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8/互联网迅猛发展始料不及 40亿数字地址几近用罄

加通社/可以上网的电子消费产品充斥市面,加上亚洲人的雄厚购买力,令互联网的空间变得有限,令40亿个IP地址渐渐不敷应用,也令器材运行速度下降,甚至出现故障。

这个问题源自互联网创立时,始创人远见不足,以为40亿个数字地址已经够用,不知道iPad、iPhone、黑莓、Kindle等器材将IP地址几乎用罄。

IP地址,即互联网通信协议地址(IP address)。凡是上网的器材都会获配一个IP地址,它们使用32位元(bit)。使用128位元的新互联网版本已经出现,不过互联网供应商(ISP) 迟迟没有升级到新版本。

当这些IP地址不敷应用后,问题便会出现。旧软件可能无法找到新网页、旧的防火墙或会将所有新事物阻挡,甚至不能运作;或者新的防火墙会让以前被阻挡的黑客进入、或防电邮诈骗软件无法分辨真伪。

可能会出现网络故障

美国的电视供应商Comcast去年4月为升级进行测试,以为2012年研发一套可行的系统。加国大型的ISP则表示,正在研究这问题,但没有说会如何解决它。贝尔电话(Bell Canada)不愿置评、韶氏传讯(Shaw)没有覆电、罗渣士不愿提供详情。

这一切都因五角大厦一个高科技实验室引起。1970年代,美国军方的互联网计划由沙夫(Vint Cerf)领导。他认为40亿个IP地址应已足够。当时互通的器材不过是全球几百部大型电脑主机而已。

现在,美洲互联网数字登记处(American Registry for Internet Numbers;ARIN)只余下2%的地址可供北美的ISP(例如罗渣士、贝尔)申请使用。登记处新闻官Richard Jimmerson称:“大概够用几个月吧。”

系统的升级版本,使用128位元,称为IPv6,在1996年已面世,全球每部电脑、路由器(router)、伺服器、数据中心、智能电话都需要以软件调校。最新的软件已可支援IPv6,但落后于形势的是ISP。升级到IPv6可能需时20年,但在目前,企业及顾客需要新旧版本同时并用。

加国升级步伐缓慢

美国在2005年已定下限期将政府器材升级,限期在2008年完成。中国在2008年奥运已使用IPv6将保安摄影机及的士接驳。但加拿大还未升级。记者多次致电,但加拿大工业部没有覆电。

结果最早可能在6月显现。到时会有一次24小时的全球测试,便可知大型网站例如谷歌、雅虎是否会为ISP启用IPv6。全球超过50个大网站及ISP已公开表示会参加测试;不过已公开表示会参加测试的加拿大大型ISP,一个也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