,出境后首站抵多伦多,此后将前往魁北克市,再经纽芬兰和拉布多省飞赴格陵兰,冰岛,苏格兰,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希腊,塞浦路斯,阿联酋,印度,泰国,老挝,越南,之后进入香港,长沙,西安,北京,哈尔滨,然后飞赴俄罗斯,美国阿拉斯加,以及加拿大的温哥华,最后进入美国返程。整个飞行计划至7月30日,在70天的时间里,历经三大洲20多个国家,完成约4万公里的环游世界之旅。

陈玮筹划此次环球飞行共用了一年半的时间,他计划将此次环游世界之旅的每日行程在网站上公布,网址是:http://www.chenwei.com。本地华社于昨晚在士嘉堡举行晚宴,观迎这位勇于挑战、创造历史、为华人争光的勇者。

自费飞行接受挑战

驾飞机进行环球飞行替美国一间儿童医院筹款的陈玮祖籍湖南长沙,1995年赴美国求学,获孟菲斯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毕业后自己经营公司创业,成为成功的企业家,现时定居美国孟菲斯。飞机驾驶完全是个人爱好及出自勇于探险、接受挑战的个性。

陈玮表示,自飞机发明以来,梦想驾飞机环游世界的人成千上万,不过真正驾驶轻型飞机成功环游世界的探险者,从1919年至今不过是出自28个国家的167人,可能还有一些飞行员也完成同样经历,但没有出现在名单上,但总人数也不会超过200人。可见其深具挑战性。陈玮十分渴望成为首位加入这一名单的华人。

陈玮于2007年才开始学习飞行,目前累计的实际飞行时间约500小时。一般环球飞行挑战需要有2000小时左右的飞行经验,所以陈玮亦充分意识到此次任务中,保持自己坚强意志力、清醒的头脑及充足的体力,将是面对的最大挑战。

陈玮此次飞行所使用的飞机,是其私人购置的法国产6人座飞机Socata TBM700,价值逾百万美元。此外,整个飞行计划所需燃油大至在4万至5万公升,再加上飞机的保险,机场的起降费用、航线的费用及地面支持系统,花费应在几十万美元以上,亦全由他私人支付。

Socata TBM700 简介

法国Socata索卡达公司制造的Socata TBM700型,是一款高性能单引擎涡轮螺旋桨飞机,最高时速为600公里,巡航速度470公里,最大航程为2,800公里,除驾驶员外,还可乘载5至6人。

Socata TBM700的顾客包括法国空军及陆军,这款飞机约有5900架在65个国家使用。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在1988年,成为索卡达在亚洲最早的客户之一。这款飞机一直生产至2006年,然后由TBM 850型取代。

TBM700型的机翼以铝及铁制造,于1988年7月14日首次试飞,至1990年正式获法国当局发出认证许可。TBM 原本由索卡达与穆尼航空公司(Mooney Airline company)合作研发,但飞机获当局批准生产不久,穆尼退出计划,TBM的“TB”两个英文字母代表索卡达所在城市Tarbes,“M”代表穆尼,虽然穆尼无再参加这项计划,但机型仍保持原先的“TBM”三个字母。这机型期后有货机的变种,采用加拿大Pratt & Whitney公司设计的PT6A-64 引擎,可提供700马力(522千瓦)。

环球壮举 陈玮驾机飞抵多市

世界日报记者邱锦宇多伦多报导/计划驾机环球飞行,并即将成为首位华人驾驶轻型航空飞机环游世界的陈玮,在23日驾驶其机号N168CW的Socata TBM700A轻型机,于下午约2时30分降落在多伦多中央岛机场。

陈玮在步出机舱时表示,自2009年开始筹画此一环球飞行活动。这是一趟传递快乐的飞行,也是一次同时与海内外各国华人接触的交友之旅。

昨日陈玮抵达多伦多中央岛机场时,身穿深色薄外套及白色恤衫,神情显得轻松且愉快。而原定飞机落地的时间为下午3时,但由于多伦多天气预报在午后将转为有大雨的天气型态,因此飞机比原定时间提早自华盛顿起飞。

在谈到计划环球飞行的动机时,陈玮说,自1919年有轻航空器环绕地球飞行的纪录起,目前已有包括加拿大在内的28个国家籍的人士完成此壮举,但在其中唯独缺少中国籍人士。所以此次就是要以中国人的名义,来完成此飞行壮举。

除希望成为首位环球飞行的中国人,被陈玮命名为“亲情中华.快乐飞翔”的“中国公民首次环球飞行”计划,更担负为美国田纳西州曼斐斯市的圣茱德儿童研究医院(St. Jude Children ’s Research Hospital)的筹款工作,预计筹得善款金额为25万元。

此环球飞行计划于5月22日在曼斐斯市正式展开,飞机紧接抵达华盛顿及多伦多等地,之后将由多伦多飞抵魁北克市,预计7月7日自香港抵达陈玮的故乡湖南长沙,之后再从西安、北京、哈尔滨转往俄罗斯。飞行共经全球20逾个国家的41个以上的城市,飞行时间共需70天,预计将在7月29日完成。

陈玮同时强调,路线或计划有临时做变动的可能,毕竟随时都有意料之外的事件发生,譬如说天气的突然变化等。

而此次陪同陈玮飞抵多伦多的,是其多年好友兼飞行伙伴威廉姆斯(Rob Williams)。威廉姆斯首先盛赞陈玮有飞行天份,由于距上一次来访加拿大已有15年以上时间,因此对24日的瀑布区之旅充满期待。

