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1/曾借钱供外汇投资 数友作证撑邓越文

明报/麦博集团(M P Global Financial Ltd.)及其总裁邓越文,涉嫌无登记下进行证券交易而违反《证券法》一案,昨天再有被告的数名好朋友出席聆讯指出,尽管他们曾分别“借出”逾50万元及逾100万元给被告做外汇交易,至今仍未取回贷款,但仍不介意出席聆讯作辩方证人。

其中1名任职地产经纪的中国女移民证人甲昨天作供称,她于2006年开始借钱给邓越文,其后约借过10次,总共借出逾100万元做外汇投资,每月获取4%的利息。她指她信任被告,尽管知道会有风险,但从不取收据,感到被告的电脑应有她借钱的纪录,同时银行也有过帐纪录。

她说,至今仍未取回贷款。

女证人甲续称,她是被告的好朋友,被告买、卖房屋时曾聘用她做地产经纪。

另1名任职麦博集团的中国女移民证人乙,指她也有借出逾50万元给邓越文,首次是于2007年1月借出4.5万元,每月获取2%的利息。

她承认是被告好友,指出不是每次都会获得被告发出Guarantee Corporation Debentures公司债券作为收据,她也知道该笔钱会用做外汇投资。

她续称,她也是至今仍未取回贷款。

女证人乙的丈夫昨天出席聆讯作供称,尽管他曾介绍同事及朋友投资于麦博集团做外汇交易,但他或其在该公司工作的妻子,都没有收取推荐佣金。

他承认,他曾向1名同事指投资上述公司做外汇交易,属低风险,同时可每月获2%利息。该名同事作出首次投资后,能定期获取利息而感到非常满意,其后还增加投资款额。

聆讯下周继续。

安省证券委员会昨传四名证人.麦博前高层承认被拖欠本金逾50万

星岛日报记者/安省证券委员会(Ontario Securities Commission)继续就麦博集团及该公司行政总裁邓越文涉嫌违法交易进行聆讯。昨天共传召四名证人,其中三人为前麦博集团员工或其家人,另一位该公司的投资者亦声称是邓越文的“好朋友”。

昨天聆讯利用大部分时间传讯麦博公司前高层职员、同时亦在该公司有巨额投资的Z女士及其丈夫、曾介绍同事来麦博公司投资的G先生。

Z女士证供在2003年于一个个人潜能培训班上,与邓相识后成为朋友并保持联络。2007年与邓再次偶遇后相约吃饭,得知其从事外汇交易,遂于2007年1月借钱给邓做外汇买卖。首次以4.5万元进行“测试”,在确信对方按时付取投资回报,及允许自由取回本金后,多次大量投钱在该公司,Z女士不肯透露总共在麦博投入多少钱,但在追问之下承认数额“远远大于50万”,并且麦博公司至今拖欠她本金“多于50万元”。

Z女士自称其后在2008年3月,考取安省互惠基金交易执照并在麦博公司做销售,但因市场低迷生意清淡,未成交一单互惠基金交易,之后邓越文于2008年11月初,聘请她负责麦博公司的市场推广工作,她向邓提出并筹划了该公司2009年1月的新年晚宴。此后她被告知公司与外汇交易平台之间出现问题,令公司遇到很大困难,在支付完投资2009年3月的定期回报之后,将无力再按时支付投资回报,“直到公司渡过困难为止”。

Z女士否认曾要求投资人不要报警

Z女士遂与11人成立一个麦博客户委员会,并亲任主席。Z指曾于3月中旬获公司向委员会展示2008年4月至8月外汇交易纪录,显示麦博于08年7月开始亏损。该委员会在麦博公司向客户支付2009年3月利息后,利用一周时间分批找公司约九成投资人谈话,告知公司出现问题,以及4月份将不能按时派息。Z否认曾要求投资人不要报警及接洽安省证券委员会,但承认曾以投资人身份告诉客户“我们应该有耐心”。

其后安省证券会于2009年4月某天前去麦博集团调查,并出示临时停止交易禁令。Z指当天她在公司以外获职员电话告知证券会在公司检查一事,她回到公司时,看到检查员将各种资料集中至邓越文的办公室,其后检查员外出午餐,着公司职员不可进入该办公室及触动资料。Z表示检查人员外出午餐时她收到邓的电话,遂向邓告知证券会正在公司查看一事。邓越文要求与公司另外一位女职员在电话中交谈,Z便将电话转交给那位职员,她并不清楚邓与这名职员之间的谈话内容。

证券会检查员午餐后返回麦博集团办公室,发现存放在邓办公室内的文件被人动过,以及有人删除电脑中部分档案。经查问正是曾经与邓越文通过电话的那位员工所为。检查人员遂叫其进会议会问话。Z表示因该名职员英文不好,听不懂证券会人员提问,所以叫她进去协助。Z承认进房之后看到该女职员“很紧张”,还反复讲“是老板让做的”。

证监律师质疑证人供词

另一名在安省证券委员会上作供的证人是Z女士的丈夫G先生,他作供时表示,自己在一家大的电脑公司工作,曾在午餐时间与公司内一名同事谈起投资及买卖外汇话题,向对方提起过麦博公司。后替同事约见并亲自驱车陪同同事前去麦博公司与邓越文见面,其同事决定投资并当场将支票交给麦博公司,事后该同事表示对回报感满意,告诉G先生希望追加投资,G遂再约见邓越文并陪同同事一起到麦博公司送交支票。

G先生承认曾介绍他人投资麦博

证券会律师毕顿此时出示麦博集团的访客登记,指Z先生两次带同事前往麦博集团,根据记载都是与其太太Z女士会面,但G先生坚称事实上均与邓越文会面。此后面对毕顿的质疑,G先生表示他确定其太太没有因他介绍客户给麦博而获取介绍费,而且像他太太这样在麦博公司工作,同时又有投资的人,也没有比其他投资人拿到更好的回报率。G先生还承认曾经介绍给他家看小孩的一户人家的男主人投资麦博集团。

麦博分析员无金融分析经历

昨天最后一位出席聆讯作证的X先生,曾于2008年1月至2009年5月在麦博担任金融分析员。他表示主要职责是从互联网上收集各种金融外汇信息,然后定期写成报告email给邓越文。X先生在2009年1月底麦博公司的新年晚宴上,被公司作为市场分析人员向来宾介绍,且进行了约三到五分钟的讲话,对2008年的金融大事进行罗列。X在被追问之下承认,他本具有理工科学位,没有经济学学位,但参加过一些金融课程培训,在进入麦博之前没有从事金融市场分析的经历。

X在面对质询时,开始以隐私为由不愿证实自己个人是否有在麦博投资,后在追问之下承认亦有借钱给麦博公司,并证实证券会律师出示的文件,至少在2008年9月及10月收到投资回报。X先生亦承认他于2009年3月在麦博公司被禁止交易之前,取回自己的全部投资本金。代表邓越文的律师施柏素强调,该笔钱是由邓越文个人支付给X先生,不是由麦博集团支付。X先生辩称他收到支票后很快存进银行,当时未有留意是公司支票还是个人支票。

聆讯昨天到此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