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2/等候团聚移民华人耆老,70岁以上申请签证须体检

明报/根据一份移民部驻北京办事处的内部电邮透露,正在等候家属团聚移民的70岁以上中国人,如果提出短期居留签证(temporary resident visa)申请,必须接受体检。这个新要求,主要有鉴于此类申请人大多会停留在加国半年以上,而这个年纪的人发病机率颇高,暗示担心他们会对加国医疗系统造成影响。不过,新规定不会影响旅游或商业签证。

移民律师王仁铎(图)指出,移民法规中没有70岁以上的临时居留签证申请人要进行体检,只是个别办事处提出的行政指令,且不是全世界每一个办事处都同期实行有关的指令,变相为中国的申请人架设了无形的限制。

该份内部电邮由律师李克伦(Richard Kurland)透过资讯自由法取得,电邮由驻北京的临时居留签证组主管布朗(Terry Brown)所发出,提醒驻北京各部门人员如何执行有关规定。

布朗写道,新规定只对已经提出家属团聚申请、仍在等候移民签证审批期间,同时申请短期居留签证的70岁或以上人士有效。他指出,纪录显示,有大约一半的这类短期签证申请人,会在加国逗留多过6个月或以上,而这类人士“出现健康问题的比率颇高”。

布朗强调,面对高龄人士提出的短期签证申请案件,移民官必须确定他们并非正在等候家属团聚移民审批、且又估计自己多数不能成功的人;显示不少父母因为知道移民很难批下来,退而求其次申请短期居留签证,先到了加国再算,之后看看是否可以延长签证。

不过,布朗补充,申请旅游及商务考察签证的人士,“明显只会在加国停留数天,没有理由要求他们进行体检,除非有其他?象显示他们属不能入境者。”

王仁铎则表示,移民法例中,并没有要求70岁以上的短期签证申请人,必须提交体检报告作为审批签证条件的规定。移民部驻北京办事处的做法,是因应他们觉得的需要而推出的运作措施,不过,王仁铎理解到,不是全球所有移民办事处都有实行相同的措施,他质疑北京办事处的决定,是否有科学化研究数据支持,显示短期居留的中国长者,比其他国家的长者对加国医疗系统构成更高压力?如果不是,那就对中国申请者不公平了,等于为中国人架设了无形的限制。

王仁铎补充,其实申请短期居留的长者,如果申请时说是“去帮忙带孙子”之类,并不能成为获得审批的理由,因为移民部会认为这些人会倾向长期留在加国不走。

事实上,最近在加拿大一些网上讨论区中,也有网友表示1月分被通知,父母的探亲签证申请需要提交体检报告,觉得奇怪;而另一名网友就回答,这个可能是新规定,因为他父母去年7月来加时,没有健康防疫证,也没有体检。

李克伦取得的内部电邮,就可以确定这是新规定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