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30/联邦大选 福特力挺哈珀不寻常

-联邦大选 福特力挺哈珀不寻常
-最后1分钟福特表态挺哈珀
-哈珀:欢迎留学生在加发展
-林顿受热捧有迹可寻
-无力治国损经济不关心魁省 各党领齐声讨林顿
-林顿向华人社区作四大承诺
-四大政党论移民
-叶礼庭红鞋冲刺 锐意重夺9选区


联邦大选 福特力挺哈珀不寻常

星岛日报/多伦多市长福特(Rob Ford)周五晚不寻常地参与了联邦政治,支持保守党党魁哈珀。

福特在宾顿市(Brampton)出席了1次周一选举日前的拉票集会,向着约1,000名的欢呼群众称,有很多人问他为何要参与,因为他应当不涉政治。

他继续说,已向所有打来电话及寄出电邮的人颇清楚的表明,只有1名领袖及1个政党将会造福多伦多市及大多伦多地区的勤奋纳税人,而这就是哈珀及保守党。

他说:“我们正要确保星期一获得这个多数政府。”

福特可能是一代以来最成功的本地保守党政客。他与多伦多市的9名保守党候选人和大多伦多地区的其他候选人在宾顿市的皮尔逊会议中心(Pearson Convention Centre)出席了这次的集会。

明显高兴的哈珀表示,他与福特有很多相同之处。竞选以来,哈珀避免了在多伦多市中心拉票。

哈珀说,他知道福特在市府为林顿(Jack Layton)及新民主党党员留下来的麻烦善后。

他这说法是批评曾经与福特同为多伦多市议员的联邦新民主党领袖林顿。

他说:“我们正要确保林顿及新民主党员永不会对加拿大做出相同之事。”

福特的顾问透露,福特渴望涉这次联邦竞选,但被他的核心圈内有人告诫要置身事外,以及专心于削减多伦多市开支的工作。

福特所亲手挑选的的数名委员会主席是活跃的自由党党员,当中包括安斯利(Paul Ainslie)及米秦(Peter Milczyn)。

不过,这名顾问表示,由于可能出现林顿与李博(Bob Rae)的“无法容忍的社会主义分子的联盟”管治加拿大,节制便消失。

李博目前是自由党国会议员,曾经是安省的新民主党省长。

保守党相信,在6个瞄准的多伦多选区之中,福特可以协助该党的1名或更多的候选人胜出。这些选区包括怡陶碧谷中(Etobicoke Centre)及艾灵顿-罗伦斯(Eglinton-Lawrence)选区。3个星期前,福特向记者表示,他不会支持任何的领袖或任何的政党,但是韦比-奥沙华(Whitby-Oshawa)选区的现任国会议员费拉逖(Jim Flaherty)则例外。

这名保守党财长是福特的好朋友,也曾支持福特竞选多伦多市长。多伦多市议员对福特的表态支持反应不一。左翼议员方卓怡(Paula Fletcher)表示,她不相信以往曾有任何市长这样做,所以这打破了标准的礼仪,但她不感到奇怪,因为已出现了很多的改变。

市议员杜塞特(Sarah Doucette)认为,市长应当表现中立。福特的核心圈成员派克(John Parker)则表示,他不认为有问题。

他说,任何人都清楚市长的意向,他只是正式的发表而已。资料来源:星报

最后1分钟福特表态挺哈珀
认为保守党当政多市地铁有希望

明报/大选进行到最后1分钟的时候,多伦多市长福特终于“亮剑”:支持保守党政府和哈珀总理。他昨天晚上来到宾顿,为哈珀和保守党站台。

在本届大选开始的时候,福特曾经表示,他不会参与到联邦大选,仅仅会对家族的老朋友费拉逖提供帮助。费拉逖是保守党政府财政部长,他在韦比-奥沙华选区竞选连任。

对于为何改变初衷,福特表示,在过去1个月中,他也始终在观察选战,而他得出的结论是:只有保守党将为多伦多纳税人带来好处。因为总理哈珀持低税政策。

而多伦多需要低税收来留住人们住在这里、工作在这里。

而其他各党,福特认为,他们都会给纳税人带来金钱流失。他们“只是税收、税收、税收,花费、花费、花费”。

虽然保守党目前在多伦多并没有席位。但福特认为,变化会发生的。

被问到最支持保守党哪方面的政策,福特说,如果保守党当政,多伦多市的地铁就有希望,这是他的底线。

多市在发展公共交通方面已经和省府划清界线,省府将负责建造艾灵顿地下轻轨;而多伦多市府需自己筹钱来建设雪柏线地铁的延长。

哈珀:欢迎留学生在加发展

世界日报记者萧琦渥太华报导/加拿大总理哈珀29日接受本报书面专访。他表示,技术移民的语言标准有望降低,同时也热忱欢迎中国留学生学成后留在加拿大发展。这对翘首期盼移民加拿大的中国移民来说,不啻是个好消息。

