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4/360与腾讯QQ战争升级

-腾讯绝杀360 发致用户第二封信:难以承受之痛的背后
-腾讯全力封杀360:马化腾逼着用户决断 用户骑虎难下
-腾讯与360的恶战突现“和谐”迹象 疑似政府已经介入
-360与腾讯QQ战争升级:一份关于腾讯损失的报告


腾讯绝杀360 发致用户第二封信:难以承受之痛的背后

腾讯11月4日消息,腾讯发布至QQ用户的第二封信——《难以承受之痛的背后》,称这是腾讯人度过的最痛苦和最难过的十几个小时。

“我们宁肯背负可能的骂名,以如此激烈的方式来表达的原因,是因为任何的劝说,舆论,正义的声音都无法遏制360没有道德底线的破坏和窃取,是因为我们已经退无可退,让无可让,我们的身后,是悬崖万丈!”

文中称,作为一个安全软件,从技术角度讲,对整个系统拥有至高无上的控制力,正因如此,安全软件必须要做到绝对的公正、公平和正直。(可心)

难以承受之痛的背后——致QQ用户的第二封信

亲爱的QQ用户:

这是一个无眠之夜。是我们腾讯人度过的最痛苦和最难过的十几个小时。我们知道,在做出那个艰难的决定之后,将要直面一些用户的吃惊与不解,指责,痛骂甚至背离。我们也知道,即使你们已经做出选择,仍然会心存疑问:腾讯的反应,何至用如此激烈的方式?

在此,请听我们诚恳地再道一声歉,为所有可能给你造成的困扰和顾虑,这样的困局,我们同样难以承受。我们清楚地记得让用户有安全稳定服务的庄重承诺,也记得 12年来为了产品进步而辛苦努力的日日夜夜。如今,我们宁肯背负可能的骂名,以如此激烈的方式来表达的原因,是因为任何的劝说,舆论,正义的声音都无法遏制360没有道德底线的破坏和窃取,是因为我们已经退无可退,让无可让,我们的身后,是悬崖万丈!

是因为,我们看到360肆无忌惮欺压同行的行为已经愈演愈烈,早已不是两家公司的恩怨,需要有大是大非的判断,需要引起整个行业乃至政府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在朗朗乾坤下,回到以用户利益至上的互联网发展正道。否则,只会使整个行业陷入恶性竞争,而最终受损的是你,是他,是每个热爱我们,使用我们产品的用户,是整个在勃勃兴起,谋求健康发展的互联网行业。

而一切皆有缘起。

两年之前360安全卫士曾是腾讯公司尊重的产品,多年积累才进驻了2亿用户的电脑,由此形成一个庞大的“云查杀”网络。这种“云查杀”模式的指令来自服务器后台,在远程遥控安装在2亿台电脑里的360安全软件。这甚至是连微软、谷歌等国际互联网巨头也没有的超级能力。

但实际上,当360安全卫士的第一位创始人在2008年离职之后,360就开始走向另一个极端:利用这种远程遥控的方式,破坏一切竞争对手的任何软件!它们的名字包括金山、瑞星、可牛、遨游、百度、阿里巴巴,卡巴斯基以及腾讯QQ。在过去几年内,这些公司都把360告上了法庭。

您自然要问,能够把这么多公司激怒的一系列恶行,为什么可以毫无忌惮,为什么可以逍遥法外?

