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6/福特大胜多市变天,重申取消汽车登记及土地转让税

tor_election_results.jpg

tor_election_results2.jpg

-福特大胜多市变天,重申取消汽车登记及土地转让税
-选民求变拥戴做市长 福特大胜
-福特大捷任多伦多市长 誓言尊重纳税市民
-福特 狂胜史振民
-福特发豪语:4年财政盈余17亿
-史振民策略错误承担苦果
-选情反映民众求变
-多市新旧议员能否合作受关注
-多伦多市选6现任议员落选 15新面孔
-福特没有“肥佬”
-多伦多需要省钱市长


福特大胜多市变天,重申取消汽车登记及土地转让税

明报/历史的钟摆昨天做出了大幅度的摇摆,由偏左立场政客苗大伟领导一个左翼主导的多市议会7年之后,多伦多选民昨天做出了一个新的选择,选出了一个并非中间偏右、而是极右的福特做下一任市长。另外,在今年市选中,大多区共有42名华裔参选,其中16人成功获选。

虽然事前的民意调查显示福特和他的主要对手史振民的支持率非常相近,难分高低,但在昨天晚上8时多伦多票站全部关闭之后不足10分钟,各大型媒体已经相继宣布福特的胜利。福特以47.1%的得票率,战胜了史振民的35.6%,以压倒性姿态走上市长宝座。

福特昨天晚上将近9时半,出现在怡陶碧谷的多伦多会议中心大会场。在数以百计的支持者雷鸣般的掌声下致词。

承诺尊重纳税人金钱痛恨浪费

他说,选民的声音响亮和清楚,他已经听到,那就是要尊重纳税人的金钱,痛恨浪费和滥用。他说,选民们不接受汽车登税和土地转让税。对这2项税种,他都打算废止。

他还称,在他领导下的市府,将市民视做顾客,提供热情服务,将成为首务。他还将在工会合约期满,和工会谈判,争取获得对工会和纳税人都公平的合约。他说,将在今天向44个竞选连任成功和新当选的市议员致电祝贺。

史振民彭德龙相继祝贺

昨天稍早前,另外2位主要候选人史振民和彭德龙相继发表讲话,祝贺福特当选。

史振民的庆祝派对在湖滨夹渣维斯街的一处大型夜总会举行。他的支持者无法接受迅速传来的选战失败的消息,现场一时沉寂,只有喇叭里传出的音乐声。当史振民讲话时,身为同性恋的史的丈夫和他们领养的儿子麦克都来到现场。当史振民抱起天真的小麦克时,全场才爆发出欢笑。

彭德龙也表示,多伦多人说话了,而民主是美丽的。他说,他的支持者是高昂头将票投给他。与此同时,他表示,4年之后他将无意竞选市长或者市议员一职了。省长麦坚迪和市长苗大伟等,也都相继致电福特,表示祝贺。

福特得票率较预期更佳

今年1月8日当前副省长史振民宣布竞选市长时,人们普遍相信他将有机会拿下这个加拿大最大城市市长的宝座。而当几个月之后在庄德利明言不参选,而福特宣布竞选时,圈内外很少人预计他可能获胜。但是选举结果,他以比任何民意调查都要大的程度获胜。

不过,虽然福特已经如愿成为一市之长,但是考虑到在多伦多市议会45张选票中,市长仅得到一张,以及福特在过去7年的市议会中总是处于少数甚至孤立的境地这一事实,因此有人担心福特未来是否有能力掌控整个议会,来落实他的种种具有有争议的政纲。

15新血加入 6旧人出局

但今届市选,变化不小。整个议会出现了15张新面孔,6名现任市议员遭到淘汰。因此福特将面临一个怎样的议会,还有待分析。此外,福特今年夏天接受本报专访时也被问及这个问题,他表示,当年赖士民即将获得合并后多市市长竞选时,左派议员也曾这样放风,但是赖士民仍然成功地连任了2届市长。他表示相信如果当选,就能把握住这个城市。