虽然离联邦大选投票日只有两天,哈珀依然对华人社区和华人关心的加中关系作出了新的宣示。除上述内容,他谈及的重点还有:保证提升今年父母和祖父母家庭团聚移民人数;为进一步开放加拿大的投资市场,将与中国就外资保护协议等事项继续展开磋商与合作。

本报在提交给哈珀总理的专访提纲中提出,对于新移民的语言要求,是否可以就不同的技术工种设立不同的标准?

哈珀答覆:“我们正在评估这个意见。我们希望移民在加拿大成就一番事业,(所以才重视语言要求)。”他接着表示:“今年2月,移民部长康尼宣布就移民积分制度寻求更多改善的方法,他谘询的问题之一就是了解新移民是否可能减少部分积分,而使整个(移民)计划对于受过训练的商贸、技术人员和学徒更为合适。”

同时,哈珀总理强调加拿大确实需要更多有技术的人才,他们可能是在加拿大的留学生。如果保守党重新执政,这将是加拿大首次正式表态欢迎留学生移民加拿大。哈珀表示:“留学生毕业后可考虑留在加拿大,申请政府推荐的经验类别移民。他们将以加拿大为家,为我们的社会和经济大厦添砖加瓦。”

本报提出,中国学生申请留学加拿大会遇到一些困难。哈珀表示:“我们承诺让更多的中国学生来加拿大的大学和学院学习,正因为如此,我们已将中国包括在‘学生伙伴计划’内,成千上万的中国学生会因这一计划,更容易来加拿大留学。”

他并表示,事实上中国留学生人数正在上升,去年大约有5万人在加拿大学习,这比过去十年增长了300%以上。

由于家庭团聚类移民已成为自由党和新民主党批评保守党政府的利器,本报就此向哈珀总理询及有何新打算。

哈珀总理说:“我们准备向国会提出一项‘加速家庭担保行动计划’,加快担保家庭成员移民的审批时间,使父母和祖父母与家人有更多的团聚时间。”他还强调:“今年,我们将比去年接受更多的父母和祖父母来加团聚。”

哈珀在回顾过去执政情况时表示:“作为总理,我已经将移民人数提升到60年来的最高水平—28万人!与自由党执政期间相比,平均每年增长14%;其中,接受父母和祖父母移民平均每年逾1万7000人,与自由党下台时相比每年几乎增长5000人。此外,我们也调降了移民落地费50%,使移民整体上节省了3亿元;政府还将新移民安顿服务基金提高了三倍,达到6亿元。”

他说:“反观自由党政府,在他们执政的前五年,减少家庭团聚移民38%,而父母和祖父母移民则达到历史最低点的1万2500人;他们还连续13年冻结移民安顿服务经费;向新移民征收975元落地费;在1980年代经济下滑时期,削减了一半的移民人数。”同时,他还指出自由党政府“拒绝向华人人头税受害者道歉。”

保守党政府执政后宣布向人头税受害者道歉和赔偿,此举在华人社区引起巨大反响,保守党在华人社区的影响力也得到史无前例地扩大。

哈珀总理强调,我们必须确保加拿大能够提供机会,让移民得以融入。“所以,我们增加了移民安顿基金;所以,我们再次关注多元文化计划,确保其能够消除族裔障碍,包括(族裔差别)在劳动力市场上的障碍。”

关于加中关系,哈珀指出:“加中关系极为重要。保守党一旦执政,将进一步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他说:“加拿大将继续就签订《外资保护协定》与中国合作。”哈珀总理也期望着“在适当的时候再次访问中国。”

