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0/1月房市再滑坡 今年全加房价可能跌8%

加国无忧牧涛综述/加拿大按揭和房屋公司(CMHC) 昨日(周一)新出台的报告显示,上个月(09年1月)全国的房屋年动工量为153,500所(季节调整后数据),比前一个月下降了10.9%,远远低于业内先前所预期的169,000单元。值得注意的是,该数据不仅已经连续五个月呈现负增长,也创下了自1995年3月以来的最大单月跌幅纪录,这标志着本国的房屋建筑业已陷入了自2001年以来增长最缓慢的“艰难时期”。

据悉,此番房屋动工量的滑坡波及全国各地,而昔日房地产最火热的加西地区“降温”最严重,例如阿省上个月房屋动工量比前个月下降了30.3%,卑诗省则缩水了29.1%,前者创下了自1996年来最低水平,而后者则打破了自2002年来最低纪录。至于全国其他地区,安省的房屋动工量降了14.6%、大西洋省份减少了8.6%、魁省则是1.4%。

此外,加拿大房地产协会运作的多重挂牌服务系统(Multiple Listing Service)也显示,上个月房屋销售量仅为360,900间,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6.9个百分点。

针对这一新数据,有业内专家解释,随着经济衰退的影响深入以及失业率的升高,本国消费者的购买能力以及对房地产市场的信心大减,纷纷暂时打消了买房的念头,以等待最好的时机。这直接导致了市场上待售房屋量越来越多,而房价和动工量则不断降低。

同时,房屋动工量和销量呈现大幅“双降”的不利数据暗示着本国房产市场可能面临着巨大考验,就连一向乐观的加拿大房地产协会(Canadian Real Estate Association)也不得不重新修正了预测数据,表示今年全国平均房价可能将下滑8%;这比早前预测的要糟糕得多,3个月前该协会还曾经预测09年全国房价只会跌2.1%,而销量则下滑3%。

其中,房价下滑最厉害的是可能是当地地产业已经陷入严重不景气的卑诗省和阿省,降幅分别为10.6%和8.9%;不过,纽芬兰省平均房价可能将升高4.8%,是唯一房价预计会升高的省份。

地产协会还预测,今年房屋销量下滑最厉害的地区将是阿省、卑诗省和安省,平均销售量将比去年同期减少19%左右;其次则是纽芬兰省,降幅可能是7.3%、曼省,6.5%,以及爱德华王子岛,4.5%。

不过,业内专家的预测数据则要稍微悲观一些。例如帝国商业银行(CIBC)经济师塔尔(Benjamin Tal)预计,今年全国房屋销售量将下滑15%、房价则会缩水约10%左右。他同时指出,本国房产市场将面临很大的调整(correction),虽然不是美国式的“垂直下滑”,但是恢复起来不会很快。

丰业银行(Scotiabank)经济师沃伦女士(Adrienne Warren)也持相同观点,她表示本国房产市场正处于“整顿时期”,即便是几个月前最火热的高级共管公寓市场也已最终冷却下来。此外,沃伦女士也重申本国由于自身的房地产系统比较健康,因此并非面临美国那样的房市危机,而只是“调整”。

BMO资本市场(BMO Capital Markets)卡夫奇科(Robert Kavcic)也指出,本国房地产市场的“调整期”已全面开始,其影响范围将是全国。

重振消费者信心是地产业复苏之关键

在联邦政府近日新推出的拯救经济方案中,刺激房地产市场是一个很大的组成部分。例如,政府极力鼓励银行放宽借贷政策、降低贷款门槛,并将购买按揭贷款的金额从500亿元增加至1,250亿元,以打消银行的后顾之忧。同时,渥京政府还将购房者从注册退休储蓄计划(RRSP)提款限额从2万元提高至2.5万元;而对于首次购房者,还将有750元的退税。

虽然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利好政策,但是地产协会的首席经济师克伦普(Gregory Klump)仍表示这些措施不会有多大效果,除非购房者心理(psychology)上有所提高。换句话说,重振消费者的信心才是地产业复苏的关键因素。

全国今年屋价跌8%

加通社渥太华电/加拿大地产协会(Canadian Real Estate Association,CREA)最新报告指出,全国今年房屋价格预期下跌8%,销量则估计下降接近17%。

