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8/魁人政团领袖杜锡访问纽芬兰鼓吹独立

(纽芬兰省圣约翰斯7日加新社电)魁人政团领袖杜锡(Gilles Duceppe)周二在纽芬兰省访问,探听民众对魁北克主权的看法。他说,纽芬兰省历来有强烈的国家意识,省民要自己决定是否仿效魁省,走独立路线。

杜锡周三在圣约翰斯(St. John’s)继续魁独探温之旅,20年前的米治湖协议(Meech Lake accord)本来承认魁北克是独特的社会,但纽芬兰省及缅尼托巴省反对,协议最终失败。

杜锡到纪念大学(Memorial University)访问,一位学生问他,如果魁省独立,纽芬兰、阿尔伯达及其他省份是否也会独立。

他说:“纽芬兰省曾是邦族,甚至有自己的国歌,阿省的情况不一样。”

杜锡怀疑加西省份会不会走独立路线,他对听众说:“这是你们的决定,我不想谈论你们该怎么选择。”

纽芬兰曾是自治领,运作模式类似独立国家,但英国在1934年委任一个委员会管理它。纽芬兰1949年3月31日加入加拿大,因为该省居民在公投中,以52%的票数赞成加入加拿大。

杜锡结束同学生的对话后,即对记者说,如果魁省独立,他们会跟纽芬兰省合作愉快。他说:“跟卑诗省比较,我们更接近纽芬兰-拉布拉多省,特别是拉布拉多。我们之间有贸易,有时有商业争端,这是生活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