他在谈到执政期间推进加中关系的努力时说,联邦政府“在中国设立了六个新的贸易办事处。”在执政五年间,除了哈珀本人,加拿大部长级官员出访中国达到24人次。

同时,哈珀也回顾加台关系的发展,包括去年给予台湾的免签证待遇,以及同年双方签订的《青年交流谅解备忘录》。

关于亚太门户计划,哈珀总理承诺一旦重新执政,“将促使此一连接北美市场和亚洲新兴经济国家的供应链变得更为便捷。”“迄今保守党政府已经为这一战略基建计划投资了10亿元。”哈珀总理强调:“通过为加拿大与亚洲商业一体化提供更可靠、更快速的往来时间,同时继续加强执行南下美国的计划,加拿大便可在战略上使自己成为运输网的中心。”

在回答“什么是您的加拿大理想”时,哈珀说:“高尚的交往,信守自己的承诺,忠实友情;还有就是:作一个无所畏惧的战士和一个具有同情心的邻人。加拿大必须体现出加拿大人民的这些真实的性格。”

最新民调 新民主党走势凌厉 林顿受热捧有迹可寻

星岛日报/在竞选运动进入最后阶段之际,林顿领导的新民主党支持率继续飙升。

民调公司安格斯列特(Angus Reid)与《多伦多星报》和《满地可新闻报》(La Presse)共同进行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新民主党的全国支持率飙升至33%,只堕后保守党4点;民望稳企首位的保守党获37%选民支持,比上次民调升了两点;自由党的支持率本周下跌3点,至19%;绿党支持率升1点,获4%选民认同大选展开时,新民主党的支持率便是19%,反映众议院内两个主要反对党的民望在竞选期间的变动极大。

安格斯列特副总裁穆可吉(Jaideep Mukerji)指出很少迹象显示新民主党的升势已近尾声。他说:“很多人认为已达颠峰,但看来它正注入了新动力。

虽然现在人们对新民主党支持率节节上升感到诧异,但这情况是有迹可循的,在大选前的民调已显示党魁林顿获选民欢迎。穆可吉周五接受访问时说:“很多加拿大人担心出现保守党大多数政府,自由党领袖又不受欢迎、甚至不能确保本身的根基,在这情形下出现一名非常受欢迎的新民主党领袖。由此你可稍预测可能发生的事。”

保守党要组织大多数政府必需在安省有突破,事实上它在安省的支持率已从周初的37%上调至41%;排第二位的新民主党获27%选民支持,与周初民调的支持率相同;自由党在周初以30%挤身第二位,但最新民调显示已跌至26%;绿党支持率5%。

新民主党最成功的地方是魁省,获45%选民支持,把杜锡领导的主权主义政党魁人政团践踏至只有26%支持率;自由党在魁省的支持率只有16%,排榜末的保守党只获13%选民支持。

看来新民主党的成功故事系于加拿大人支持林顿。3月底大选展开时,林顿接受髋关节手术不久,很多人担心他的健康问题。

叶礼庭未能引起共鸣

新民调同时发现50%选民认同林顿的表现,69%认为他受欢迎;与选民对哈珀和叶礼庭所遇到的冷淡反应比较,显然林顿脱颖而出。

不过,仍有31%选民说哈珀是最佳总理人选,29%认为仅随着的林顿才是,只有11%说叶礼庭最有能力领导国家。选民一般认同哈珀处理犯罪与经济问题,林顿被视为擅于处理医疗保健、环保与操守问题。受访者见不到叶礼庭对任何民调中提出的问题具慧眼。自由党以有利家庭的政网吸引选民,叶礼庭在竞选过程没有犯重大错误,但他始终不能与选民起共鸣。

资料来源:星报

无力治国 损经济 不关心魁省 林顿成劲敌 各党领齐声讨

明报/联邦选举竞选运动进入尾声,总理哈珀针对新民主党林顿(Jack Layton),以批评自由党领袖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的一贯口吻警告选民:由新民主党带领联合政府,就会严重威胁经济。

各反对党领袖异口同声讨伐林顿,叶礼庭说人们或对林顿有好感,但那不等于他有能力治国。魁人政团领袖杜锡(Gilles Duceppe)批评新民主党,说它不关心魁北克省。

