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9/警渗透中餐馆破环球贩毒集团

-卧底探员向毒贩购货逾1,000万元
-“外卖行动”始末
-围捕12疑犯 有华越裔
-查唐餐馆卖毒 警捣国际毒帮


卧底探员向毒贩购货逾1,000万元

星岛日报/经过13个月长的侦查后,尼亚加拉区警方联同其他执法单位周三执行21项搜查令,将12人拘捕。他们将被控各项罪名,包括贩毒、串谋贩毒、非法出入口毒品,警方称之为国际贩毒活动。

由于有市民举报安省圣嘉芙莲市(St. Catharines)一间中式餐厅有贩毒活动,警方乃在2009年9月开始进行“外卖行动”(Project Takeout)。调查人员周四表示,已发现这些活动透过哥伦比亚一个集团,将可卡因在3大洲转运。

毒品从哥伦比亚迂回运加

警方称,一个高度精密的毒品分销网络由圣嘉芙莲市伸展至多伦多,并与魁省的Sherbrooke、美国纽约州、荷兰阿姆斯特丹(Amsterdam)、西班牙马德里(Madrid)和哥伦比亚有直接联系。调查进行之时,警方表示已搜获可卡因、狂喜丸、hashish、大麻等毒品,价值逾百万元。

尼亚加拉警队督察Cliff Sexton周四称:“这个环球犯罪组织与哥伦比亚毒品集团有直接联系,但已被调查人员渗透瓦解。”他说:“这些毒品最终目的地是加拿大。”

警方周三清晨6时后发动突击搜查行动。其中被搜的一个地方是圣嘉芙莲市的Haight St.一幢平房,外貌残旧,前园杂草丛生、看来完全乏人料理,可是,在车道上却泊着一辆崭新的保时捷房车。有警员笑道,看来与这幢平房完全不相称,活像穿金戴银的丑妇。

拘捕中餐馆东主

警方搜查完毕,将疑犯Kenneth Wu(胡姓,译音),40岁,王惠莉(Huili Wang译音),33岁,戴上手铐带署。警方称,有关中式餐馆名叫Legend Chinese Cuisine Dim Sum Restaurant,位于St. Paul St. West,胡是餐馆东主。

警方没有透露调查详情,只说警员会花整日时间整理搜获的物品及在安省魁省23个地方拘捕回来的疑犯。不过,Sexton透露,卧底探员从毒贩手中购买了逾1,000万元毒品,另外在调查期间搜获约95公斤可卡因。

警方表示,这集团想尽办法隐瞒行纵。他们先将哥伦比亚的毒品运往荷兰、西班牙,然后运到加拿大,希望隐瞒毒品的来源地。然后,毒品在魁省的Sherbrooke、安省咸美顿、多伦多接收,然后分销各地。Sexton说:“以我们所知,尼亚加拉以接收毒品为主,而不是出口毒品”,因为尼亚加拉邻近美国边境,分销容易。

为捣破这个集团,尼亚加拉警方与安省省警、多市警队、约克警队、皮尔区警队、杜咸区荷顿区警队合作。另外,皇家骑警也协助追查毒品的运送路线。此外,调查人员已发出手令,缉捕其他在逃疑犯。

几名被羁押疑犯周三下午及晚上已在圣嘉芙莲市法庭提堂。其他疑犯在周四提堂。法庭已下令,一切聆讯不得报道。

资料来源:加通社、St. Catharines Standard

“外卖行动”始末

星岛日报/美国警方多年来一直在致力于遏制狂喜丸等毒品从加拿大流向美国。

美国边境执法部门助理特工萨瓦托雷(Vincent Salvatore)表示:“我们多年来已着手对付这类威胁。”“经过数年,当局缴获了价值超过1,000万美元的毒品。”

尼亚加拉居民演要角

萨瓦托雷称,当警方调查贩卖狂喜丸期间,尼亚加拉警方主动联络。他说:“尼亚加拉警方主动提出合作,参与“外卖行动”(Project Takeout)。联合行动终于破获这一全球性贩毒集团。据称,部分尼亚加拉居民在该集团中扮演了关键角色。

尼亚加拉警对督察Cliff Sexton表示,尼亚加拉警方获得毒品从当地贩运至美国的情报,便主动联络美国警方。结果发现,美国同行、萨瓦托雷的部门已独立获得部分情报,而且正在调查部分相同的嫌犯。

从那时期,尼亚加拉警方、安省警方其他机构便与美国当局合作展开该调查计划。

萨瓦托雷表示,周三的搜捕行动将大大地打击当地的贩毒活动。

他表示:“这不是普通的有组织犯罪,其中有关键人士作出决定。”

