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2/唐炜臻保释成功当庭释放:谈坐牢感受

加国无忧记者谈海/在饱尝了3个多月的牢狱之灾后,唐炜臻第二次保释聆讯成功,唐炜臻被当庭释放。本网记者唐炜臻家中,听唐炜臻聊坐牢感受以及未来打算。

事还是那点事 人还是那个人

唐炜臻自2010年1月13日从中国返多伦多在皮尔逊机场被警方拘捕之后就一直被关押在当谷监狱,至出狱时已是3月有余。他的第一次保释聆讯在1月21日被拒,当时但保人提供保释金额远远多余15万元,但因为但保人资格被法官当庭拒绝保释。如今唐炜臻的保释金为15万元,由2名担保人做保。同样的条件,看来唐炜臻所称第一次保释律师辩护不得力所言不虚。唐炜臻说现在的律师Jack Pinkofski非常专业,他看过Jack Pinkofski所写的辩护意见后就已经预感到这次要成功了。

当然释放还附有许多保释条件,包括﹕(1)必须留在安省境内;(2)不得以筹集资金、以谈论证监会和警方提出的控罪,或以任何金融事务有关为目的,与海外华人合伙人基金的客户直接或间接交谈;(3) 4月21日向32分局报到,且以后每周有一次介于晨8时至晚8时向该局报到;(4)担保人上交护照;(5)不得以投资为目的筹集资金;(6)可以找工作、(7)任何住址改变或与工作相关的变动,必须知会多市警方反诈骗组的探长Gail Regan;(8)平静生活,行为良好。法庭同时禁报道担保人姓名及相关信息。

狱中3月 读书写作

未出狱之前唐炜臻曾告诉记者,狱中生活没什么特别的。他住的房间有一个上下铺,俩人,有一个抽水马桶和一个盥洗槽,面积不大。他的狱友是一个谋杀嫌犯。“他对我不错,而且很尊重我,因为他知道我是因为投资方面的问题而进的监狱,他相信我是无辜的,早晚会出去的。”每天会有三顿象麦当劳那样的饭,晚上还有夜宵,每天的食谱都不一样,咖啡随便喝。每天晚上8点就睡觉,早晨10点起床。听起来似乎还不错,不过唐炜臻说,失去自由还是很辛苦的。

唐炜臻说,在监狱呆了3个月,他和许多犯人聊天交朋友,几乎每个人都认识他。他从每个犯人那里了解法律的含义,悟出许多生存的道理,也写了很多东西,共有100多页。记者问都写些什么,唐炜臻说像“权力与权力腐败”、“金融诈骗与反金融诈骗”。他认为加拿大的司法体系就是腐败的。犯罪的人不一定坐牢,坐牢的人不一定是罪犯,警察调查不出结果,没有证据就一直把疑犯关着,不认罪就一直坐牢,只要认了罪,哪怕是违心的,法官就会轻判。唐炜臻说警察一直在劝说他认罪,认罪就可以马上放出来。但他拒绝了,他说我是不会认罪的,因为我真的没有犯罪,犯罪我就不会主动回来了,到现在我也没有因为从国内回来自首而后悔。

生活陷入困顿 对官司充满信心

记者在与唐炜臻聊天时,发现桌上堆满了银行账单,他的手机已经因欠费被停,而且有大笔欠费等待支付。他和太太的汽车都已经被收回去了,出行也很不方便。出去买菜也要朋友帮忙才行。
唐炜臻谈起家中的困境显得十分豁达。他说所有的账单都不用他操心了,申请破产很容易,加拿大政府不会让人过不下去的。谈到警察劝他出狱后找工作,唐炜臻无奈地摇摇头,“本来我可以工作的,而且还雇十几个人,为加拿大交了很多税。现在全被搞乱了。”

唐炜臻很感激太太萧虹,几个月来所有的担子都压到她一个人身上,很不容易。听到这里,坐在一旁的萧虹落泪了。萧虹告诉记者,在她最困难的时候,她依然得到许多朋友的帮助,这让她感动,甚至有以前没见过面的朋友来帮她。不过在保释唐炜臻的问题上,萧虹对某些中文媒体很有意见,她说媒体似乎只对负面新闻感兴趣,不能客观、公正的去报道,甚至把许多有关他们家庭的隐私拿出来报道,让她很气愤。对担保人说三道四,害得她很惨,因为这个原因她找担保人非常困难,有人就是因为怕被媒体炒来炒去而不敢出面,人言可畏。谈到现在的律师Jack Pinkofski萧虹充满感激,她说在多伦多那么有名的律师没有一点架子,而且不把钱看得那么重,和有些律师比起来天壤之别。