回望中国互联网仅仅十余年的发展,整个行业的立法难免跟不上层出不穷的技术变革。而结果有二:其一,还没有权威的专业机构能对非法的技术手段做出快速的鉴定,比如360所使用的“云封杀”技术;其二,即使对于证据确凿的犯罪,也未能给予足够的惩罚。至今为止,中国互联网业的违规罚款都只在数百万元。试问,区区数百万元能够对收入动辄上亿的企业有足够威慑力吗?难。

这也造就了敢于践踏法律的公司。流氓软件的始作俑者在运营3721的几年里,用臭名昭著的手法欺压同行并输掉好几起官司,但仍然顺顺当当以1.2亿美金出售。

作为一个安全软件,从技术角度讲,对整个系统拥有至高无上的控制力,正因如此,安全软件必须要做到绝对的公正、公平和正直,而我们忧心地看到在过去的一段日子里,360利用自身安全软件对系统至高无上的控制力,不断利用技术手段恶意打击同行,践踏法律。

不仅如此,360更是欺骗那些对网络技术不够了解的网民,因为它的手法相当具有欺骗性。360打着“安全”的名义,以“恐吓”的方式胁迫不明真相的用户卸载掉360的竞争对手。过去两年,国内几乎所有浏览器都遭到了360“感染木马”名义的恐吓,国内几乎所有杀毒软件都遭到360发出的“过期”、“安全隐患”的打击,360杀毒因此一家独大。

现在,360作为安全软件控制了整个QQ的聊天入口。QQ的所有数据包括登录账户、密码、好友、聊天信息都得被360过滤之后才送还给QQ用户。这相当于每个用户自家门口不请自来的“保镖”,每次进门都被“保镖”强制搜身才能进自己家门。而且这个非法“外挂”在360安全软件的包庇下像病毒一样快速蔓延。

万般无奈,我们只能用躲避360的方式,才能保护QQ帐号不被恶意劫持。亲爱的用户,您能明白吗?很多愤怒的网友指责我们“霸道”,很多信任的网友说我们“太笨”——可是,亲爱的用户,我们今天面对您,道一道我们心底的苦衷。

我们只是在以一种最惨烈的方式,去发起一次呼救。若没有这次呼救,6亿QQ用户的隐私和网络财产,都将被劫持并掌握在一家没有道德底线的公司手里;若没有这次呼救,不仅QQ会像瑞星、金山、可牛、遨游、卡巴斯基那样无辜的倒下去,接下来,所有进入360战线的互联网企业都会倒下去;若没有这次呼救,不敢想象当360 纯熟地利用法律的灰色地带控制着用户电脑每一个角落的时候,还有没有正义的力量可以再与之对抗!

“所过之处,寸草不生”,这股凶恶而蛮横的力量不仅是金山、瑞星和QQ们的噩梦,早已成为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噩梦。请你相信,我们以如此惨烈的方式,不只是为了对抗一个公司的恶行,而是以自残的方式,来引起全行业、全社会的关注,来呼唤行业立法的加速和网民知情权的觉醒!所幸,您既然看到了这封信,就表明我们的目的正在达到;您既然发出了疑问,我们就对您的安全和这个产业的未来多一份信心!

最后,我们再次诚挚地呼吁360及时刹车,停止对行业中合法公司的侵犯,向全行业和用户道歉,并且承诺给用户一个公正,公平,安全和无干扰的环境来自由选择合法软件。

尽管有用户一时对我们强烈质疑,但我们坚信邪不压正,时间最终会让用户明白真相,正义的信念必定让我们最终获得用户的支持和认可!

腾讯公司

***

腾讯全力封杀360:马化腾逼着用户决断 用户骑虎难下

华龙网/腾讯与360的这场已经历时一个月之久的“战争”,被行业人士称为“互联网二战”。这一场“第二次世界大战”,不仅搅动了全部的互联网用户,还裹进了众多互联网企业,拉开了一场“帝企鹅”与“奇虎”两大阵营的战争。

马化腾,一个一向深不可测的冷静大佬,摔了杯子。

周鸿祎,一个一贯主动进攻的红衣斗士,却听禅乐。

腾讯与360的这场已经历时一个月之久的“战争”,被行业人士称为“互联网二战”。

这一场“第二次世界大战”,不仅搅动了全部的互联网用户,还裹进了众多互联网企业,拉开了一场“帝企鹅”与“奇虎”两大阵营的战争。

“QQ医生”对决“扣扣保镖”