票率大增至约50%

值得留意的是,由于今次竞逐气氛激烈,投票率亦大有增加,由2003年及2006年的不足40%, 大增至今年的大约50%。

选民求变拥戴做市长 福特大胜

星岛日报/十年来在市议会犹如一头粗旷、孤独野狼的福特(Rob Ford),终于来势凶猛地带领一批新面孔及肩负革命性削减开支重大使命闯入市府。

在怡陶碧谷(Etobicoke)Toronto Congress Centre举行的庆祝胜利派对上,以379,755票胜出、满红光的福特向大约3,000名狂喜的支持者表示:“我们令整个城市与国家的许多人惊奇。”“本次胜利反映了纳税人明确的心声:对以往忍受够了。浪费公帑的时代成为过去。我们将尊重纳税人的愿望,女士们、先生们,我们将永久终结分享肥差的时代。”

市议会的构成也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化,选民对现任议员的强烈不满导致至少6名资深议员落马,包括市议会中诸如贺尔(Suzan Hall)之类的左派议员,或米秦(Peter Milczyn)之流的右倾议员。

9名新议员中包括福特的兄长德加福特(Doug Ford),由44名议员组成的市议会中,新议员占大约三分之一。

投票率高达50%

御任市长苗大伟致电福特,表示祝贺。苗大伟并在声明中宣称:多伦多是一座“现代化与富于创新的城市...我们在环保方面的表率及良好的治安成为北美所羡慕。”他说,福特将带领新议会继续其未完成的工作。

但福特于竞选中公开反对苗大伟的政策,其支持主要来自郊区选民对苗大伟当政期间的愤懑,苗大伟领导的市府被认为浪费开支、加税,以及施政重点在市区中心,诸如环保屋顶及开辟单车专用线之类,与此同时,核心服务却日益恶化。

胜史振民近93,000票

福特当选多伦多市长之后,将来获得市议会在工作上的鼎力支持将至为关键。但在近代史上多伦多最具争议性的政治人物福特在深刻分化的多市赢得了市选胜利。本次选民投票率异常之高,达到约50%,远远高过2006年市选的投票率39%。

福特在3月份宣布问鼎市长宝座时,很多人以为他的暴躁脾气会影响大事,但在对手史振民不断挑衅下,他仍然保持冷静,完成了一个既有纪律又有效率的竞选运动,使他在6月时声望超越史振民,在整个夏天的角力中继续领先,终于以多出12%接近93,000选票当选市长。

福特希望能够达成的措施:

*明年削减开支逾5亿元,包括取消合约雇员获得市府工会薪金的公平薪酬政策,不弥补一半空悬职缺从而减少市府雇员人数和通过提高效率节省2.3亿元;

*继续在不前服务情形下大幅削减开支,使经常在春季预算时面对庞大赤字的多伦多在他4年任期内累积17亿元盈余;

*取消贯通多伦多周边地区的集体运输构思公车城(Transit City)轻铁计划。他同时有意以巴士代替现时市中心的街车,誓言要游说省政府把37亿元公车城资金转为资助地下铁路工程,包括完成从登士维(Downsview)通到士嘉堡市政中心(Scarborough Town Centre)的雪柏(sheppard)线,并把士嘉堡轻铁(Scarborough RT)改为地下铁路;

*外判市府服务,在雇员合约允许的情形下把怡陶碧谷(Etobicoke)的私营收拾垃圾服务扩至全市。显然清洁各警局的工作成为首项目标;

*维持明年的住宅物业税增幅于1.8%左右,2011年取消汽车登记税,2012年之前取消土地转让税;

*开始减少市议员数目约一半的措施,2014年市选时只有22席位;把市议员办公室预算从53,000元降至30,000元;削减市长预算五分之一,市议员职员预算16%。