资料来源:St. Catharines Standard

围捕12疑犯 有华越裔

星岛日报/警方周三对一个被指称为国际贩毒集团的成员采取行动,围捕12名疑犯。这个集团将尼亚加拉(Niagara)、哥伦比亚和欧洲联系起来,其成员共面对近100项刑事指控。(按:从姓名译音来看,疑犯中有数名华人和越裔。)

被控疑犯中,7人是尼亚加拉居民,4人是圣卡芙莲(St. Catharines)居民。

40岁的圣卡芙莲居民Kenneth Wu(胡姓,译音),被控42项罪名,包括串谋出口毒品、串谋贩毒、拥有犯罪和贩毒收入。

37岁圣卡芙莲居民Troy Price被控串谋贩卖海洛因、贩卖海洛因和两项以贩毒目的藏毒。

31岁圣卡芙莲居民聂西门(Simon Lip,译音)被控串谋出口毒品和出口毒品。

33岁的王惠莉(Huili Wang,译音)被控拥有犯罪收入和贩卖可卡因收入。

34岁尼亚加拉居民的Kent Akiyama被控7项罪名,包括串谋贩卖可卡因、贩毒和以贩毒目的藏毒。

27岁Wainfleet居民Joseph Gonzalez被控串谋出口毒品和出口毒品。

29岁的韦兰市(Welland)居民Salvatore Lamacchia被控3项以贩毒目的藏毒罪名。

46岁的咸美顿(Hamilton)居民Robert Dixon面对18项指控,包括串谋引入和洗清与犯罪组织相关的犯罪收入,串谋进口和贩卖可卡因。

70岁的咸美顿居民Antonio Gallo被控串谋进口可卡因、串谋贩卖可卡因和串谋洗清犯罪收入。

38岁的多伦多居民司徒家康(Kahong Seto,译音)被控3项串谋进口可卡因和4项贩卖可卡因罪名。

31岁的多伦多居民阮都云(Do Van Nguyen)面对5项指控,包括串谋进口可卡因、串谋洗清犯罪收入和贩卖可卡因。

53岁的魁省居民Terry Westover被控串谋引入和洗清与犯罪集团相关的犯罪收入,2项串谋进口可卡因和串谋洗清犯罪收入罪名。

资料来源:St. Catharines Standard

查唐餐馆卖毒 警捣国际毒帮

明报/警方前天在南安省和魁省捣破的1个庞大国际贩毒集团,在多市、咸美顿市、尼亚加拉区、圣嘉芙琳市、Wainfleet镇和魁省共拘控的12名嫌犯中,有2名华人。

起1000万毒品 拘12人包括2华裔

尼亚加拉区警队督察Cliff Sexton表示,是由于有市民于去年9月提供线报,指安省圣嘉芙琳市1间唐餐馆出售毒品,才引发前天的扫荡行动,总共检获市值1000万元的毒品,包括有海洛英、可卡因、狂喜丸、大麻及大麻精。

他指警方曾派卧底警员调查,发现该集团的犯罪方式与传统贩毒集团有分别。该集团与哥伦比亚、荷兰的阿姆斯特丹、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及美国纽约州等地的贩毒集团有联系,其中包括与哥伦比亚贩毒集团合作将毒品贩运至全球3大洲。

该项扫荡行动名为Project Takeout,由多市、约克区、荷顿区、杜兰区、咸美顿市、尼亚加拉区警队,及安省省警、皇家骑警和加国海关联合进行,共派出逾300名警员进行搜查及拘捕嫌犯。

捕获嫌犯的控罪涉及通过哥伦比亚、荷兰、西班牙及美国等地的贩毒网络,将95公斤的可卡因运进加国。12名被告的控罪包括贩毒、串谋贩毒、藏有赃物、涉及犯罪集团出、入口毒品等罪。

被告包括圣嘉芙琳市40岁居民Kenneth Wu、咸美顿市46岁居民Robert Dixon、圣嘉芙琳市37岁居民Troy Price、尼亚加拉区34岁居民Kent Akiyama、Wainfleet镇27岁居民Joseph Gonzalez、多市38岁居民Kahong Seto、Welland镇29岁居民Salvatore Lamacchia、咸美顿市70岁居民Antonio Gallo、魁省53岁居民Terry Westover、圣嘉芙琳市33岁居民Huili Wang、及多市31岁居民Do Van Nguyen等,他们共被控107项控罪。

警方指他们仍在调查该案,现时仍在追寻4名在逃嫌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