新民主党支持率急升,全国支持率排第2位,在魁省民望最高,林顿已成为哈珀的劲敌。

哈珀周五早上警告,如果新民主党与其他党合组联合政府,就会损害国家经济。

他重申,如果保守党不能组织多数政府,反对党就会结盟,试图组织政府。

在竞选运动期间,哈珀总是说,自由党领袖叶礼庭是这个联盟的首领,但现在他改变口径,指林顿会是联盟领袖。

新民主党周五在魁省打了一剂强心针,魁人政团2名关键成员给《新闻报》(La Presse)写公开信,表示他们已改变投票意向,愿将选票投给新民主党,更呼吁其他魁人政团成员支持新民主党。

贝勒罗斯(Maxime Bellerose)和德米(Benoit Demuy)在公开信中说,魁人政团曾有机会,已为魁省尽力,现在是时候探索其他选择。

其他党领周五也向林顿发炮,批评新民主党的政策和政纲。杜锡坚称新民主党不关心魁省,新民主党人在魁省竞选,都是薄弱的候选人,其中一人连法语都说得不好。

叶礼庭也攻击“微笑的林顿”,说加拿大人不可混淆事情,林顿也许受人欢迎,但那不等于他有能力治国。叶礼庭说,他不太在意民意调查数字,最重要的还是看选举日结果。自由党几乎天天发出“实况检查”新闻稿,质疑新民主党的政纲拟议成本,质问它钱从何处来。

林顿向华人社区作四大承诺

星岛日报特约记者杨婉文/联邦新民主党领袖林顿向华人社区作出四大承诺,首先处理家庭团聚问题。他又承诺,不会加税,也不会要选民作出牺牲。若成为总理,会比哈珀更着重家庭,不会令加中关系倒退。

林顿周五在卑诗省接受A1中文电台时事节目《A1出击》长途电话专访时承诺,加快处理家庭团聚申请。“第一件我们尤其为华人社区做的事,是确保家庭能团聚。”他认为,移民要久等才能与父母团聚是不能接受,该党会即时作出改变,处理积压个案,以及确保旅游签证更加容易获批准。林顿又承诺,要确保华人得到家庭医生,家居护理,及长期护理服务,确保长者得到所需的支援。他又要改善包括华裔长者在内的国民退休福利,增加加拿大退休金计划及长者入息补助金(GIS)。林顿又承诺,要减低华裔小商户的税率。

林顿向华人作出的部份承诺属新民主党的政网。

外界质疑新民主党政网

外界质疑新民主党如何资助大幅开支的政网,市场对新民主党抬头也存在忧虑,但林顿承诺,不会因为要履行竞选承诺而加税,国民也不会因此而要作出牺牲。他解释,新民主党不会向大银行或油公司提供数以十亿元的减税或资助,反而会用这笔钱,去减小商户的税率,聘请家庭医生,及改善移民制度。

林顿又说,新民主党执政的缅尼吐巴省,连续九次平衡预算,新民主党执政的新斯高沙省也有盈余。他说,这些都是新民主党执政的好榜样。林顿反指哈珀政府才是开支最大的政府,令本国面对破纪录的赤字。

不过,自由党批评,新民主党要处理移民积压个案的政网根本没解释钱从何来去履行承诺。新民主党的政网也没表明,要增加父母及祖父母团聚移民的名额。但林顿说,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邹至蕙过往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自由党在任时没做到什么事,审批家庭团聚也不用很多钱,只需要有政治决心。

林顿表示若他成为总理,会更加集中在家庭,不会离弃很多人,而且会与小商户及社区更加紧密合作,确保每个人的生活都可以改善。新民主党被视为是着重人权的政党,但林顿向华人社区派定心丸,就算他成为总理,也不会令加中关系倒退,而且会建立强健的关系,确保继续促进加中贸易,但也会像哈珀一样,提出某些人权问题。

林顿不愿表明,一但大选后出现保守党少数政府,是否会试图把政府拉下台,带领与其他反对党组成的联合政府,只说目前集中击败哈珀政府。

四大政党论移民

明报致函邀请介绍政纲(四)

问题一:你们将如何帮助新移民对加国社会作出贡献呢?