资料来源:星报

福特大捷任多伦多市长 誓言尊重纳税市民

星岛日报/当选多伦多市长的福特昨晚扬言,在他领导下,纳税人会受到尊重,税款会得以善用。他强调,定将致力履行竞选承诺,包括增聘一百名前线警员,以及废除汽车登记税和土地转让税。

在逾千名支持者震耳欲聋的欢呼和掌声下,福特(Rob Ford)和家人昨晚九时半后抵达位于怡陶碧谷Toronto Congress Centre祝捷会场,接受群众的祝贺。

福特向在场群众致词时指出,他当选市长,其实是每一名在多市居住和工作的民众之胜利。他在长达七个月的竞选运动中,向选民宣扬的主要信息,就是尊重纳税人,注意要善用税款,终止利益输送。多伦多选民昨日在选票箱中反映出他们已受够了,他们要有改变。

福特说,他会将改变带给市民;在四年任期后,选民回首看他的政绩时,定会说他信守承诺,言出必行。

福特又谓,他上任后会致力确保弱势社群依赖的优先服务得以维持和加强,废除不获市民认同的汽车登记税和土地转让税,确保市府维持优良的顾客服务,市民的电话和电邮得到回覆。此外,他将履行竞选承诺,增聘一百名前线警员,削减市府政客的开支经费,并且减少市府浪费。福特亦声言,今后将与市府员工工会真诚地进行合约谈判,以达至对员工及纳税市民均是公平的协议。

他最后表示,自已明白纳税人的诉求,亦尊重他们。他会筹组全国最好的团队,今天就开始为多伦多市民服务。

昨日莅临福特祝捷会的支持群众当中,包括不少华人,他们对新市长亦有一定的期望。在福特助选团当了一个月义工的李月江认为,福特上任后首要任务就是要管理好多伦多公车局,改善公车服务。

福特助选团义工冯美美则说,福特上任后要聆听更多市民心声,才制定未来四年要务大计。她亦希望市府可定立一天为“中华文化日”,藉着该天的活动,让市民更能认识中国文化。

福特支持者温一山认为,福特首要任务是要削减市府预算,包括市议员的开支,并且提高市政服务效率。另一名支持者王海云就谓,福特应清理市府内部的藏污纳垢。

福特 狂胜史振民

世界日报编译组多伦多25日电/25日傍晚一开始点票,市议员出身的福特便一马当先,并一路领先到结尾,轻而易举地击败挟着安大略副省长威名而来的史振民。福特共得35万8427票,得票率47.1%;史振民得27万385票,得票率35.5%;原多伦多副市长潘泰龙得9万583票,得票率11.8%。这一选举结果与近日进行的民意调查结果相近。

截至26日凌晨1时的多伦多市选点票统计数据,这届市选投票率达到53%,远高于2006年市选的36%。民意调查专家对此的解读是,今年市选议题对民生影响大,选情激荡,民意关注程度因此高,投票意愿自然也水涨船高。

25日晚上在确定当选市长后,福特在竞选总部:“我现在急于去清除市政府的自肥和乱花钱现象,让多伦多恢复健康的财政状况。多伦多现在要开始回复正常营业了。”

败选的史振民也很有风度地说:“虽然政见不同,但都是爱戴我们城市的多伦多人,我谨祝愿福特成功。多伦多太重要了,今晚没有嘘声。”

作为现任市长苗大伟理念继承者的潘泰龙则承认失败说:“多伦多人民用选票作出了他们的决定,民主是美好的。”

以往数届多伦多市长竞选,都是波浪不兴,选民也兴趣缺缺,但本届市长角逐由于现任市长苗大伟频频加税、开征新税,市民早已天怒人怨,所以“改朝换代”呼声特别强烈,更因为极具争议的福特加入选战,使这届市选更显得跌宕起伏、选情诡异。

今年春季,当史振民辞去省内阁职位,宣布投入市长竞选时,一度如日中天,声望扶摇直上,根本没把福特放在眼里。然而,随着福特收缩市政府规模,裁撤市府员,减少支出,和废除汽车注册和土地转移税的政纲逐渐推出,和一步步深入人心,福特很快脱颖而出,一度遥遥领先处于第二位的史振民20多个百分点。