腾讯与360其实并无太多恩怨,一个做IM,一个做安全产品,一直相安无事。

但今年春节前后,腾讯选择在二、三线和更低级别的城市强行推广QQ医生安全软件,QQ医生迅速占据国内一亿台左右电脑,市场份额近40%。强力推广之下,360很快就意识到QQ医生的威胁,据称,一些休假中的360员工被紧急召集回来应对来自腾讯的威胁。

同时,今年以来,周鸿祎多次在不同场合表达了对腾讯商业帝国的钦佩之意,以及对马化腾个人的赞赏。

甚至今年6月腾讯强行升级QQ安全管家产品,深入触及360的地盘之后,周鸿祎在9月份的中国互联网大会上,仍然赞扬腾讯。

不过,这一“示好”之意,后来被业内知情人士称为有“麻痹对手”之嫌。因为半个月后,周鸿祎大刀阔斧地杀来,战争爆发。

这场战争的导火索,起因还是中秋节假期。假期期间,众多QQ用户发现QQ软件附带的“QQ软件管理”和“QQ医生”自动升级为“QQ电脑管家”,而安装过程中并未出现任何提示信息。

腾讯这一举动,直奔360后院而来。

腾讯产品众多,已经不下200种,IM、游戏、输入法等等,不断向外扩张,如今在安全领域强势出击。但360却只有安全领域这一方天地,虽然360以免费安全产品迅速扩大用户装机量,迅速成为腾讯之后的第二大客户端产品,但360倚重的就是这一方安全领地。

于是,周鸿祎悍然出手。从9月27日“360安全卫士”推出“360隐私保护器”开始,到10月29日推出“扣扣保镖”,处处打到腾讯痛处,如同业界人士所言,周鸿祎“早有准备”。

这场企鹅对奇虎的战争,给网民带来了不少困扰,但也带来了不少欢乐,有关大战的恶搞视频、动画层出不穷。但如同网友一针见血所指:“这是一场大流氓对小流氓的争斗。”

大流氓,所指腾讯。腾讯从IM向外扩张,早是人尽皆知。“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腾讯以6亿IM用户为底,在输入法,腾讯与搜狗为敌,在游戏领域,更是早就让联众等公司无法生存。

在时代周报记者的采访中,来自腾讯的知情人士表示:“腾讯除了对核心产品领域非常注重外,对一些无关重要的领域采取的只是防御性策略,以防止被对手攻破。”

但是,在安全领域,腾讯采取的不是防御性策略,而是攻击性策略。

为何?因为360迅速做大,已经成了第二大客户端,直接威逼腾讯的第一大客户端地位。

如果360继续发展下去,如果以数以亿计的客户端为底,360推出IM产品,那腾讯将何以为继?岂不是端了腾讯的命脉?马化腾一定想到了这一点。

马化腾不会让这个可能成为现实。可以说,今年春节之前的腾讯采取的是防御性策略,但这之后,尤其是在中秋节假期,腾讯开始了攻击性策略。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事实上,360以及周鸿祎早有准备,只待时机成熟,才会出手。短短一个月内,360相继推出“隐私保护器”和“扣扣保镖”,这已并非“见招拆招”了。

不可否认的是,战争爆发的时机,却是腾讯自己挑起来的。

这是一场蓄谋已久的战争,这是一场桌面大战和“右下角的战争”,同样,这也是一场弹窗之争。

QQ还是360?数亿网民骑虎难下

时间回到10月29日,这一天,360推出了“扣扣保镖”。这一产品的推出,惊动业界。因为“扣扣保镖”直接屏蔽QQ的插件、弹窗和广告,目标直指腾讯的核心利益。

当天,马化腾从香港紧急赶回深圳总部,以图应对之策。据知情人士确认,马化腾在办公室里摔了杯子,“这是他创业以来,遇到的最危险的挑战。”一向深不可测的冷静大佬,不冷静了。

