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3/楼价8年飚89% 远超收入增幅

71%业主或准买家:楼价虽高仍感压力要买

明报/满地可银行的调查显示,71%的业主或准买家觉得楼价太高,特别是市区中心。虽然人们觉得楼价超出所值,但是他们感受到压力,觉得现在要买房子。

满地可银行资本市场公司(BMO Capital Markets)高级经济师加蒂埃利(Sal Guatieri)说:“自2002年以来,楼价已攀升89%,比率远远超出家庭收入增幅。

“地产市场不久后可能冷却,利率将会上升,安省和卑诗省实施合并销售税,地产市场新来者最好审慎行事。”

加拿大一些银行本周开始调高按揭固定利率,5年期按揭利率上涨0.6个百分点,到5.85%。

大部分借贷人都能减低1个百分点以上的公布利率,但是大部分的按揭折扣利率上升0.6个百分点。

地产售价也有上涨,根据加拿大地产协会(Canadian Real Estate Association)的最新数字,地产市场2月份的平均售价是335,655 元,比去年高18.2% 。

在一些地区,楼房平均售价惊人,比如温哥华地产市场,2月份的平均售价是662,741元,比1年前高12万元。

加拿大认证按揭专业人员协会(Canadian Association of Accredited Mortgage Professionals)指出,由于楼房按揭率上升、按揭贷款规则收紧,不少第一次买家不向银行借钱,却找独立的按揭经纪贷款。

根据去年的数字,42%的25到34岁的置业者找经纪贷款。

更多首次置业者找按揭经纪

新按揭法规本月19日生效,置业者必须符合5年固定按揭利率要求。此情况下,更多首次置业的人要找经纪办理按揭。业者指出,新例有利按揭经纪,利息将会攀升,人们首次买屋,更要精打细算,他们会找贷款经纪,不直接到银行。

加拿大认证按揭专业人员协会主席默菲(Jim Murphy)说:“消费者和借贷者或不了解新例影响,他们需要使用其他人的服务,这些人了解新例的意义。”

三分一人为置业失眠

在满地可银行资本市场公司的调查中,大约三分一的受访者说,置业的压力大,他们为了买房子失眠。约有15%的准买家说,他们买房子,要跟别人竞价,觉得自己贵买房子。

满地可银行资本市场公司的网上调查在 2月16日到22日期间进行,Harris-Decima民意调查负责调查,1000人接受访问,受访者25到45岁。他们都拥有物业,或是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买第一间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