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6/“弹钢琴和弹棉花还是有别” 郎朗抵多城笑对绯闻

星岛日报记者 脱立新/年仅24岁的郎朗,是当今世界古典乐坛中最年轻的钢琴大师。已故中国交响乐之父李德伦大师之女、钢琴教育家李燕认为,郎朗的艺术成就表现在诸多方面。 李燕指出,郎朗是有史以来获得最高荣誉的中国音乐家,同世界所有最具影响力的交响乐团合作演出。他是杰出的钢琴天才,对钢琴演奏艺术做出贡献。他令古典音乐在世界重新得到普及,改变了以往只有“银发族”才听音乐会的情况,每次演出均受到热烈追捧,甚至要在舞台上加设数百个座位。他以向世界推广中国音乐为己任,说服古典音乐的权威环球唱片公司首次在全球发行全部为中国乐曲的音乐专辑。他重视对音乐教育的普及,经常举办大师课提携青年才俊。

1982年出生的郎朗,若在中国大陆应该被划进“80后”一代。他性格开朗,活泼好动,心地单纯,虽贵为“大师”,却与人有一种天然的沟通和亲和力。就算被问到“八卦”新闻,也谈笑应对,不以为然。

曾被老师嘲笑为东北土豆

在多伦多会见中文传媒时,郎朗讲起曾被老师嘲笑为“东北土豆”的故事。土豆即是马铃署,在北方话中讲人像“土豆”,如同广东话讲某人像个“薯仔”,有笑其憨傻之意。话说郎朗9岁时由东北渖阳初到北京,跟一位老师学琴。用郎朗的话说,老师对东北人有点“种族歧视”,讥笑他弹钢琴如同“东北人种土豆”,意即“土得掉渣”。老师还说听他弹琴有如“喝白开水”。郎朗即做出一脸无辜的表情,问老师如何能弹出“喝可口可乐”的感觉。老师一本正经地说:“那就要自己慢慢体会了!”成名之后的郎朗谈起这段往事饶有兴致,也没有记恨当年那位老师。郎朗说,他后来被中央音乐学院聘为教授,发聘书那天,那位老师坐在会场第一排,见证“土豆变教授”的过程。

成名之后的郎朗变成“世界公民”,全世界到处演出,最常住的地方是飞机上。他每年回中国也就20多天,仍然免不了被国内媒体“八卦”的噩运。前一段时间网上恶炒他与一位因扮演金庸大侠笔下人物“小龙女”而在大陆当红的女明星的“绯闻”。那位女明星大概被问急了,发起小姐脾气,号称根本不认识郎朗,也不关心他到底弹什么,因为在她看来,弹钢琴与弹棉花没什么分别。

郎朗本人昨天被问到这一段时仍露出爽朗的笑容。他一脸无辜地表示,自己也从来不认识这位女明星,只是看过一些她演的电视片段。他表示,那位女士可能当时很生气,头脑有点热,说出那样的话可以理解。“不过,弹钢琴和弹棉花还是有点区别吧!”郎朗笑称,对于无端被卷入绯闻,自己也很生气,“但我可没说出弹棉花这样的话呀!”

朗郎今晚举办.中西乐独奏会

星岛日报记者 脱立新

世界级中国青年钢琴大师朗郎昨天抵达多伦多,他于昨天上午在加拿大古典音乐台作现场演出,之后于下午拜访加拿大青年视觉资源中心(CNIB)。他将于今晚在多伦多莱汤逊音乐厅(Roy Thomson Hall)举办一场中西音乐独奏会,明天则为李德伦音乐基金会主办的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10周年中西汇粹新年音乐会义务演出,为本地观众带来新年问候。

刚刚在前不久因香港特区“优秀人才入境计划”成为香港永久居民的郎朗,对于能参加本地华人社区以庆祝香港回归中国及特区政府成立10周年为主题的新年音乐会表示高兴。在他看来,香港保留了中国传统文化,又接近西方文化。生活在香港,感觉是在中国,也是在世界。香港是中国特别行政区,成为香港居民,既可以满足自己一贯坚持保留中国国籍的志愿,又可以拥有旅行世界各地的便利。唯一的缺憾是在成为香港居民之后,要等7年才可以拿特区护照。郎朗笑称希望可以不用等那么久。出生于中国东北沈阳市的郎朗还表示,学说广东话难于学说法语,自己目前也只会几个粤语单词而已。

