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1/钟道昌遗孀难民申请被拒

丈夫遭车撞死 遗孀面临遣返待援
吁华社捐钱助上诉 黄陈依莉办音乐会筹款

明报/41岁山东新移民钟道昌,4年前在新市骑单车横过马路时被汽车撞死,其遗孀张敏和17岁女儿钟意的难民申请今年3月11日被拒,面临遣返。几位华社热心人士为张敏找到移民律师Lorne Waldman接手此案准备上诉,他们呼吁华社慷慨解囊,为张敏筹集8000元律师费,也呼吁联邦移民部长特批此案。

张敏在昨日的记者会上声泪俱下,哭诉其无法回国,执意留加,是因为丈夫的父亲和弟弟一家人不断发出威胁,放狠话,要她交出赔偿金。她说:“我想留加有2个原因,一是我先生原本就为我们申请了移民,打算一家人安居在此,另一个原因是我先生的家人那样逼迫我们,令我们不敢回国。”

恐回中国遭家翁小叔索钱逼迫

她说,早在她06年2月来加前,丈夫的父亲就要求她用即将得到的赔偿金给他买房子,“我告诉他,我们没有那么多钱,我先生办后事的钱,都要靠加拿大华人社区的朋友帮助筹集,但是他不同意,就抢我们的护照,让我们把这边筹集的钱,都给他寄回去,还要我交押金和保证书。”

她继续说,“来了加拿大以后,他们也不放过我们,不断打电话、发邮件要钱,说不给钱,就小心我们的性命。……说如果回去了看到我们,就打断我们的腿。我的女儿那时只有13岁,这种伤害给她留下一辈子阴影。我没有别的想法,我只想有一个安静的生活,希望我的女儿能在一个平静的生活环境里长大。”

钟道昌2006年1月16日出事后,警方裁定事故原因不在肇事司机。张敏母女2月16日抵多,总领馆官员前往迎接。由于钟道昌是家中唯一经济来源,其突然去世令妻女生活陷入困境,事件引发华社广泛关注,由湛山精舍、加拿大齐鲁同乡会等5个机构联合成立了“钟道昌家属援助组”,呼吁华社筹款援助同胞。

张敏昨日表示,当时她收到的筹款总数为7万元,这笔钱用作办理后事,并在其后一段时间,用作她和女儿的生活费。后来她提交了难民申请,就获得了工作签证,开始打工。筹款目前还剩下一点点,但不够缴律师费。而她和肇事司机的民事诉讼仍在进行中,尚未获得任何赔偿。

她说自己在06年丧事办完后就决定留下来,提交了基于人道同情的移民申请,但被拒。08年她再提交了难民申请,又于今年3月11日被拒,被拒的理由是移民部认为家翁对她的迫害可受当地公安保护。她目前尚有一段时间的上诉期,如果再被拒,则要立即遣返。她现在一家打印机墨盒厂做包装工,女儿明年就要读大学。

奚治瑾:盼移民部长插手施援

奚治瑾律师表示,Lorne Waldman是业内知名的移民律师,他将为张敏做三件事:要求难民上诉;如果批准,展开上诉;以及再次提交基于人道同情移民申请。她希望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能亲自过问此案,特批张敏永久居留。

已故约克区议员黄志华的遗孀黄陈依莉,当年和丈夫一起协助张敏,这几年她们一直保持联系。她说:“我看到她多么投入地融入社会,参与很多义工,钟意的成绩也很好,非常乖巧,就像我的女儿一样。……我愿意为她挺身而出,为她争取最后的机会。她不是偷渡,她的先生本来就是移民,只是因为文件没及时准备,才没落实。”

张敏表示,丈夫当年是为一家办的移民,且都做了体检,但由于担心来加生活费太高,想让丈夫先来探路,她和女儿就在最后一步放弃了申请,没想到丈夫突然去世,她的移民申请也随之作废。

