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6/诈骗加证监会控罪 唐炜臻两案合并过堂

明报/多伦多金融投资顾问唐炜臻被控诈骗一案,昨日再次过堂。对唐提出刑事诈骗罪的多市警方和对唐提出12项违反《安省证券法》的类似刑事罪(quasi-criminal charge)的安省证监会,双方首次同意两案今后一起过堂,且定于5月10日再次合并过堂。

出席昨日过堂的包括此案不同方面的4名律师,显示此案的复杂性。其中有安省司法厅检控官麦克唐纳(Gavin MacDonald),他代表警方对唐提出的5000元以上刑事诈骗罪;还有安省证监会律师博斯威尔(Mathew Boswell),他代表证监会对唐提出12项非刑事控罪。

辩方则有唐炜臻的律师王海云,以及为唐进行保释聆讯上诉的辩护律师平科斯基(Jack L. Pinkofsky)。唐炜臻本人戴手铐由狱警带至庭上,他微笑和记者打招呼,精神看起来不错,嘴角边的胡子长得很长。

博斯威尔在庭上向当值法官提出,此案涉及刑事和非刑事两方面,之前双方各自提堂已有多次。如今双方同意合而为一,今后一起过堂。该动议获法官接纳。

不同法律范畴 须分开审理

王海云在庭外对记者们表示,两方面的案件一起过堂,可以节省时间,但审理的时候,肯定还是分开,“过堂是可以在一起,但是不可能在一起审,因为他们是2个不同的法律范畴,一个是联邦的(《刑法》),一个是省府的(《安省证券法》)。”

她表示,5月10日仍是“初审前司法程序会议”(Judicial Pre-Trail),至于何时会定出一个具体的审理日期,目前还不知道。她估计审前会议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她尚未收到所有控方的文件。

王海云澄清,她只负责打唐炜臻与证监会之间的官司,至于唐和警方之间的官司,由谁来为唐辩护,目前尚不知道。

唐炜臻的保释聆讯在今年1月21日被拒后,一直被关押在当谷监狱,并积极准备上诉,但昨日平科斯基不愿就上诉的准备情况回答记者。平科斯基在庭上强调此案有传媒禁制令,但查核后发现,只是当日保释聆讯时有禁制令,如今并没有。

唐炜臻现身法院过堂.辩方反对将刑事民事诉讼合并审理

星岛日报/自称华人巴菲特的华裔投资顾问唐炜臻,被刑事起诉诈骗罪名,昨在控辩双方律师进行审前会议后,现身旧市政厅法院过堂。

安省证监会律师及刑事检控官冀将唐之刑事及民事诉讼一并处理,省却诉讼时间,但辩方却认为唐的刑事指控与证监会对其指控是两回事,不应合并处理,控辩双方订于下月10日再进行审前会议。

身穿西装、头发较前稍长的唐炜臻,被庭警押到法庭时,向到庭旁听的媒体记者示以微笑及打招呼,精神看来不错。在唐炜臻过堂之前,其刑事代表律师庇高夫斯基(Jack Louis Pinkofsky)及负责其有关证监会指控的辩护律师王海云,先与刑事检控官麦当诺(Gavin MacDonald)及代表证监会律师,进行约1小时的初审前会议。

刑事与民事指控合并 控辩双方交锋

检控官麦当诺在庭上向当值法官指,控方希望将涉及唐炜臻的刑事及民事指控,合并处理,但由于内容复杂,故控辩双方需要多次进行审前会议,讨论此事,控辩双方在庭上表示预定下次审前会议,为下月10日早上。之后,唐炜臻将于审前会议举行后过堂,检控官麦当诺预计,届时将是就唐炜臻有关诈骗指控事宜的刑事检控,作过堂聆讯。

负责处理唐炜臻被安省证监会指控的辩护律师王海云指出,辩方不认同为省却诉讼时间,而将有关唐炜臻刑事及民事指控合并处理,她指有关唐炜臻的刑事指控及涉违反安省《证券法》指控,根本是两件事。

王律师说,她至今仍未取得全部控方案情文件。被问到控辩双方订下唐炜臻正式审讯之期,是否“路途遥远”时,王海云向本报说:“的确是有漫漫长路,才可以到达这一点。”

唐炜臻刑事辩护律师庇高夫斯基,在庭上查询唐炜臻案件是否已颁布“传媒禁制报道令”,但检控官麦当诺重申此案至今没有“传媒禁制令”。

唐炜臻两案合并过堂:胡子拉碴显疲惫

加国无忧记者谈海/4月15日,唐炜臻被控诈骗一案在旧市政厅再次过堂。对唐提出刑事诈骗罪的多市警方和对唐提出12项违反《安省证券法》的类似刑事罪的安省证监会,双方首次同意两案今后一起过堂,并定于5月10日再次合并过堂。唐炜臻的代表律师之一王海云表示合并过堂不等于合并审讯,最多是预审或者审前司法会议可以在一起开,因为两案性质不同。

过堂原定于下午两点举行,过堂前双方律师先举行了闭门会议。出席昨日过堂的包括此案不同方面的4名律师,再加上几位助手,法庭内阵势强大,显示此案的复杂性。其中有安省司法厅检控官Gavin MacDonald,他代表警方对唐提出的5000元以上刑事诈骗罪,还有安省证监会律师Mathew Boswell,他代表证监会对唐提出12项非刑事控罪。辩方则有唐炜臻的律师王海云,以及为唐进行保释聆讯上诉的辩护律师Jack L. Pinkofsky。

大约下午3点,唐炜臻戴着手铐由狱警带至庭上,他依旧微笑和记者打招呼,精神看起来不错,但脸色明显发黑,白发比以前更多,嘴角边的胡子长得很长,似乎有一段时间没有刮过胡子了。多伦多几大中文媒体几乎全部到场,显示华人社区对此案的关注。

不久前记者与狱中的唐炜臻通电话时唐炜臻说,狱中不光是能吃饱,经常会吃撑了。每天会有三顿象麦当劳那样的饭,晚上还有夜宵,每天的食谱都不一样,咖啡随便喝。作息时间很规律,每天晚上8点就睡觉,早晨10点起床。没有强迫劳动,有没有政治学习或者法律教育,白天的时间有时候几十人一起看电视,或者打牌,烦了就自己看小说。这让人感觉到加拿大的监狱确实很人道,但从唐炜臻的表情看,尽管生活无忧,但精神还是比较压抑的。唐炜臻说,他的案子很快会进入公审。他现在请了新律师准备保释,在准备保释听证的文件和材料。

安省证监会律师Mathew Boswell在庭上向当值法官提出,此案涉及刑事和非刑事两方面,之前双方各自提堂已有多次。如今双方同意合而为一,今后一起过堂。该动议获法官接纳。

王海云对记者表示,两方面的案件一起过堂,可以节省时间,但审理的时候,肯定还是分开,过堂是可以在一起,但是不可能在一起审,因为他们是两个不同的法律范畴,一个是联邦的《刑法》,一个是省府的《安省证券法》。她表示,5月10日仍是初审前司法程序会议,至于何时会定出一个具体的审理日期,目前还不知道。她估计审前会议还将持续一段时间,目前她尚未收到所有控方的文件。

王海云同时澄清,她只负责打唐炜臻与证监会之间的官司,至于唐和警方之间的官司由谁来为唐辩护,目前尚不知道。

唐炜臻的保释聆讯在今年1月21日被拒后,一直被关押在当谷监狱,并积极准备上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