唐炜臻说出来后他就有时间和能力配合律师打官司,他坚称自己无罪,对官司充满信心。

唐炜臻:用公帑抗政府
坐牢3个月 自言经验更丰富信心更强

明报/前日获保释外出的唐炜臻,昨晨首次到32分局报到,昨日下午他在自家前院接受本报采访时,畅谈成功保释原因及未来打算。

他指该位律师为此案花费大量心血,在陈辞中突出他“对司法认真、配合证监会,及自动从中国投案”,令控方无法抵挡。他指未来会使用法律援助打官司,3个月坐牢令他经验更丰富,信心更增加,又说“好戏还在后头。”

将用法律援助打官司

剃光了胡子的唐炜臻,在家休息一天后,昨出现在记者面前,显得神采飞扬,并再次恢复了他侃侃而谈的本色,谈胜利、谈心情、谈未来,非常自如。

为何第二次能轻松赢得控方妥协?唐说,“不是轻松,是费了多少个日日夜夜,律师(平科斯基(Jack Pinkofski)费了很多工夫……他到监狱里看我4次,每次都谈1至2小时。他研究得很仔细,没有一个律师是他这样的。”

唐说:“律师写的那个陈辞,控方看了就没有办法,挡不住的。他(检控官)一下就同意将我释放了。”

他说,陈辞中突出了3点,一是介绍他的背景;二是说他去年和证监会打官司,态度认真,一直都很配合;三是说他怎样急忙从中国赶回来自首,“我这样一个人,这么优秀的成绩,你们还要惩罚,你们的社会形象在哪里?”

他说,原本双方准备庭上对峙,但看了陈辞后,就双方闭门谈了1个多小时,控方同意放人,但要求增加一个担保人,我说:“没法,担保人就那么多,我临时哪里去找担保人。”

他感叹了一下找担保人不易,说“中国人都不喜欢和警察打交道,遇上诈骗案都想撇清关系。以前我做那么多贡献,现在连个担保人都找不到。有些人要有良心。”

他说,“律师就是核武器,好坏律师差很十万八千里”。言下之意,对前任律师卡迪非常不满。

对以后的官司还有信心么?“我是做大事的人,对自己做事有信心,有把握。”又说,“这3个月坐牢,信心没减,还增加了。”“出来第一是自由,第二,反正就像演戏,好戏还在后头。”

打算找工作养家么?“警方现在把我搞得声名狼藉了,我去哪找工作?既然他们把我所有事情都控制了,那我就什么都跟政府来吧,救济金、法律援助,用政府的钱来搞政府。”

他说,“我在狱中待了3个月,每天都在动脑筋,这个官司怎么打。”他表示,在狱中写了10篇文章,50多页纸,包括《金融诈骗和反诈骗》、《监狱经济的社会主义》、《20几年的贡献》等。

至于具体如何打这个官司,他笑说:“具体就不能讲了,不能让你们媒体把我什么都爆出来,人家都准备好了,我还怎么打仗呢?”

各位雇主请留意:唐炜臻要找工作了

加拿大新闻商业网/唐炜臻要找工作了,这是保释条件中的第6条:可以找工作。

找什么类型的工作?

“当然是与投资有关的工作,外汇投资最好,看看哪间银行或者投资公司要我,我就去帮他们工作。”唐炜臻告诉记者。

“目前还说不出要什么条件,要比较一下,看看哪间机构开的条件好,如果有10间机构要我,当然要一间一间比较,挑一间条件和福利好的。”

“薪水方面也没有什么要求,投资可以不拿底薪,靠佣金就行了。”唐炜臻对自己还是很有信心的,觉得以他的投资能力,绝对能让聘请他的公司赚大钱。

唐炜臻必须马上开始找工作,目前他基本没有收入,打官司是靠法律援助,自己没有车代步,家里的罗渣士有线电视和电话线路的月费都拖欠了好几个月,已经收到最后通知(Final Notice),再不交费所有服务就会被中断。

“我的财产几乎都被拿走了,车拿走了,房子拿不拿无所谓,反正也没有剩下多少价值。”

太太萧虹的保险工作去年也大受影响,已经投身保险业超过10年的萧虹以前积攒了不少客户,去年由于唐炜臻的案子,萧虹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继续从事保险业务,加上唐炜臻毕竟涉嫌诈骗罪名,许多人怕受牵连,躲还来不及,那会帮衬保险生意。

现在萧虹也要重出江湖,继续其保险业务,希望能够增加收入,维持家庭基本生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