当这场选战延烧到今年夏季时,开始大红大紫的福特陆续遭人揭出曾经在家打老婆,早年在球场上与人打架,还在佛罗里达醉酒驾驶遭警察截停时发飙,又遭美国警察从身上搜出大麻……福特被迫承认这些都是事实,但他强调现在要选的是将来领导多伦多的市长,不是挖掘个人不光彩的过去。经过这场风波,福特的声望稍微消沉了点,可是史振民、汤姆逊、罗乐高、潘泰龙等主要竞争对手仍未能追上他。

进入秋季后,眼见民意支持率毫无长进,角逐市长宝座显然无望,汤姆逊和罗乐高相继宣布退选。汤姆逊退出竞逐后,立即宣布投入史振民阵营,并号召她的支持者也投史振民一票。罗乐高没有步汤姆逊的后尘,未转投实际上与他政纲相近的史振民,但罗乐高手下的人很多成了史振民的支持者。至此,连续两项民意调查显示,福、史二人的民意支持率已难分伯仲。福特的选情突然告急。

但是史、汤合流,罗乐高支持者转投史振民阵营的效应很快过去,本月下旬的民意测验再度显示,福特逐渐拉大领先史振民的优势。至上周末,大多数政治观察家预测,福特将成为多伦多的新市长。

福特发豪语:4年财政盈余17亿

世界日报编译组多伦多25日电/多伦多候任市长福特本月初公布的施政计划,誓言执政的第一年便要创造盈余,首届市长四年任期内要取得将近17亿元的财政盈余。

福特承诺,实施的撙节开支措施,不仅不会减少服务,或者影响市府的服务品质,而且节省下来的钱,除了可转用于改善更重要的服务外,还可以建立现金储备,和偿还市府历年积欠的巨额债务。

按照现届多伦多市政府的预计,2011年将出现5亿300万元的财政赤字,但福特保证,在上台执政的第一年,便可取得2260万元的盈余,四年任期内要达成总共取得财政盈余接近17亿元的目标。

想要让多伦多财政恢复健康,福特主要是依靠削减“不当支出”。他准备削减市议员年度经费和他们聘用助理的预算,和削减市长办公室年度经费,每年可节省大约300万元。但更重要的省钱方式是修改市府的政策,如“废除公平薪资政策”,将更多市府服务外包给民间公司,即可每年节省8000万元。透过减少市府雇员人数和提高市府效率,每年又可节省接近3亿元。

其次是出售价值10亿元的不必继续持有的市府资产,用于市府的资本预算,和用来偿还债务。福特说,利用率低或者根本没用的资产,反而会浪费更多的钱,比如多余的房产便是如此。

他又承诺,要废除苗大伟市长开征的汽车注册和房地产转移税。在这项承诺何时兑现方面,他有过动摇,最初说执政第一年便要实施,后来又说可能等到第二年才能付诸施行。

根据他的计划,市府支出明年便可省下5亿2560万元,以后每年都可以不断减少支出,直至2014 年。

在2011至2014年期间,从省出来的那接近17亿元中,福特答应拿出4亿1600万元用来改善其它服务,如儿童、老人服务和政府廉租屋。福特还准备从节省下来的钱里拿出4亿1600万元用于建立紧急备用基金。剩余的约8亿3300万元全部用于偿还市府债务。

代表多伦多商界利益的多伦多贸易局(Toronto Board of Trade)认为,福特的目标很难达成,例如废除“公平薪资政策”要省政府配合才能做到,福特一年之内便予以废除恐怕很困难。贸易局又质疑福特,在裁撤市府雇员同时如何做到不减少服务、维持服务品质。