保守党加速海外专业认证

保守党:保守党政府已拨款1500万元,给全国各有需要专业机构及协会,设法加速海外专业资历认证,在大选政纲当中,也提出将将对技术移民在专业认证费用及学费,提供小额贷款,减轻新移民在准备投入专业的财务负担。

其次,省推荐计划要求技术移民在申请时即提出“就业安排”(pre-arranged employment)亦有助缩短移民重回专业的时间。

另外,保守党透过“英语学习券”的方式,提供新移民学习工作所需英文的机会。

自由党远程教育助准移民

自由党:哈珀政府在2011-12年度预算中削减用于帮助新移民的语言、技能培训及加入劳工市场等服务的5300万元,而该党提出的资历认证框架也只徒具形态,例如只提供少部分职业(例如护士)资历认证的时间,但例如工程师及建筑师的平均等候时间却更长。保守党也放弃了他们原本提出要成立海外资历认证局的政纲,变为设立一个办公室,将来求助的移民转介至有关省份查询。

自由党将恢复该拨款,并在海外资历认证上展现领导能力,召集省府、教育机构、雇主、工会及其他相关机构讨论,推出桥梁项目,以远程教育等方式,帮助新移民在抵埠之前就可以开始填补差距。自由党还将4年连续增拨1亿元,协助扩大语言培训服务。

新民主党恢复移民服务拨款

新民主党:与省府及执照机构合作,加速及精简海外资历、学位及工作经验的认证程序;重申被哈珀政府削减的移民安置服务拨款;为小生意减税。

新民主党会恢复被哈珀砍掉的新移民安顿服务拨款,包括识字、社区融入、英法语言培训及安顿资源中心等。此外,还会针对不及格的移民顾问订立严格的条例。

绿党倡增“环境难民”类别

绿党:在今年4月发布的“绿色远景”(Vision Green)政纲中,绿党提出将倡议新增“环境难民”(Environmental refugee)类别,并为此展开全国讨论。

绿党将取消以移民为目的的海外资历认证评估,除非当地有加拿大认可机构,或已建立加拿大认证快速通道,同时根据加拿大现有的工作机会,设立符合实际的移民评估标准;保证专业人士在移民前清楚了解在加拿大取得执照的要求和程序。但绿党会协助新移民取得专业认证;推动相关专业协会取消妨害移民海外资历获得认证的不必要障碍。

此外,绿党会增加拨款,对新移民进行官方语言(英、法语)的培训,比如在中小学校开课,设立免费夜校等。对于没有合法身分但滞留在加的约20万人,帮助那些已对加国社会作出贡献者取得完全登陆的移民身分。与省、市政府合作,协助新移民加快融入本国的多元文化社会。通过协助文化组织成功注册为慈善组织的方式,支持多元文化社区发展。

问题二:对于配偶移民,联邦政府建议申请者在正式获得永久居民身分之前,必须维持婚姻关系至少两年。请问你的政党是否认为这对遭受虐待的女性不公平呢?你的政党认为应如何在处理假结婚问题的同时,保证真夫妇能早日团聚呢?

保守党加强判辨受虐妇女

保守党:保守党政府对配偶申请人“两年婚姻关系”的要求,会将在婚姻关系中受虐妇女排除在适用对象外,受虐妇女可以随时结束婚姻关系,身分不受影响,不会受到惩罚。如澳洲、纽西兰、英国及美国,均采取相同做法。届时,移民部也会训练移民官,判断分辨那些妇女正在受虐,以及受虐的征兆。

自由党:未具体回答本条问题。

新民主党正视受害者

新民主党:本国的移民体系必须正视家庭暴力和虐待现象及其对女性的影响。对以移民为目的的假结婚受害者,或是遭受担保伴侣暴力对待的受害者,国家不应再以担保协议为依据来施加惩罚,尤其是可能会加重他们财务负担的惩罚。

绿党区别对待免不公

绿党:同意这对遭虐女性不公平,处理这种极端情况应区别对待,但是以获取永久居民身分为目的而利用婚姻不应被允许,这正是两年限制的目的所在。

问题三:在地球村趋势下,愈来愈多移民需要在加拿大以外地区工作赚钱养家,他们没有入籍,而是带?枫叶卡进出,却在加拿大缴税的永久居民。你的政党是否认为,需要放宽目前《移民法》对五年内必须住满两年,才能保有永久居民资格的规定?

