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9/振市拨款明年3月底停发放

基建逾期完成 承建商或须掏腰包

(渥太华18日加新社电)加拿大建筑协会(Canadian Construction Association)提醒全国承建商,如果他们没法在联邦政府指定的2011年3月31日限期前完成基建项目,可能要自掏腰包,完成基建工程。

根据国会预算人员的新数据,在未来数月内,大量振市项目进入高峰期,一些人不禁质疑,到明年限期,联邦政府资金停止发放,未完成、欠缺资金的项目会不会很多。

渥京政府已通知各市政府,基建振市基金(Infrastructure Stimulus Fund)及知识基建计划(Knowledge Infrastructure Program)资助项目,所有联邦拨款将在2011年3月31日停止发放。

建筑协会上月在网站发出通知,警告同业说,一些城市赶快启动数以十亿元计的工程,它们要求承建商承包所有未能在限期前竣工的工程,承担相关费用。

协会忠告承建商不要随便签署文件,他们先要确定,自己承包的工程有没有2011年3月的限期、工程有没有可能在限期前完工;如果不能完工,谁人在限期后支付工程费。

协会主席阿特金森(Michael Atkinson)说:“合约可能说,‘我们要求你承担额外成本’。我们说,最低限度要问一些问题。”他说,知道这些条款的承建商可能同意承担风险,但只是承担额外高的成本。

国会预算办公室的新数据显示,风险看来不小。它证明联邦政府的基建振市基金经过一年缓慢发展,5月开始发动,今夏进入高峰。该办公室估计,到时振市项目每月花费逾7亿元。

明年3月限期临近,预计开支逐渐减少,如果联邦政府按本子办事,每月的3.5亿元开销就会减到零。

阿特金森怀疑,所有工程能否及时完成,他相信市府也有这个疑惑,所以一些城市悄悄加入条款,要求承建商承担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