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0/钟道昌车祸案后续:法庭驳回中国女子难民申请

世界日报记者阮耀毅温哥华报导/中国女子张敏(Min Zhang)以丈夫在加拿大过世,夫家要胁分遗产为由,带着女儿前来加拿大申请难民,移民官认为夫家旨在要钱,并非基于性别歧视或家庭暴力。且张敏留在加拿大主要是为了等候法庭审理遗产归属及给予女儿更好教育,而非担心返回中国后被迫害,因此拒绝其申请。她不服提起上诉,但联邦法庭认为移民官裁决并无不当,驳回其司法覆核申请。

张敏的丈夫以技术移民方式取得加拿大永久居民身分,但2006年1月16日于上班途中不幸死亡,她声称丈夫家人为了夺取丈夫遗产,千方百计阻挠她与女儿钟怡(Yi Zhong)到加拿大,并威胁她如果不从遗产中支付25万元加币,将对其不利。

于是她在夫家不知情的状况下带着女儿来到加拿大,并在两年后提出难民申请。

但移民及难民署审理时认为,就算张敏所言属实,夫家目的只是要钱,并非基于性别歧视或家庭暴力而施以迫害。

且张敏之前曾以“人道理由”(H&C)理由申请移民,当时她希望能留在加拿大等候法庭审理丈夫遗产的归属及给予女儿更好的教育,对返回中国从未显露担忧之情。移民官认为张敏返国后并无遭迫害的危险,她的说法不具说服力,因此拒绝其难民申请。

张敏不服提起上诉,但联邦法官认为移民官裁决并无不当,且张敏若认为返国后会遭家庭暴力,可申请当地法律保护,因此驳回其司法覆核申请。

遭家人追分家产为由 大陆妇申请难民不果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宋娜/来自中国大陆、居住多伦多的44岁女子张敏(Zhang Min,译音),以被已故丈夫在中国家人要她交回25万加元(下同)资产,否则对她不利为由,在加拿大申请难民不果。

加国移民及难民局(IRB)指张敏未受到暴力对待,人身安全也没受威胁,拒绝她的申请。而张敏申请司法覆核后,联邦法院也驳回申请。

来自中国大陆的张敏及女儿钟仪(Zhong Yi,译音),2006年2月16日持访客签证抵达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时,本来不想长期在加居留,岂料她丈夫钟道常在张敏抵多市前一个多月,在骑单车上班途中遭汽车撞死;及后,张敏与钟仪提出难民申请。

据联邦法院文件显示,张敏指在华的家翁及叔伯认为她继承丈夫房产,并恐吓她要交出25万元,否则伤害她。

不涉及性别或家庭暴力

IRB审理后发现,张敏声称被人勒索钱财之事,不涉及性别或家庭暴力。另外,IRB也对申请人所述遭遇表示怀疑,因申请人提出难民申请被拒后,又申请加国的人道及恩恤金,并指她及女儿希望留在加国并让女儿接受教育。张敏指她在中国很难重新建立生活,不过并无提出她对返华可能受到的安全威胁。

虽然IRB也认为张敏提出司法覆核要求合理,但法庭发现,张敏不符合以国家保护为由申请难民的要求。她应该寻求中国总领事馆的帮助,以确保人身安全。

联邦法院法官费伦(Michael Phelan)裁决,张敏个案是受到恐吓勒索,遭丈夫的家人恐吓,不属家庭暴力范围,驳回张敏和钟仪要求司法覆核申请,维持IRB决定,拒绝了难民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