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4/缺资金人手 加巡逻舰队削半

明报/加拿大海军缺乏资金和水兵,被迫将12艘巡逻舰减少一半,这些舰只分别巡逻北极、大西洋及太平洋海岸。

加拿大广播公司《新闻》(CBC News)周四报道,海军说它作出艰难的决定,几艘55米海岸巡逻舰将停泊哈利法克斯及卑诗省艾斯古摩(Esquimalt),将裁撤船员,原因是缺乏运作资金。

海军发言人拉维奥莱特(Denise LaViolette)说:“仔细研究资金及优先急务后,必须采取此项措施,始能维护及强化我们的运作能力,不论是现在或未来。”每个海岸仍有3艘舰只巡逻,其余的不会拆毁,但将长期封存。

军方没有说明,它需要多少钱始能维持整个舰队运作,或是海岸巡逻队减半可节省多少钱。

京士顿级(Kingston-class)巡逻舰1990年代中期建造,负责扫雷及维持加拿大港口进出通畅。它们配备轻武装,亦可用来携带一个小型海底机械人,甚至几排士兵。

拉维奥莱特表示,尽管海军必须作出这项决定,联邦政府提供“稳定及可预料的”拨款。她说,海军继续更新船舰及改装潜水艇。

斯高沙省省长德克斯特(Darrell Dexter)指出,尽管他负责军方关系事务,国防部官员定期向他简报,但渥太华没有事先预警这项削减。

德克斯特说,他愿意协助国防部长马逵(Peter MacKay),提出保留整支巡逻舰队。

新民主党造船评议员斯托弗(Peter Stoffer)指出,海军被迫裁减船队,是因为政府削支。

他说这项决定,不仅影响哈利法克斯及维多利亚经济,巡逻加拿大海岸的能力也会受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