她说:“这些年我心情很不好,原本在我先生去世时,最应该给我支持的家人,却给我最深的伤害。……我时刻有一种恐惧的心理,被家翁和小叔压迫得喘不过气来。”

黄陈依莉将于本月23日(周五)晚7时在太古金王朝酒楼举行“资助张敏被递解之难民律师费用”之怀旧音乐会,餐券分68元、50元、38元三种。购票电话:905-948-8811。

钟道昌遗孀难民申请被拒 热心华裔助筹律师费上诉

星岛日报/2006年到多伦多办理因交通意外身亡丈夫钟道昌身后事的张敏,事后与女儿向联邦移民部提出难民申请,两周前接获移民部拒绝其难民申请的通知,现正面临被递解出境。为了筹集张敏难民申请上诉的律师费用,一群热心的华裔人士组成委员会,于下月举办音乐筹款晚宴,盼望筹到8000元律师费。

张敏带同现年17岁的女儿钟意,自2006年到加国处理钟道昌的丧事后,一直在一班社区人士及当时的约克区区域议员黄志华和夫人黄陈依莉、前华谘处会长谭北鸿等人的帮助下,留在多伦多,并依靠从社区筹得的7万元善款应付生活。

当时张敏的半年期旅游签证还未到期时,已向移民部申请人道移民,但直至2008年申请被拒后,她便改为申请难民。不过,张敏于3月11日也收到了移民部的正式通知,拒绝其难民申请。她可于15日内向移民部提出上诉,但假如上诉失败,两母女便要面临被遣返中国的命运。

加拿大华人保守党协会副主席兼是次活动筹委会主席袁海耀表示,社区非常关注和同情张敏两母女的遭遇,所以特订于4月23日(星期五)晚上7时假太古金皇朝酒楼举行“人道援助张敏母女演唱会”,为她们筹募律师费用。此外,更为张敏聘请城中著名的移民大律师华德曼(Lorne Waldman)向法庭提出上诉。幸得该律师仗义相助,整个上诉及移民申请的法律费用只需8,000元。

张敏在申请难民期间,取得工作签证,便在一间包装工厂任职,至今已有一年。经常当义工的张敏,与将于今年高中毕业的女儿,已慢慢适应及积极投入加国生活。

黄陈依莉表示,她与张敏在这几年间互相扶持,情同姊妹。对于其难民申请被拒,感到非常难过,希望尽最后一分力,为她们争取到合法居留。造福单亲家庭,也是她与亡夫黄志华一直的心愿。所以,她与一众热心的华裔名人,出钱出力,希望将筹得的律师费帮助她们早日上诉成功。

人道援助演唱会23日举行

资深大律师奚治瑾指出,华德曼在移民律师界享负盛名,曾代表轰动一时的非裔加人默哈姆(Suaag Haji Mohamud)因身份受怀疑而滞留非洲的案件、安省亚积士(Ajax)男子兰普雷尔(Tavis Lamprell)被误为非法入境而被递解离境回澳洲的案件等。张敏的上诉个案得到他的帮助,是他们能做到的最佳安排。奚治瑾不讳言,假如连华德曼也无法改变张敏被遣返的命运,相信最后的打救者,是联邦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因为根据移民法第25条,移民部长可基于人道立场,有权亲自审批某些特殊的申请个案。

有关筹款音乐晚宴的门票,可到太古金皇朝或耆晖会4个服务中心购买。餐券分68元、50元及38元3种。

对于为何面对重重障碍,仍立心要留在加拿大,张敏声称,自丈夫因意外身亡后,部分在中国的家人一直要求她交出亡夫可能获得的保险金或赔偿金,又要求给他们买房子,否则不会让她们回家,甚至要对她们不利。

张敏表示,除了当年社区人士为她们筹得的7万多元以外,至今仍未收过任何赔偿金,所以根本无钱可付。因此,考虑到自己及女儿的人身安全,以及希望在加国重新生活,张敏便以家庭迫害为理由,申请难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