对于此次飞行任务最困难的部份,陈玮认为,虽然之前在办理印度的签证花去一些时间与精神,所幸所有国家的签证及书面文件都已备妥,目前所需要的,仅是克服精神和体力上的挑战,加倍专注地飞行。

在美15年…仍是中国籍

世界日报记者邱锦宇多伦多报导/计划驾驶轻航空器飞越全球,并可能成为首位中国公民完成环球飞行壮举的陈玮,祖籍湖南长沙,1971年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据陈玮表示,其父亲仅是一个经商还算成功的商人,而自己并非所谓的“官二代”或“富二代”。

1995年自国内大学毕业后,只身前往美国曼斐斯大学深造,并于1998年获得MBA学位。陈玮回忆起留学生活时表示,初到美国时的生活并不轻松,不但要承受生活压力,同时还有东西方文化的差异需要适应。

为减轻家庭的经济压力,陈玮在课余之时,仍四处打工,做些洗碗、洗盘及餐厅侍应生的工作。

目前担任美国商翔实业董事长兼执行总裁的陈玮,虽已在美国生活了15年,但仍保有中国的国籍。陈玮说,没有入籍美国是因为没有感觉到这个必要性。此外,另一最主要的原因,是自己仍以身为中国人感到骄傲。

而热衷于冒险运动的陈玮,在2006年开始学习驾驶飞机,并于2007年获得飞行驾驶执照。

陈玮第一次购买飞机是在2007年,目前累积飞行时数已超过450小时。此次担负陈玮环球飞行壮举的Socata TBM700A轻型机,则是特别为了此飞行任务于2011年购入。

首名环球飞行华人 抵多市将留2天

明报/驾驶单引擎飞机进行环球飞行的旅美华人陈玮周一下午抵达美国境外的第一站多伦多。如能按计划在70天内驾机环绕地球,他将成为首名驾驶轻型飞机环球飞行的华人。

70天环绕地球

陈玮驾驶的N168CW号Socata TBM700单引擎飞机在抵达美国首都华盛顿并稍作停留,于下午2时40分降落在行程的第三站多伦多市中央岛机场。

陈玮出生于湖南长沙,后到美国留学,1998年取得MBA(工商管理学硕士)学位后在美国创业。从2007年才开始学习驾驶飞机的陈玮,目前累积的实际飞行时间约450小时,飞行经验主要是在美国获得。他坦言,环球飞行对飞行员的经验要求,通常要有2000小时左右,自己的水准还比较低,尽管用了1年多时间计划行程,仍然面临许多困难,对整个行程的飞行环境和飞行空域都需要深入研究。

陈玮说:“整个环球飞行有3段是最难的,第一段是从加拿大到苏格兰,要经过长时间的跨洋(飞行);第二段是经过埃及和伊拉克,中东国家动荡的政局让他的行程增加了难度;第三段是从俄罗斯到美国阿拉斯加,由于备降机场较少,对飞行技术也是种考验。”

此外,行程中要在多个国家停留,每个国家的签证有效期不同,这也给陈玮的环球飞行带来困难;冰岛火山爆发造成的机场关闭,也给飞行带来不便。陈玮将于7月7日抵达在中国的首站长沙,然后将飞西安。

此次中国人首次环球飞行将途经21国和地区的40城市。沿途,将为美国一家儿童慈善医院筹款。此次活动得到了中国侨联的支持,整个环球飞行活动由空中飞行和地面活动两大部分组成。陈玮将在沿途所经过的国家和地区举办各种联谊活动和文化交流活动,与华侨互动,开展“一张合影、一次探望、一个心愿、一场演出、一份关爱”等五大活动。

旅美华人环球飞行抵达多伦多

新华社多伦多5月23日电(报道员胡彦鹏)驾驶单引擎飞机进行环球飞行的旅美华人陈玮23日下午抵达美国境外的第一站加拿大多伦多。如能按计划在70天内驾机环绕地球,他将成为首位驾驶轻型飞机环球飞行的华人。

陈玮驾驶的N168 CW号Socata TBM700单引擎飞机于下午2时40分缓缓降落在多伦多城市中心机场。走下飞机时,陈玮向早已等候多时的当地朋友和媒体记者频频招手。

从2007年才开始学习驾驶飞机的陈玮,目前积累的实际飞行时间约450小时,飞行经验主要是在美国获得。他坦言,环球飞行对飞行员的经验要求,通常要有2000小时左右,自己的水准还比较低,尽管用了一年多时间计划行程,自己仍然面临许多困难,对整个行程的飞行环境和飞行空域都需要深入研究。

陈玮在接受新华社报道员采访时说:“整个环球飞行有三段是最难的,第一段是从加拿大到苏格兰,要经过长时间的跨洋(飞行);第二段是经过埃及和伊拉克,中东国家动荡的政局让他的行程增加了难度;第三段是从俄罗斯到美国阿拉斯加,由于备降机场较少,对飞行技术也是种考验。”

此外,行程中要在诸多国家停留,每个国家的签证有效期不同,这也给陈玮的环球飞行带来困难;冰岛火山爆发造成的机场关闭,也给飞行带来不便。

按计划,陈玮将在多伦多逗留两天,然后前往魁北克。在70天的飞行过程中,他将飞过加拿大、欧洲、中东、南亚、中国,最后飞经俄罗斯回到美国,整个飞行长度约4万余公里。陈玮将于7月7日抵达他在中国大陆的第一站长沙,然后将飞往西安。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