一些立场中立的经济学家认为,福特为自己设定的财政目标太艰巨了,根据他计划中列举出来的撙节支出措施,恐怕做不到四年内转亏为盈,更不要说盈余将近17亿元。

史振民策略错误承担苦果

星岛日报/史振民站在身着紫衫的支持者面前,对所有“相信”他的竞选和能力的人道歉。史振民以嘶哑声音说:“会这样记载,我输掉了本应由我取胜的选举。我接受这一结果。”

在今年1月初的首个市选民意调查中,史振民作为安省前副省长,以44%的支持率遥遥领先,他当时的支持率比位居第二位的对手高出一倍多。他是怎样在这么快的时间内失去优势的呢?

在竞选开始的头几周,史振民使用一种传统的优势者策略:他并不卖力地参加竞选活动,对自己的政策所谈甚少,也几乎不与选民会面,以尽量减少犯错的机会,并躲避成为公众注意中心所带来的攻击。不过,这一策略最后成为史振民致命的错误。

自由党顾问维尔(Rob Silver)在11月表示,当时多伦多人还预计,史振民和庄德利(John Tory)之间会有短兵相接的决战,在这种政治气氛下,史振民采取上述策略有“巨大的政治风险”。

庄德利一宣布不参选后,史振民的竞选团队策略性地选择将其政策右倾,承诺外包市政的某些服务和降低市府开销。不过,这种右倾的政策也迅速被其他候选人纷纷采用,其中包括前自由党筹款人罗乐高(Rocco Rossi)。坦率且锱珠必较的市议员福特(Rob Ford)更是最终靠这一策略获胜。

福特中止市府敛财列车的精简信息在选民中得到共鸣,特别是在郊区地区。当史振民还在小心翼翼地参加竞选活动并避免出丑之时,福特已经击中要害,他的支持率反超史振民。自由党国会议员梅利(Glen Murray)在史振民宣布败选的聚会上说:“市长竞选活动对(选民而言),是非常情绪化和个人的事情。”

史振民表示,他会继续前进,而他目前的重心将放在他一生最重要的事情——22个月大的儿子身上。史振民说:“唯一生存的方法,特别是在政治界,就是没有遗憾,不要用许多时间事后批评。我不会花很多时间遗憾或事后批评。”

彭德龙(Joe Pantalone)在市长选举中位居第三位,所得选票与头两位候选人的差距甚远。这位58岁副市长30年的市议会生涯,连同他保持苗大伟环境和公共交通政策的希望,一同结束。

资料来源:星报

选情反映民众求变

明报/大多区市选昨晚在一片选民要求改变的诉求声中结朿,当中以龙头的多伦多最应验了选民求变的心声,除了市长由倡俭的福特夺取外,市议会亦见很大的改动。

万锦烈市密市3市长蝉联

至于在其周边的905地区,万锦市市长薛家平、烈治文山市长巴罗、密西沙加市麦考莲都成功连任,而在近年发展迅速的旺市,则由9月初辞去旺市国会议员一职的Maurizio Bevilacqua胜出。

多伦多市议会将出现新景象

夺取多市市长宝座的福特以倡俭气走对手史振民,而在市议会内多了一批新血,当中包括了市中心27选区的黄慧文、19选区联邦新民主党党魁林顿之子的Mike Layton和原任教委的22选区Josh Matlow。

在老牌市议员莫斯高、奥提斯和李启佳等相继不争取连任后,再加上公车局主席张本力退选市长,再由原副市长彭德龙选市长等因素,新一届市议会内一片新景象可以断言。

万锦市区域议员只多了李国贤,在市长薛家平带领下,市议会虽增加了数名新面孔,预计不会有太大变动。

烈治文山市长巴罗在未有挑战下胜出,市议会班底变动不大,值得一提是华裔电台节目主持廖立晖一战功成,倒令人喜出望外,至于让位给廖参选,转战区域议员的高文反而落败。

在密市,老市长麦考莲仍是一柱擎天,反而向来与她唱反调的第6选区市议员Carolyn Parrish,却败给麦极力支持的 Ron Starr。

旺市市长换新人

在旺市方面,市长一选最为瞩目,但最终仍是由旺市的老牌政客、原任国会议员的Maurizio Bevilacqua、击败争取连任的杰克逊和原省议员罗高而当选。

选民泄忿左右翼议员都赶走 多市新旧议员能否合作受关注

星岛日报/新任市长福特(Rob Ford)正式履新之时,多市议会内也新增一批新面孔。问题是:新旧议员能够合作愉快吗?