而在两天前,10月27日下午,腾讯、金山、百度、傲游、可牛等公司联合发布《反对360不正当竞争及加强行业自律的联合声明》,坚决反对360不正当竞争行径,呼吁加强互联网行业自律,为互联网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战火瞬间升温。据来自360公司内部人士称,当他走进周鸿祎的办公室,发现周正在用他那套昂贵的音响在听“zen breakfirst”——著名的禅乐。

大战在即,周鸿祎却如此冷静。如果说与金山的微博大战,周鸿祎跳到前台,让业界看到了那个一如继往的愤怒斗士周鸿祎,然而这一次,与腾讯之战,周鸿祎却少有的冷静,“老周反而冷静,大战期间,他不熬夜,不看细节,像公司声明这种级别的,他也不理。但马化腾这次看声明了,我能证实的是对‘扣扣保镖’的声明,马看了。”来自360内部的知情人士如此说道。

马、周二人其实远不如弹窗之影响力。腾讯有6亿用户,360有2亿多用户,弹窗大战引发的效应其实更猛。

在这场战役中,一共使用了三次弹窗。两次来自腾讯,一次是因为网络隐私,腾讯借助QQ弹窗,向全国用户公告。虽没有指名道姓,但也等于指明了腾讯与360之争。第二次就是10月27日,用弹窗向用户公告腾讯、金山、百度、傲游、可牛等公司联合发布的声明,公然反对360。

“马化腾没有想到,连续2次QQ全国弹窗,12亿接收人次,这个广告效果,让没用360的网民也好奇下载了。连我妈都打电话来问我。”一位业内人士说。

不止腾讯给360“做广告”,360也借助弹窗回敬腾讯。360安全卫士也用弹窗对腾讯反击:“360隐私保护器曝光QQ涉嫌偷窥用户隐私后,腾讯用QQ全网弹窗报复360。最新证据显示,QQ长期以‘超级黑名单’方式,偷偷扫描用户硬盘,从而获取巨额利益。腾讯对利益的追逐不止于此,据媒体报道,腾讯CEO马化腾身家近300亿元,却仍在领取经济适用房补贴。”

这一弹,揪出了马化腾的“隐私”,互联网大佬却领房补,这是网民乃至公众所痛恨的。360成功转移了视线。

当今的网络时代,互联网战争也是一场公关战。这一场战役,360以及周鸿祎发起进攻,而且步步为营,“与周鸿祎请来公关高手有关”。据称,今年以来,周鸿祎不断招募公关团队,请来原阿里巴巴的市场总监王冠雄以及来自媒体的李亮,再加上原来的公关团队,周鸿祎打的是一场有把握之战。

而腾讯这边,据消息人士称,腾讯高层对其公关处处被动极度不满,已委托高级猎头寻觅高级公关人才。

事实上,两家企业的弹窗战更为触目惊心。弹来弹去,绑架了用户。尤其是此刻,当‘扣扣保镖’与QQ最新版不相容,用户必须在腾讯与360之间做单选题之际,这场战争将何去何从?

3日下午,腾讯向用户发布消息称,将在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软件。360强制推广并胁迫用户安装非法外挂“扣扣保镖”劫持了QQ的安全模块,破坏腾讯公司的正常运营。无法保障用户的QQ账户安全。360对其他公司的软件进行劫持和控制,是没有道德底线的行为。

腾讯透露,已将QQ安全模块代码交由第三方机构检测,以证明清白。

QQ还是360,腾讯宣称把选择软件的权利交给用户自己决定。

此外,腾讯起诉360不正当竞争案已经被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正式受理,索赔400万元。

360公司则公告表示:“我们已做好了充分准备,保证大家能够继续同时正常使用QQ和360软件,相应措施将尽快推出,腾讯的做法是置6亿QQ用户安危和利益于全然不顾的暴行。”

