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3/投资神话破灭:操盘手与客户俱陷困境

加国无忧特稿 作者:谈海/在加拿大如何投资理财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对新移民来说,手里那点闲钱放在银行吃利息最稳妥但又最不甘心,因为这个回报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于是乎有人便把目光投向专业理财顾问,很多人从专业理财顾问那里得到了服务,也得到了相应的回报。于是又一个问题便产生了:如何选择专业理财顾问?如何选择投资品种?

应该说绝大多数具备资质的专业投资理财顾问都是可以信赖的,当然不排除个别人的个别行为,今天给大家介绍的就是一起典型的把投资客户害得倾家荡产的案例。

2月12日,本网一位网友把电话打进编辑部,讲述了他认识的一个专业投资理财顾问如何走向自我毁灭的过程。

这个专业投资理财顾问叫Y,是多伦多一间华人“HS金融公司”的经理,因投资失败最近宣布破产,以为从此便关门大吉,然而损失惨重的客户拿到相关证据以涉嫌金融诈骗将Y告上法庭。Y于昨日被送入拘留所,法庭正展开相关调查,估计不久将开庭审理此案。

据这位网友透露,他和Y相识多年。Y早年毕业于国内某知名大学,后赴美国学习工作,大约10年前移民加拿大。据他的了解,Y的为人很好,移民后从事保险业,做得相当成功,辉煌时在某大公司做管理职位,手下掌管几十人。

人是会变的。这位网友说,Y在取得一点成功后,渴望更大的成功,贪婪成为他失败的根源。也就是在这个时候,他结识了另外一个女人,这个女人的出现,Y的生活便彻底改变了。

Y成立了自己的“HS金融公司”,这个女人成为他的得力助手,他们开始吸收客户资金,并
许以高达15%的年回报。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有华人新移民成为他的客户,有人看重的是15%的年回报,有人看重的是对Y的信任,许多客户连最基本的合同都没有签,只有一个笼统的资金收据,就把几万乃至几十万交到了Y的手里。

据说Y拿到资金后便涉足股票市场,很快就输得一塌糊涂。2008年夏天,Y卖掉了自己的房子,几个朋友也凑了些钱帮他堵上了亏损的窟窿,他也希望自己最后一搏可以翻本,但无情的市场最终让他回天乏力,到2008年底输得精光,包括他自己的钱、朋友的钱和客户的钱,于是他宣布破产。

Y的客户大部分是熟人或者由熟人介绍的朋友。一位四川籍的独身女孩把自己打工几年积攒的几万加币全部交给了Y。就在Y即将宣布破产之际,蒙在鼓里的女孩还把最后一笔2万加币交给了Y,然而几天后她就再也没有Y的任何消息了。女孩本来计划今年带着自己积攒的血汗钱回国创业的,现在所有的希望都破灭了,女孩无法承受这样的打击绝望中自杀未遂。

H是Y的保险客户,基于对他的信任,把全部积蓄交给了他。当H准备把钱连本带利取出给国内的母亲治病时,已经宣布破产的Y竟然给H开了张空头支票,企图继续蒙混过关。

当更多的客户发现苗头不对找Y要钱时,他们才发现一切都已太晚了。不仅所谓的15%回报是天方夜潭,连本金也收不回来了,当初信誓旦旦要为客户挣大钱的投资专家Y在多伦多销声匿迹,近一两个月来也不知躲到哪里去了,谁也找不到。

据一位知情人透露,Y的这些客户多数是新移民,他们辛辛苦苦的多年积蓄,甚至准备买房子的钱,给父母看病的钱,给孩子上学的钱,如今已经全部泡了汤。据估计,牵扯到这场金融诈骗中的客户有二十多个家庭或个人,损失总额达200万加币。

目前此案已进入司法程序,最后结果如何尚不得而知。但有一点是可以预见的,Y不仅毁了自己,毁了自己的家庭,同时把二十多个家庭推下水,带给他们的后果可想而知。

这位向本网报料的网友反复强调,新移民手里的那点钱来之不易,他希望华人弟兄们看紧自己的钱包,千万不要再相信那些理财专家多少多少回报、保证还本付息的承诺。天上不会自己掉馅饼,想发财先要考虑你有没有这个承受能力。如果要投资,就一定要合法,手续完备。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品种, 否则,万一出了事,他们申请了破产,脚下抹油溜了,客户血本无归,到那时你哭都不知道到哪里去哭。准备打官司吗? 记住加拿大法律不保护穷人。

(由于本案已进入司法程序,故文中人物均用化名)

1 Comment

  1. jackjia (Post author)

    杨钧:欠钱是一定要还的 我们如何帮他?
    加国无忧 51.CA 2009年2月15日 19:07 来源:本网特稿 作者:赵平波

    (本网特稿)本网两天前发表的《投资神话破灭:操盘手与客户俱陷困境》一文的Y先生昨天终于给本网编辑部打来了电话。在电话里,这位前宏盛金融公司的总裁杨钧先生首先作了如下表白:我杨钧绝不是个骗子。我杨钧想到过死,也没有想过要去坑别人的钱。自杀以前,我修改了我购买的200万寿险的受益人,只把5%留给我的儿子,而其余的95%都用于赔偿我的客户……

    听到这番表白,我惊呆了:如果说,对通常的自杀者来说,死亡是一种解脱的话,那么,对于杨钧先生而言,死亡却赋予了另外一层含义:把客户的血汗钱玩完了而无法面对,只有通过死亡后获得的寿险理赔来偿付生前欠下的孽债……万幸的是,这样的一番“悲壮”没有“得逞”:杨钧先生终于在多伦多警方的大面积搜寻中获救,在多伦多郊外的一处墓地里,警方的直升飞机发了奄奄一息的他,随后便是医院里十几天的抢救以及警察拘留所数日的心理调教,直到警方确认杨钧不会再寻短见才释放了他。这也是这段时间以来,杨钧的客户一直找不到他的原因。

    这番表白也让笔者的心情一直不能平静:的确,这位杨钧先生不是个坏人,恰恰相反,这不是一个凡人可以做得出来的事情,尽管这种作法并不不值得提倡。为此,我一直在想,我们华社应当如何帮助这位陷入绝境的杨钧先生:虽然他的命保住了,活下来了,看来也没有留下什么后遗症,还能正常工作,但毕竟这后半生会一直背着这样一个沉重的包袱:这欠客户的债,总是要还的。一天没有还净,一天就不得安宁。我们给如何帮助杨钧先生还债,不仅仅是为了他,也是为了那20来位投资客户……

    为此,昨天夜里近一点钟,我还在给杨钧先生打电话,想到了一个方案:

    1) 我们51网站会给杨钧先生作免费的广告,笔者并建议其他媒体也这么做,以动员有意购买保险的客户都找杨钧先生服务;

    2) 本地华社的侨领来看望杨钧先生、来鼓励杨钧先生:重新树立生活的信心!(侨领的看望媒体必然跟进报道,正如每年春节胡锦涛温家宝要同灾区老区人们过年一样),这也是一个大广告;

    3) 进而,我们华社各界会建议杨钧先生的客户撤诉,杨钧所欠你们的钱,我们华社各界人士会通过找杨钧做保险理财服务,来予以归还的!

    可惜,这个方案行不通。杨钧先生在电话里告诉我:他已经被取消了做任何金融服务的资格。但是,杨钧先生依然坚定地认为:这欠的债是一定要还的,今生今世,他活着的意义就是要来偿还这笔欠下的债务…….

    这是一个有血性的男儿的令人钦佩的内心表白!

    为此,我们多伦多华人该如何帮助他?敬请各位网友集思广益。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