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7/针锋相对:邓越文与控方律师交锋全记录

加拿大新闻商业网年4月27日讯/麦博金融集团总裁邓越文今天继续作为证人出庭,今天是邓越文首次面对控方律师的问话,他在庭上与证监会检控官布里顿(Matthew Britton)针锋相对,一再就公司确认投资者借钱给借据(Debenture)是否就是公司债券或者股票展开激烈争论,邓越文还要求对方解释庞氏诈骗的定义,对于证监会一再向媒体称他是庞氏诈骗表示强烈不满。

布里顿问邓越文是否向投资人募集超过2000万元资金,邓越文强调麦博公司不是募集资金,而是向投资人借钱,对于控方一再声称麦博集团出售公司股权,邓越文表现得非常气愤,质问布里顿经过一年的查账,到底麦博集团有没有卖股权?如果有卖,单价是多少? 他同时向法官表示,知道自己的情绪不好,问题是证监会拥有大批律师和会计师,又经过一年的查账,没可能回答不出这个简单的问题。
布里顿逐条引用以前的证人的证据来盘问邓越文,邓越文也不甘示弱,逐条予以反驳:
布里顿:有客户称邓越文说过只用很少部分的钱投资,其余的钱很安全;
邓越文:不可能说过这种话,客户只是借钱给公司,没有责任和义务参与公司的运作。
布里顿:你没有向顾客说明外汇投资的巨大风险
邓越文:我向每名客户都说明风险,只要公司运作,他们就能收取本金和利息,如果公司破产,他们就拿不到钱。
布里顿:你没有告诉投资者2008年的下半年曾经损失惨重
邓越文:我没有必要向每名客户告知公司营运情况,他们只是借钱给公司,然后收取回报,公司拿钱投资房地产、炒股票甚至买 Super 7中头奖4000 万大家分红也可以。
布里顿:你提供给投资者的利率是非常吸引的
邓越文:只是合理的利率
布里顿:关于借钱的确认书,有没有向投资者解释只是私人公司发的,到时如何换成公司的股票?
邓越文:没必要解释,客户需要知道的只是借钱给公司,然后收取本金和利息,至于以后如何换成公司的股票,那是我们努力的目标,我们一直致力公司上市,不过尚未成功。
布里顿:你说公司网站上的信息你并不十分清楚,公司是否应该对其网站负责?
邓越文:公司确实应该对网站的内容负责,而公司网站也明确说明任何投资决定都有风险,如何决定由客户自己决定。
布里顿:你说2009年以前麦博的广告从未提过基金等投资手段,只提保险,但是这份中文周报上的广告却提到基金,你如何解释?
邓越文:这里提到的基金只是泛泛的提及,并没有宣传某种基金多好,回报多高。
布里顿:这里说的100%本金保证、高回报及自动锁定最高回报方案是不是基金?
邓越文:这三条都是宏利公司提供的同一种保险产品,是针对高收入的老年退休人士订的,你如果想详细了解,可以找宏利保险公司问。
布里顿:2009年1月的新年晚宴是为了吸引更多资金,
邓越文:不是
布里顿:你说公司职员建议搞新年晚宴,其实是你自己想搞,而且客户代表上台发言,就是想告诉其他人麦博公司经营的有多好 。
邓越文:不是,起码有2名公司职员可以作证,是他们建议搞新年晚宴,2008年中国发生了很多不幸的事,加上公司以前从未组织过类似的晚宴,我也觉得应该增添一些节日气氛,如果你一定坚持我搞新年晚宴有目的,是对我的不尊重。
布里顿:你先后把2处房产和办公室转到太太名下,目的是什么?
邓越文:转不转名,这些资产都是我和太太共同拥有的,转名只是令她感觉好过一些。
布里顿:按照调查员汉弗莱的证词,麦博公司的会计接到你的电话指令,把以前的纪录从电脑里删掉。
邓越文:那名会计刚刚上班1天,根本不了解公司的情况,我要她把“自己的工作清掉,不要跟以前的数据混起来,免得搞乱”, 我是用中文讲的,至于他们如何告诉汉弗莱,我不知道。
布里顿:你说曾经向证监会提供大量证据,而证监会根本不看,(这不是事实),我认为你不诚实。
邓越文:我和律师拿着大箱证据到证监会,你们根本不理睬,证监会有录像和录音带为证,我根本不想跟你争论这些。
邓越文(转向主审专员):布里顿先生说我不诚实,他不应该这么说,作为一名职业律师,这显得非常不专业。律师是负责调查的,结论应该由主审专员来作,他不应该下结论。而且他之前多次对媒体说我是庞氏骗局,我想问问他,到底庞氏骗局等定义是什么?
主审专员:控方律师有权怀疑你的诚实,你应该配合
邓越文:我知道应该配合,但是我认为律师只有调查的权利,最终的裁决是由主审专员决定。
主审专员:你说的对,最终的裁决确实由主审专员决定。
邓越文明天上午继续作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