11月3日晚,360应对腾讯封杀发布的WebQQ客户端推出不到半小时即被腾讯关闭端口而不能访问,360公司表示,“腾讯关闭了WebQQ端口使得其第一套预案失败,360还准备了其他的解决方案,让用户可以同时使用360和QQ,目前正在准备中。”

“金山将是炮灰”

从当下腾讯与360的互相对峙来看,这场战争还远不到结束的时刻。

360的“扣扣保镖”攻进了腾讯的核心,马化腾也怒了,但腾讯也不是打无准备之战,正在全力反扑安全市场,全力应战360。

在腾讯谋定安全市场的消息中,一个是腾讯准备收购金山安全,这一消息由来已久,甚至早在9月就有论坛开始造势。据称,腾讯与金山安全的合作谈判已经非常深入,“收购金山安全可让腾讯尽快抢占安全市场。”

“金山安全与百度合作密切,与可牛更是关系匪浅,与傲游也是合作伙伴,所以,这次反360联盟,腾讯才能迅速与百度、金山、可牛、傲游结成合作伙伴。”另有业界知情人士称,“腾讯与金山更有可能是买授权引擎的合作方式。”

正在这风口浪尖上,金山本来早就定好“收购可牛”一事,本定11月2日召开发布会,却再次推迟。

11月1日,当时代周报记者得知这一推迟消息之后,再看可牛公司CEO傅盛的微博,一向反对360的傅盛,却有了不同的论调。

当天下午,傅盛在微博里写到道:“这次腾讯360大战,尽管360明显地用了歪招,但在舆论上,腾讯还是遭到了更多的指责,这除了360扮演“挑战霸权”角色很成功之外,腾讯自己也需要反思自己的企业策略。如何在发展的同时营造行业的生态链,如何给创业企业更多的生存空间,如何由业内领先企业变成领袖企业,都是腾讯需要认真思考的。”

金山收购可牛一事,是否因为腾讯而再生枝节,不得而知,但当事人的诸多变化,仍值得关注。与此同时,就金山收购可牛一事的再一次推迟,时代周报记者致电金山和可牛公司的公关负责人,都没有得到任何说法。

11月2日,从金山离职创办蓝港在线的王峰在微博里表示:“前几天我去参加IDG资本年会。同行热议360大战QQ。孰强孰弱?孰正孰邪?有意思的是,在这场大战中,金山是陪衬,实际上更可能成为360和QQ的炮灰。”

此前,王峰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不愿提及金山。但此刻,面对如此激烈的战争,他也忍不住了。

腾讯与360之战中,金山其实一直是个重要角色。腾讯并不擅长安全领域,知情人士称,腾讯不少针对360安全的相关声明,来自金山安全的支持。

金山安全意欲何为?雷军想把这一块卖给腾讯?是否如王峰的微博所言“金山将是炮灰?”因为11月2日,有更新消息传来:“因为360推出保镖,严重打乱腾讯和金山的得意算盘,马化腾已下决心自己开发杀毒软件,与金山哪怕试探性的收购洽谈都已中止。”

金山与可牛、金山与腾讯,在这焦点的背后,其实是腾讯与360之战中,腾讯将如何应对安全之争?

谁动了谁的奶酪?

两军对垒,与腾讯找来同盟军相比,360以孤家寡人之姿,从道义上赢得了盛大、搜狐等业界的众多支持。从战争爆发之后的统计来看,360获得的支持率更高。

“商战角度,‘扣扣保镖’本是一个以攻代守的产品,没想到居然带动了360卫士、杀毒、浏览器的下载量全面上涨。”从知情人士的话语可见,这次腾讯与360之争,受益的恐怕是360。

与QQ相比,360的确占了便宜,腾讯“做了360的广告”。但五次三番的弹窗,“毒”早已波及所有用户。

10月底,北京盛峰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于国富曾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说到底,这是360与腾讯的利益之争,安全软件市场之争。”

“对腾讯而言,虽然不能证明侵犯了用户隐私,但面对指责,面对6亿用户,有必要进行说明,让用户明白,让用户放心。这一点,腾讯做得不够。”于国富律师表示,尽管目前双方攻守各有招数,但并不能分出高下,“对用户而言,这场争执有其价值,可以让更多用户对电脑安全、隐私保护提高认识,起到教育用户的作用。”

就算有些用户对纷争早已厌烦,但这场互联网行业之争,格局之争,何时才是终结?腾讯与360,谁将胜出?