苗大伟的左倾路线掌管多伦多7年后,一股浪潮将福特送上市长宝座。这股浪潮的下一浪看来会冲向现任议员。

选民选择了9人囊括了9名不再竞选的议员的席位,也将另外9名竞选连任的议员赶走。选民不但将与苗大伟同声同气的左翼议员赶走,对一些右翼议员也显出不满之意。

即是说,市议会内三分一有多的席位由新人当选。各议员将要思量如何互相合作,如何与新市长合作。肯定的是,以前一些撑苗大伟的左翼议员将要让路给与福特同声同气的议员。右翼议员中的表表者有连任的丝汀兹(Karen Stintz)、荷礼狄(Doug Holyday)、黄旻南(Denzil Minnan-Wong)及汤逊(Michael Thompson)。

新人将会力争上游

中间派议员有偏右的佳明斯(Mark Grimes)、及偶有失误的赵成俊(Raymond Cho)。不过,有时候为左右两边和平奔走的贺尔(Suzan Hall)被Vincent Crisanti击败。

彭德龙竞选市长失败、赞邦尼(Adam Giambrone)已淡出政坛,前预算案主管嘉露(Shelley Carroll)轻易当选。她将成为议会内左翼阵营头领之一。她的支持者会有柏斯(Gord Perks)、米赫域(Joe Mihevc)、彭康妮(Pam McConnell)、及戴维丝(Janet Davis)。

不过,新人将会力争出人头地,例子不胜枚举。福特的胞兄德加.福特(Doug Ford)轻易夺得议席,也是福特竞选市长空出的席位。两人在议会内当然会称兄道弟了。

在第35选区,Michelle Berardinetti历史重演,将现任议员希布斯(Adrian Heaps)击败。希布斯一向撑苗大伟。在士嘉堡另一选区,现任议员模沙(Ron Moeser)面对Diana Hall的挑战,险守席位。Diana Hall是前任市议员歌邦(Gay Cowbourne)的助手,参加2007年省选,与对手得票相等,重点票数才获胜。

在约克中选区,左翼的奥芝梅莉(Maria Augimeri)也在激烈决战中才击败Gus Cusimano。

在13读区,资深议员桑达谷(Bill Saundercook)被新人Sarah Doucette淘汰。

在第五选区,米秦(Peter Milczyn)败于Di Ciano手上。区内发展密度是辩论焦点。

在当河谷选区,右翼议员曾健士(Cliff Jenkins)负于Jaye Robinson。

在32选区,旧市议会的议长宝仙(Sandra Bussin)被Mary-Margaret McMahon击败。

在29选区,右翼议员奥提斯(Case Ootes)不再角逐连任,空缺为Mary Fragedakis胜出。

资料来源:星报

多伦多市选6现任议员落选 15新面孔

世界日报/在25日多伦多市选中,选民们淘汰了六名现任议员,其中包括32选区的老资格议员巴森(Sandra Bussin)。同时有15张新面孔,进入市议会。

位于巴森所在的湖滩—东约克(Beaches-East York)选区,几名候选人退选,转而支持另一名候选人麦马松(Mary-Margaret McMahon),后者以约65%的得票率成功当选新议员。

“选民已经说出他们的想法,我接受这个结果。”巴森表示,“这是一个时代的终结,我希望麦马松女士一切顺利。”