保守党不放宽永久居民规定

保守党:我们始终认为,“永久居民”是加拿大给予的荣誉(privilege),在享受“特权”的同时,要求移民必须与加拿大保持一定有效的联系(active connection),即5年内实际在加拿大居住2年,是非常合理的要求。

永久居民可享有的“特权”包括免费公立医疗服务、托儿补助、公立中小学学费全免,专上教育学费由政府提供补助,以及可以申请所有加拿大的社会福利。

当永久居民享受各种特权的同时,要求他们实际在加拿大居住,合情合理。如果保守党连任,将继续维持5年内住满2年的要求,不会放宽。

自由党、新民主党、绿党:3党均没有回答这条问题。

问题四:你们的政党是否同意应扩大省推荐移民项目(PNP)配额?

保守党PNP配额增加有限

保守党:今年“省推荐移民计划”分配名额已达到4.2万人,已是2006年的5000人的8倍左右,以后若还要增加,则势必会影响到联邦技术移民的名额,所以可预期,能够增加的空间极为有限。

在2006年时,联邦技术移民名额达12万人,当时省推荐移民只有5000人左右,而今年,省推荐移民人数增至4.2万人,而联邦技术移民只剩下6.5万人。如果省推荐移民名额再增加,恐怕必须“牺牲”联邦技术移民。

虽然联邦乐见省推荐移民选择该省需要的移民,能将整体引进的技术移民,适当分配到各省,但在另一方面,联邦也不能放弃引进技术移民的主导地位。移民部将与各省谈判3年期的省推荐移民协议,第1年是从2012年开始,届时,移民部与各省对所引进省推荐移民,将有更明确规划。

自由党、新民主党:未回答该条问题

绿党保家庭团聚额不应被占

绿党:鼓励加国劳工短缺的地区增收技术工人或专业人士移民十分重要,但不应让技术工人类别移民占用家庭团聚的名额。

问题五:新的《公民法》规定,海外出生的加人第2代子女无法继承公民权,引起许多在海外居住或工作的加拿大人批评,你们是否有修改该法例的计划呢?

保守党支持新《公民法》

保守党:不会。以前的《公民法》规定太宽松,让好多代在海外出生的加拿大人,可以世世代代继承加拿大国籍,不受任何限制,并不合理。

新法修改后,如果父母都是海外出生的加拿大人,他们的子女将无法自动继承国籍,而需要返回加拿大申请永久居民,且居住足够时间再入籍,而在此同时,移民部已有配套做法,会将加速审理永久居民申请。要求在海外出生的子女,回到加拿大居住,了解加拿大,作为取得国籍的条件,与以往毫无限制相比,是比较合适的做法。必须强调的是,移民部在国会提出《公民法》新法时,4个政党均支持该法案,没有政党表达反对意见。

自由党、绿党:未有回答这条问题。

新民主党促修改《公民法》

新民主党:新民主党会修改《公民法》,取消对加国公民海外出生或收养子女公民权的限制。选择在海外工作或生活的加拿大人被认为是与加拿大没有紧密联系了,有人甚至称他们为“便宜公民”,这是一种侮辱。据我们所知,他们许多都以身为加拿大人而自豪,但现任执政党却要通过取消公民权继承来切断他们与加国的权利,实际上,我们应加强他们与加国的联系,而非推开他们。

叶礼庭红鞋冲刺 锐意重夺9选区

(安省伦敦29日加新社电)联邦自由党领袖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周五回到安省,展开最后数天短跑,向终点线进发。他穿上红色帆布鞋,锐意重夺9个选区,冀望更多选区染红。他更会号召游离派选民,争取更多人投票。

叶礼庭在安省南部伦敦西选区穿上红色帆布鞋,2008年,自由党以极微的票数饮恨这个选区。它希望在这个地区重夺9个选区,伦敦西是其中一个。叶礼庭又坦言,他希望拿到更多席位。他在候选人弗格森(Doug Ferguson)的办事处说:“我需要众议院每一个议席,所以我穿红色鞋子。”

自由党周末有安省活动,全力拉拢潜在选民。叶礼庭都认为,那里是自由党的关键,目前自由党在安省占有37席。

叶礼庭告诉记者:“未来3天,我要说服很多犹豫未决的选民,他们想到浪费、贪污、管理不善和丑闻,另一面在想政府的提议,它的数字不对。”

自由党也深信,他们的基础支持者会投票,2008年大选估计80万自由党选民没有投票。

另一方面,自由党在周五推出另一个广告,直接攻击新民主党领袖林顿(Jack Lay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