一位互联网分析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扣扣保镖’与QQ已开始引发冲突,如果用户面临二选一的局面,QQ可能会稍占上风,毕竟IM联络人比安全工具更重要。但360的安全卫士已经深入用户,想让用户卸载也不容易。这是360敢于与腾讯开打的原因。”

斗到此刻,无非两个结果:一是,360是否将推出IM,直捣腾讯根本?据周鸿祎在微博上表示,360决不会推出IM。但如果这样,这场战役将不会很快结束。

二是,政府等相关机构出面,为这场大战拉架。事实上,在中国的互联网领域,无论是隐私保护,还是竞争规范,都缺少相关机制。

据分析人士称,360、QQ与中国的互联网发展,关系都非同一般。对于政府相关的主管部门而言,两家企业都至关重要,一个接管了所有电脑的安全,可以制衡国外安全领域的后门;一个掌控着全中国的IM信息。一个都不能少,是不是这样呢?

腾讯与360的江湖之争,将何去何从?

***

腾讯与360的恶战突现“和谐”迹象 疑似政府已经介入

中国经济网/被称为中国互联网“核战争”的腾讯和360之争或将出现和解转机。今日凌晨,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针对腾讯和360的恶性竞争,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已经开始出手。

昨日晚间,腾讯和360之争出现戏剧性变化。腾讯在宣布将在所有安装360安全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之后不到半天便放出三条和解条件。而360方面已经把针对QQ的“扣扣保镖”悄然下线。

腾讯方面的条件包括要求360方面清除所有“扣扣保镖”,以及公开向腾讯方面承诺不再攻击任何腾讯产品条件,之后360立刻发出回应称,腾讯公司应立刻停止强制用户的非法行为,公开承诺今后要尊重用户选择,维护用户的合法权益,并向全体用户道歉。

在最后时刻,腾讯CEO马化腾终于站出来,在腾讯内部邮件中表示“战斗会一直持续下去”,与此同时360方面则呼吁网民停用QQ三天。尽管双方似乎还在进行针尖对麦芒的斗争,但是相关人士透露:“双方都在提出难以让对方接受的条件,实际上是在做政府出手之前的讨价准备。”据悉,有关方面已经明确要求双方停止弹窗。但是截至发稿时,双方并未停止针对网民的弹窗行为。

这场被称为互联网行业最大一次“利益冲突”的战争已经缴入几乎所有网民。而最后的爆发就源自腾讯在昨日下午发布QQ与360软件不兼容的声明。这意味着网民不得不在QQ和360安全软件之间“选边”。

腾讯劝用户“自由选择”

“当您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们刚刚做出了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腾讯在昨晚向QQ在线用户推送这样一封信。根据信中内容,腾讯表示:“在360公司停止对QQ进行外挂侵犯和恶意诋毁之前,决定将在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软件。”

让腾讯方面如此恼怒、出此狠招的“外挂”就是360刚刚推出的“扣扣保镖”,这款被360方面称为能让QQ更加安全、更加快捷的软件,可以让用户选择关闭一些QQ增值服务。然而这些增值服务恰恰是腾讯维持其高速增长业绩的,保持中国第一大互联网公司地位的根本。

有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360推出“扣扣保镖”直接触及腾讯的核心利益,保守估计将致腾讯损失数亿广告收益。因此,腾讯祭出此招“在情理之中”。