巴森说,虽然她进行了非常漂亮的宣传,但还是遇到一些负面消息的打击,比如未经招标就发包合约等。

其他败选的资深市议员包括:

Peter Milczyn—第5选区,伊陶碧谷—湖滨(Justin Di Ciano获胜)

Suzan Hall—第1选区,北伊陶碧谷(Vincent Crisanti获胜)

Bill Saundercook—13选区,Parkdale-High Park(Sarah Doucette获胜)

Cliff Jenkins—25选区,Don Valley West(Jaye Robinson获胜)

Adrian Heaps—35选区,西南士嘉宝(Michelle Berardinetti获胜)

在新当选议员中,有新当选市长福特的弟弟Doug Ford。他当选为第2选区的市议员。在第19选区(Trinity-Spadina),Mike Layton胜出,首次担任市议员。他的爸爸是联邦新民主党党魁林顿。当时林顿就是从多伦多市议员开始政治生涯的。

Mary Fragedakis赢得29选区,Ana Bailao赢得18选区,这两人也都是新议员。

除此以外,由于退休,市议会空出五个席位,这五个席位的新当选市议员为:

10选区(约克中央)—James Pasternak

15选区(艾格林顿—劳伦斯)—Josh Colle

22选区(圣保罗)—Josh Matlow

27选区(多伦多中央—玫瑰谷)—黄慧文(Kristyn Wong-Tam)

36选区(西南士嘉宝)—Gary Crawford

前市长候选人Giorgio Mammoliti重新当选第7选区(西约克)市议员。他在年初退出市长竞选,转而支持福特。

多伦多市议会共有44位议员。新当选市长福特在竞选时承诺,将把市议员数削减到22位。

福特没有“肥佬”

星岛日报撰文:木然/粤语将考试不及格称之为“肥佬”。尽管这次市选开跑,有对手曾讽刺福特形体肥胖,但昨日福特以381,849票的绝对优势取得竞选成功,他比第二位的史振民高出近10万票,这份成绩不但没有“肥佬”,而且绝对优异。

福特的胜利预示着多伦多的天空将变得深蓝,我觉得这是“右派”在加国全面颠覆的信号。昨晚史振民说“多伦多是如此重要,今晚没有嘘声”(Toronto is too importont,there are no boos tonight.)我不赞同他这个观点,因为从选举结果看,福特获得47.1%的支持率,大幅领先史振民的36.6%和彭德龙的11.7%,这是选民用选票发出的最大“嘘”声。一切正如福特在当选后所说的,纳税人很清晰地表明“他们受够了”,所以,他们抛弃了作为安省自由党党魁麦坚迪右手的史振民,以及作为苗大伟左手的彭德龙,前者是自由党红色的代表,后者是新民主党橙色的代表。

我提出福特的当选是“右派”在加国全面颠覆的信号,绝不是“看图识字”。从联邦来看,自哈珀带领保守党取得大选胜利至今,自由党人的领地正在逐步消失。安省,以及多伦多历来被视作自由党的“票仓”,这次多伦多市选,红色或者紫色或者橙色兵团的失利,意味着右派已经成功登录,他们取得了标志性的胜利,这个战果一定会影响明年安省省选,甚至是后年的联邦大选。史振民有能力、有理性、有抱负,但自始至终一直被福特压着,输的不是他的才华、脉络和政纲,输的是“麦坚迪色彩”。我觉得今晚多伦多市选的结果对麦坚迪触动最大,他才是最大的“失败者”。选民们将麦坚迪任期内的违诺、浪费公帑、电子医疗局丑闻、电费飙升、两税合并等都算在史振民头上,这是史振民败选的根本原因。

虽然我昨晚确实听不到多伦多夜空有“嘘”声,但当福特在当选讲话中发出“我们已到了不可以用纳税人的钱来开Party!”时,我听到了现场震耳欲聋的欢呼声,我还看到前安省保守党省长夏里斯出现在福特的庆祝晚会上,这些都令我相信,从今天开始,多伦多的天空将会是深蓝。我认为麦坚迪政府全体阁员昨晚就应该好好垫高枕头思考一下,美国中期选举,为何奥巴马要到处救场?多伦多市选,福特为何能战胜开跑时貌似强大的史振民?

