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4/撤租金抵扣按揭供款 不利房东租客叫好

(温哥华3日加新社电)新例打击首次置业者以屋养屋,现时80%租金抵扣按揭供款,4月19日起取消,推高房屋贷款门槛,但租客协会欢迎联邦新法规,说它阻止一些草率的房东。

温哥华、多伦多及其他大城市,近年房地产市场炽热,屋价升,不少首次购房者靠出租剩余房间补贴按揭供款,达成置业梦想。

但政府4月19日起对出租物业实施新规定,取消八成租金入息抵扣按揭供款额的做法。温哥华按揭专家穆罕(Patrick Mulhern)说:“拥有出租物业的人士,今后将更难达到个人住宅按揭资格。”

业主现时可用八成租金收入,抵扣每月按揭供款额。也就是说,如果每月租金收入1000元,可用800元抵扣1200元按揭供款额,等于只需贷款400元。

但新例实施后,业主只能将50%租金收入,加进自己的总收入。这笔款项甚至不再用来抵扣每月按揭供款,业主需证明有足够入息,偿还每月全部按揭。依此计算,业主每年工作入息10万元,租金收入每年1.2万元,他的总收入为10.6万元。他本人的房屋按揭,将以这个总收入为计算标准。

此外,新例实施后,购买另外的物业出租谋利将更困难。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MHC)不再提供高比率贷款,给非自住的出租物业。投资者今后购买物业作出租用途,须有自备款20%,现时首期付款只需5%。

多伦多租客协会联盟(Federation of Metro Tenants’ Association)的登特(Jeordie Dent)认为,新规定对租客没不利影响,该协会欢迎新的按揭规则。他说,现时太多人晋身房东,实际没有足够财力及知识,未能妥善管理手中物业。

新例生效前未签买屋合约 “预批按揭”贷款额或减

明报/联邦政府推出收紧楼按3招将于本月19日正式生效,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MHC)则指,于此前取得“预批按揭”(pre-approved mortgage)的准买家若在新例生效后,才签定买卖协议的话,他们或因新例的审批门槛提高,以致实际取得的贷款额较预期少,令准买家失去预算。但“预批按揭”中所拟定的借贷率则维持不变。

有按揭专家亦提醒市民,尽管新例于本月19日才生效,但由于文件处理需时,故有意赶及新例前取得房屋按揭的准买家,应不迟于4月14日,便预备好所有文件,交予借贷机构。否则,一样可能错过死线。

不迟于4月14日交文件始不过限期

联邦财长费拉逖(Jim Flathery)今年2月中,推出3招收紧楼按,企遏止炒风。措施包括:不管申请人要的是5年或以下、浮动或固定利率贷款,借贷机构皆以5年期固定利率作审定标准;非自住投资房屋,首付不能少于房价20%;加按最高额为房价90%。有关新规例,一般只套用于因首付低于规定(自住为5%;非自住为20%)的准买家。

有银行按揭专家称,自财长宣布将实施新例至今,申请“预批按揭”的人数增加两成,当中大部分为首次置业者。但亦有专家称,新例对于华人买家来说,影响不大,因大多数华人都储够两成或以上的首期,才会置业;因此,过去个半月来,申请“预批按揭”的华人却未见增加。

近年,愈来愈多准买家在选定目标前,会先向借贷机构取得“预批按揭”,原因之一,是让准买家知道可获多少借贷额,买楼时亦心里有数。“预批按揭”的有效期由90日至120日不等。准买家一日未签订楼房买卖协议,都不能正式向借货机构申请按揭。

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安省区经济师Ted Tsiakopoulo证实,即使准买家于4月19日新按揭规例生效前,已取得“预批按揭”,但若他们在新例实施后(或实施当日),才成功签订楼房买卖协议,并正式向借贷机构申请房屋按揭,有关机构仍会以新规定作审批。

“借贷机构在‘预批按揭’中,只承诺在有效期内,以指定利率给予申请人某数额的借贷。但新例实施后,借贷机构仍会以较高审批标准来测试借贷人的经济能力,是否合资格取得借贷。在测试(门槛)提高后,借贷人获批的贷款额可能会预期少。否则,借贷人便需要支付较多的首期,甚至转而物识一些较价廉的楼房。”Tsiakopoulo说。

“预批按揭”利率不变

不过,受影响的通常是,在申请“预批按揭”时,仅仅合乎资格的人士,因为门槛稍稍提高,会较容易影响审批的借贷额。相反,若准买家经济条件较好,则可能不受影响。此外,“预批按揭”中,借贷机构所提供的借贷利率则亦不会因新例实施而改变。

又有银行按揭专家提醒市民,虽然新例于4月19日才正式实施,但是由于申请按揭文件递交至CMHC前,需时处理,申请人若要赶及在新例生效前,申请按揭,便要提早递交所有文件。

“过去,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只需约24小时来审批文件,但近期该公司审批较比前严谨,加上申请个案亦增加了,故审批时间已延至48小时,加上借贷机构亦需要时间来整理文件,故申请人须不迟于4月14日前递交齐全的文件,始能赶及尾班车。”一名按揭专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