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3/国会拟谴责法登间谍论

(渥太华22日加新社电)众议院公安委员会周三开会,它会批评加拿大保安情报局局长法登(Dick Fadden,图)的外国干预加国事务论。

加新社获悉,公安委员会的国会议员计划提交报告,谴责法登去年夏天的言论。

众议院公安委员会报告可能重掀争议,法登去年告诉加拿大广播公司电视(CBC-TV),他透过枢密院办公室,警告最少两个省份,它们的内阁厅长受外国影响。

他又说,加拿大保安情报局怀疑卑诗省的市府政客。

法登没有点名哪些国家,但他没有否认,中国令情报局担忧。

他的访问触怒论者,包括反对党国会议员。他们说,法登这番言论抹黑所有与外国有关联的国会议员,人人都有嫌疑。

法登去年夏天出席公安委员会,承认自己讲到外国影响力,所指人事太明确。但他说,没有理由下台或道歉。

数星期后,法登给公安部长涂斯维(Vic Toews)的机密报告中,也没有轻轻掠过这个信息。

他说一些国家有威胁,它们要影响加拿大政策、寻求异见者和偷取科技。

但反对党不肯罢休,自由党公安事务评议员霍兰(Mark Holland)去年10月说:“你不能投下这样的炸弹,事后不澄清。”

新民主党公安事务评议员戴伟思(Don Davies)说,法登令全国省级内阁厅长和卑诗省市府政客蒙污。

他在众议院说:“华裔加拿大人,他们觉得自己对国家的诚信受质疑。在我的选区,我不断听到这个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