推广“黄河之子”专辑

郎朗此次来多除公开演出之外,另一项主要工作是推广自己于今年1月17日由环球唱片公司(Universal Music Limited )在全球正式发行的最的中国钢琴曲DVD和CD专辑“黄河之子”(Dragon Songs)。在这张专辑中,不仅收录了钢琴协奏曲“黄河”,而且集合了其它中国不同地域、不同时代的古曲和民间乐曲,包括中国第一首钢琴小调“牧童短笛”,“草帽花舞”、“翻身的日子”、台湾名曲“望春风”等。“黄河之子”专辑中,郎朗还结合中国传统乐器琵琶、古筝的演奏,演绎了“春江花月夜”、“枫桥夜泊”等古曲。从地域上,这些乐曲流行于江南、东北、新疆、台湾,时代上从古代到现代,到文革,可以说是中国乐曲的一次风格大集成。

郎朗在这张专辑中,努力以西洋乐器之王钢琴表达和诠释自己对中国古典和民间音乐的理解。以他自己的话而言,就是把钢琴的特点放进中国乐曲当中,加入节奏、色彩的变化和新的力度对比。他相信这样的嚐试可以令中乐更容易被不同文化背景的音乐爱好者接受。他表示,当中的许多乐曲没有前人以钢琴演绎的版本,这反而给了他很大的再创作和自由发挥的空间。

明为新年音乐会义演

郎朗定于今晚在多伦多莱汤逊音乐厅举办一场个人音乐会,除演奏莫札特、舒曼(schumann)、李斯特(Liszt)等古典音乐作品之外,亦会演奏六首中国古典乐曲。

为了支持本地华人音乐教育以及向本地中西人士祝贺新春,郎朗特别抽出时间,于明天参加由李德伦基金会推出的中西汇粹新年音乐会,压轴演奏钢琴协奏曲“黄河”。该场音乐会定于明天下午3时30分,在Toronto Centre for the Arts的George Weston Recital Hall举行。郎朗在音乐会前后,还将携自己的新专辑同本地音乐爱好者见面。

为多市庆祝香港特区成立10周年活动揭序幕
郎朗新年音乐会献艺

【明报专讯】蜚声国际的华裔钢琴家郎朗(见图),是日前首位透过“优秀人才入境计划”移居香港的国际专才,他将作为多伦多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1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的揭幕表演嘉宾,参加明日(1月27日)下午3时半在多伦多演艺中心举行的新年音乐会。

带□时下年轻人的爽朗、率真,被公认是当代最杰出钢琴天才之一的郎朗,昨日一踏进记者会大厅就获得多伦多华裔音乐界人士的热烈鼓掌。在回答记者提问之前,郎朗首先用英文表示,他将演奏一曲中国曲目,祝贺大家农历新年快乐。

一曲欢快的《翻身的日子》奏完,已是数度来多伦多演出的郎朗回答了多伦多华文传媒的各方面问题,从最新的专辑《黄河之子》创作,他对音乐的理解与热爱,对小朋友学钢琴的建议,他移居香港的感受,甚至连他的绯闻亦在谈论之中。这位年少成名,却没有架子的天才钢琴家,友善、坦率的性情流露无遗,24岁的他甚至不介意在记者会刚结束就第一个冲去旁边吃茶点。

郎朗称,非常感谢多伦多各位音乐界老师前辈对自己的支持,同时希望能为多伦多的华人社团作些事情,因此他非常高兴参加此次由李德伦音乐基金会及香港经贸处主办的新年音乐会,他将现场演奏《黄河协奏曲》的第四段《保卫黄河》。

他表示,《保卫黄河》及《翻身的日子》都已收入他的最新专辑《黄河之子》中。而由李德伦音乐基金会义卖的郎朗全部专辑,有关收益将拨捐以普及古典音乐与教育为宗旨的李德伦基金会,以及为视力受损加拿大人提供援助的慈善机构CNIB。

郎朗表示,为了反映中国钢琴作品的全貌,他的最新专辑《黄河之子》中,尽可能地选取了中国不同地域与不同时代的作品,亦包括与中国古典乐器琵琶、古筝等的合作演出。在探索以钢琴表现纯粹中国民族音乐味道的演奏过程中,他作了节奏的变化、力度的对比等处理。

领有香港居住证的郎朗称,他非常喜欢香港作为一个国际化大城市,能将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成功地集合地一起,他喜欢这个城市的世界氛围;同时他亦表示,香港更开放的政策,将会对他的事业有帮助。

目前持中国护照的郎朗,每年在世界各地多达150多场演出。他昨日“心急地”表示:“据说在香港住够7年才可以拥有香港居民身分证,我真希望快点拿到特区护照,那样去很多国家演出都不需要签证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