我觉得我们似乎已到了“只有右派能够救经济”的时刻。选民选择福特,是他们相信这个会赚钱的贵族能拉住经济危机这匹癫马,他们对自以为是、只会拆东墙补西墙的官老爷失去信心。当然,福特的胜利并非“福”事,因为他的成功已将自己逼上刀山,假如他上任后一无是处,真正成为“讲就天下无敌,做就有心无力”,那他不但坏了自己的前途,也可能令民众对“深蓝色”不再信任,如此吃亏的就是联邦大选时的哈珀兵团。所以,多伦多今日的胜利,可以说是牵一发动全身,棋局才刚刚开始。

多伦多需要省钱市长

世界日报/多伦多这次异常激烈的市长选战,说到底,就是在比赛谁更保守,也就是谁更有勇气,为目前臃肿得不像话的多伦多市政府动大手术减肥。

从本届市选伊始,现任市长苗大伟便成为众矢之的,几乎每一个市长候选人都要把苗大伟拉出来当作乱花钱的无能市长痛批一番,只有一个人例外,那就是苗大伟的副手潘泰龙,但从一开始他就被人视为是个跑龙套的小角色,连他的政治盟友都要对他说抱歉,宁愿支持更有希望抗衡福特的史振民,昨晚的投票结果也证明了这一点。

无论是福特、史振民,还是中途被怕退出的马莫利堤、汤姆逊、罗乐高,无不竭力主张收缩政府规模,开源节流,不能听任多伦多税收、赤字和债务再一同连年上升。一度在民意支持率上与福特平起平坐的史振民,提出的财政纲领就很具保守派色彩,誓言如果当选市长,立即冻结包括房地产税在内的多伦多市税项,不再增加新的支出,并停止招聘市府雇员一年,今后要通过遇退不补的方式陆续减少市府雇员。他承诺“像用显微镜那样,”一项一项检查市政府的预算,找出浪费之处,和取消非必要的支出。

然而,史振民的主张远不如福特的有吸引力,福特不但保证,在维持原有市府服务品质的同时,执政第一年便要转亏为盈,四年任期内达成财政盈余总额接近17亿元的目标。其它吸引选民的实惠还有,废除市民人见人厌的汽车注册费、土地转移税。史振民连达成财政平衡都不敢说,福特却拍胸脯说还将有盈余,在这种情形下,大多数选民对福特趋之若鹜就势所必然了。

多伦多商界团体和一些经济学家对福特的承诺是充满疑惑的,可是商界人士和学者凭藉的是冷静的评估和分析,绝大多数选民看中的却是实惠和激情,史振民也许更受有商业和经济头脑者的青睐,但看在决定选战胜负的广大选民眼中,史振民显然实惠不够又缺乏激情。

有些政治评论家说,福特此次出人头地,当选加拿大第一大都会多伦多市长,显示出的是一种人心向右转的大趋势,这可以视为麦坚迪的安省自由党政府两年后被击败的先兆。果真这样吗?多伦多市民将属于保守派的福特送上市长宝座,最大的原因还是他们对苗大伟乱花钱、乱征税的市政府深恶痛绝,他们因此希冀有一个会理财的人来矫正市政府的弊病,也就是说他们需要一个财政上的保守派,从没说愿意让一个意识形态保守者来领导他们的城市,持西部极端保守意识形态的人士如果以为,这是他们可以在安省未来的大选中攻城掠地的好兆头,他们将会极大的失望。

是的,麦坚迪的自由政府很可能在两年后的省选中败给保守党,但如果真这样,那也是因为麦坚迪政府在能源政策和征收统一销售税(HST)等方面的失误,而非安省人意识形态向右转。(司徒伟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