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3/世界上一体两面而终难成大器的国家是哪一个?

印度近来被西方一些人的“捧杀”弄得晕晕乎乎,以为自己真就是世界老三了。加拿大《国家邮报》(National Post)9月22日刊登奥康纳(Joe O’Connor)的文章说,印度是一个自相矛盾的国家,其形象足以颠覆任何学院式的说教。

例如,在华丽的新办公大厦的阴影下,你可以看到敞开的臭水沟;开着“美洲豹”豪华汽车的企业家旁边,是一个骑在牛背上,正在用手机通话的贫民窟居民。在2.5亿所谓中产阶级印度人下面,还有由短工、农村雇工、街童等组成的4.5亿低种姓印度人,这些人每天的收入不到1.25美元。

百分之四十的印度人是文盲,一半的妇女没有阅读能力,幼儿死亡率是加拿大的七倍。印度是世界资本市场上咆哮的狮子,是一个为钱、为发展、为国际认可而疯狂的社会,是一个过去、现在、将来交织的地方。那里刚刚建成的英联邦运动会步行桥竟然倒塌,选手村的设施近似贫民窟。这个大型国际运动会还有10天就要开幕了!而印度为此已经准备了7年之久!

多伦多大学的历史学家伯拉博士(Ritu Birla)说:“此时此刻,印度显然还只是正在崛起的世界资本主义强权,其令人难以置信的经济差异将继续存在。”她指出:“这就是印度不同的历史——一边是低效率的劳工,一边是高效率、高科技的全球魅力。”但在步行桥倒塌,发出臭味的英联邦运动会选手村,却没这种魅力。加拿大运动队已经决定,至少推迟48小时抵达新德里。

在世界瞩目筹办英联邦运动会的喧嚣后面,是某些可怕的事实,恐怖的真相,讲述着另一个古老的、更为神秘的印度——在那里生命不值几个钱,贪污四处横行。政府报告指出,有43个工人死于与英联邦运动会有关的建筑事故,另有100人死于地铁建筑事故。

据专门监管政府部门贪污的印度“中央警觉委员会”(Central Vigilance Committee)披露,在与英联邦运动会有关的项目中,多达16个存在财务问题。2003年,当新德里击败加拿大汉密尔顿(Hamilton),夺得英联邦运动会主办权时,提出的建筑预算是1亿美元。但现在根据不同的说法,这个数字在10亿美元至30亿美元之间。总之预算飞涨,建筑脚手架上工人死亡,恐怖袭击威胁无处不在,贪污则看不见,隐身空气里。

一份印度裔加拿大人刊物的主编詹亚吉(Ajit Jain)说,英联邦运动会建筑的丑闻一点也不令人吃惊。因为“承包商、土木工程师、包工头、公司企业等,暗中合伙贪污分钱,干出的当然是不合格的工程”。多年来情况就是如此,这种贪污文化至今没有多少改变。他说,那座步行桥倒塌,就是因为使用了劣质建材。现在一个新的印度和一个古老的印度,正在为英联邦运动会是否能如期举行,展开最后的角力。运动会开幕的时刻即将到来,这件事弄不好会成为印度国家的污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