腾讯方面在声明中表示,360“扣扣保镖”是胁迫用户安装非法外挂,该软件挟持了QQ的安全模块,导致QQ失去相关功能。 腾讯方面强调,本可以选择技术对抗,但最终把选择软件的权利交给用户。因此,“被迫采取与360软件不兼容的紧急措施”,呼吁用户立即卸载360软件。

值得一提的是,腾讯在致用户信的最后提供了卸载360软件的工具,并提供金山等公司的“替代品”,其中QQ电脑管家也赫然在列,而这正是坊间流传“惹360率先发飙的元凶”。

360称“保证两者正常使用”

腾讯宣布“不兼容”声明后,360方面当即发表回应,斥责腾讯此举意在“以不能使用QQ为要挟,强迫QQ用户卸载360系列软件”。针对腾讯对“扣扣保镖”的指摘,360解释称“‘扣扣保镖’可以保护QQ用户安全,阻止QQ偷窥用户隐私,因此遭到恶意报复”。

事实上,为了应对腾讯“不兼容”政策,360表示“保证大家能够继续同时正常使用QQ和360软件,相应措施将尽快推出”。

而360董事长周鸿祎也选择发布多条微博继续向腾讯开炮,不仅直斥腾讯是“丧心病狂的霸权主义者”,还透露“360有预案”,并在其微博上发布针对腾讯网页QQ产品的“WEB QQ客户端”下载。

有意思的是,360推出上述“WEB QQ客户端”后,腾讯立刻停止了WEB QQ服务。而360也在其声明中补加一条,“在问题解决之前,建议网民使用移动飞信、MSN、阿里旺旺等其他聊天工具”,并提供相应下载。双方对决势成水火。

数亿网民“很纠结”

自“隐私保护之争”以来,腾讯与360的针锋相对引来亿万网友和业内人士关注。昨日双方的“兼容、不兼容”之争被不少网民称为是“互联网核战”来临,而更为关键的是,用户不得不开始面临选择。

一位从事网络编辑工作的谷小姐表示,“听到消息很震惊。电脑上既有QQ,还有多款360的产品,面对选择很纠结”。她认为,双方不顾及用户感受,把烫手山芋交给用户自己处理的做法“令人非常反感”。其实,这代表了大多数普通用户的心理。

知名互联网人士、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总经理胡延平表示,“这已经不是竞争,是对用户的威胁”。有分析人士指出,“两家公司均没有站在用户的利益角度去考虑,更多的是商业利益的竞争”。

而更多的业内人士开始揣测这场大战的结局。前凡客副总裁许晓辉认为,如QQ坚持此举,周鸿祎将回天乏力。这主要是捆绑着网民社会关系的QQ是难以替代的,而在免费安全软件方面继360之后,还有金山等安全软件黄雀在后。

腾讯血战360殃及网民 网协称或今日商谈

·双方会面 互联网协会望双方保持克制

·QQ对决360全过程:有它没我 不共戴“机”

·腾讯PK360:不能拿公众利益当筹码

·腾讯公布三项和解条件:360卸载扣扣保镖并道歉赔偿

360与腾讯之间近期持续展开的口水大战和用户争夺战,再度升级。腾讯对外发出《致广大QQ的一封信》,决定将在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软件。此举意味着,亿万用户必须作出这样的选择:要么卸载QQ,要么卸载360。针对腾讯的上述举措,360迅速回应称,360早有预案,保证360可以和QQ同时正常使用。而360董事长周鸿祎在微博称这一举动“丧心病狂”。

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助理石现升表示腾讯和360之间的“厮杀”,中国互联网协会已紧急进行了磋商。今天,中国互联网协会将请腾讯和360的负责人到协会商谈,今日8点50分,石现升透露,腾讯和360的代表即将见面会谈,互联网协会希望双方能够保持克制。“如果协商没有实质进展,中国互联网协会将发布一个声明。”

事件进展:

昨晚9点40分左右,360再次发布消息称,由于360“扣扣保镖”和腾讯QQ之间存在技术冲突,为了不至于给用户造成伤害,已暂时下线“扣扣保镖”软件。除作出回应外,360当晚还发表了《致网民的紧急求助信》,提议网友停用3天QQ。

昨日,朝阳法院正式受理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共简称“腾讯公司”)诉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奇智软件(北京)有限公司和北京三际无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涉嫌不正当竞争一案。

今天有媒体评论说:“ 据腾讯公司自己发布的数据,截至2009年,QQ注册用户达到9.9亿,同时在线人数突破8000万人。QQ用户普遍性的事实已经证明,QQ软件已经远远超出了网络公司产品的商业意义,而成为现实社会最重要、最便捷的通讯工具之一。而360也声称覆盖90%的网络用户,也是当下维护网络安全的重要力量。从这个意义上而言,两家公司都必须要重视其对于社会和公众的公共服务价值,而不能因为自己的私利,把亿万用户拖下水。”

***

360与腾讯QQ战争升级:一份关于腾讯损失的报告

网易/9月29日,360推出可屏蔽腾讯QQ弹窗及广告的“扣扣保镖”软件。5天之后,该软件用户数已达2000万人,这无疑已对腾讯的收入造成了严重威胁和影响。腾讯于11月3日晚间宣布终止为360用户提供QQ服务,引发了业界震动。随着双方战争的不断升级,除了上述看得见的损失,腾讯还将遭受越来越多“看不见”的损失。

·计算说明:

1、腾讯公司近日公布的数据称有2000万用户安装了360扣扣保镖,这些用户在360与QQ之争中,并没有充当沉默的看客,而是用实际行动来反对QQ,支持360。所以,我们以这2000万用户为基数,来统计参与到本次360与QQ纠纷事件中的网民数量。

2、根据三大门户的统计均值,在数百万表态的网民中,平均有56%网民表示,在360与QQ产生冲突时,会选择卸载QQ软件。

3、腾讯公司数据称其有6.12亿活跃用户,按照腾讯总市值326亿港元来计算,每个用户贡献的市值约为532港元。

4、按照 卸载用户数×每用户贡献市值 来计算,腾讯在此轮争斗中,因用户卸载带来的损失将达59.6亿港元。

·计算说明:

知名知识产权律师胡钢,在做客网易科技访谈时认为,腾讯未充分尊重消费者的选择权,他建议国家工商总局对涉及此案的双方进行反垄断调查。据胡钢估计,若腾讯被判定垄断,最高将被处以12.4亿元的罚款。

·相关说明:

腾讯控股(00700.HK)于11月3日晚间宣布,对安装360的用户卸载QQ,其股价在次日(11月4日)收盘逆势下跌3.1%,市值缩水超过100亿港元。

截至11月4日日收盘,腾讯股价下跌了5.8港元,报收于181.3港元,下跌幅度为3.1%。今日同期,恒生指数上涨了391点。腾讯今日开盘价为184.5港元,截至收盘,成交额为11.97亿港元。

腾讯目前的市值为3430亿港元,按此计算,腾讯11月4日的股价逆势下跌已经让其损失了106.3亿港元。

中国最大的两家客户端软件公司腾讯和360持续一个多月的纠纷在昨晚达到高潮。腾讯昨晚发布公告,在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软件。360随即推出了“WebQQ”的客户端,但腾讯随即关闭WebQQ服务,使客户端失效。目前双方的纠纷还在持续之中。

·相关说明:

品牌资产是企业重要的无形资产之一,也是品牌在用户心目中的综合形象。根据《福布斯》的数据,腾讯2010年的品牌价值高达229亿元。

腾讯与360交恶之后,陆续采取了众多强硬的措施来对抗360,令用户大感失望。甚至有腾讯高管也公开直言,其亲戚朋友也对腾讯的行为感到愤怒。

目前,暂无法估算此事件对于腾讯品牌价值的减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