CREA透露,全国各地2008年透过电脑盘(Multiple Listing Service,MLS)完成的销售宗数下跌17.1%。

协会预期,2009年房屋销售将进一步下跌16.9%至360,900个单位,那将是全国房屋销售活动自200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房屋销售预期在全国各省同告下跌,当中又以卑诗省、亚伯达省及安省的销售跌幅最大。

加拿大地产协会预测房屋销售可在2010年反弹回升9.9%至396,600个单位,卑诗省及亚伯达省的复苏程度将会最大。

今年房屋价格预期下跌8%,当中以加西地区及安省的屋价跌幅最高。

另一方面,纽芬兰拉布拉多省2009年平均屋价则预期上升4.8%。

CREA表示,该会预期屋价可在2010年稳定下来,其中5个省份屋价的按年升幅为1%或以下。

加拿大按揭房屋公司(Canada Mortgage and Housing Corp.)亦于周一公布,1月份全国新屋动工量较去年12月份下跌10.9%至153,500个单位。

财经人士指出,1月份的新屋动工数字是自1995年3月以来的最大按月跌幅。

新屋兴建量急跌 今年1月跌幅为95年后单月最大

加通社电/加拿大地产市场出现更多严重冷却迹象,最新报告显示,上月新屋动工呈现双位数下跌,并有报告预计今年的物业销售与价格均下跌。

经济学家指出,随着经济衰退程度加深、失业率攀升,消费者精神紧张,不会轻易买卖物业。

这一结果导致市场上待售物业数量增加,物业价格下跌,以及建筑行业开工减少。

满银资本市场(BMO Capital Markets)经济师卡维克(Robert Kavcic)周一表示:“加拿大地产业正全面下调,对全国产生广泛影响。”

加拿大按揭暨住宅公司(Canada Mortgage and Housing Corp.)报告,1月份新屋动工经季节性因素调整的年率为153,500个单位,比12月下降10.9%,这是自1995年3月以来最大的单月降幅。

同时,这也是连续第5个月份下跌,从而使住宅建筑行业处于自2001年以来最缓慢的进展,1月份的新屋动工数据远远低于市场所预测的169,000个单位。

推翻原先数据

加拿大地产协会(Canadian Real Estate Association)也预测,今年全国住宅价格将下跌8%,通过电脑盘销售的数目将下降16.9%,至360,900个单位。

在3个月之前,该协会还预测2009年物业价格仅下跌2.1%,销售下降3%。

该协会首席经济师甘培(Gregory Klump)表示,在最近的联邦预算中虽然有为购置物业者提供的奖励措施,“但直至置业人士心理状况改善之后,这类措施才会起作用。”

联邦于1月27日公布的预算中包括:增加保险按揭购买计划500亿元,至1,250亿元。该计划的目的在于鼓励银行增加按揭放贷。

渥太华当局还为合格置业人士提高注册退休储蓄计划(RRSP)取款上限,从20,000元增加至25,000元。并为首次置业人士提供交割费用最多750元税务优惠。

市场调整期

帝国商业银行(CIBC)经济师塔尔(Benjamin Tal)则预计,今年全国地产销售下跌大约15%,物业价格下降大约10%。

塔尔认为,加拿大地产市场属于“调整期,并非直线下跌。”“然而,复苏不会很快到来。”

丰业银行经济师瓦伦(Adrienne Warren)表示,加拿大地产市场为“萎缩模式。”他说:“建筑商面临需求缓慢、未出售物业增加的情况之下减少开工,这并不令人惊奇。”“目前所见到的另一现象是,共管物业市场最终也开始冷却。”

但瓦伦并不认为加拿大接近类似美国的地产市场危机,而在美国,风险借贷导致银主盘非常普遍。

加拿大按揭暨住宅公司在其报告中指出,全国地产业呈现下降趋势,以往炙手可热的加西市场也顿失动力。该公司首席经济师杜甘(Bob Dugan)表示:“销售减少、现存物业市场报盘增加等因素导致整个新屋市场需求下降。”

安省新屋减14.6%

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在草原省份,1月份新屋动工比12月下降30.3%,在卑诗省下跌29.1%,安省下挫14.6%,大西洋省份减少8.6%,魁省减少1.4%。

满银经济师卡维克在报告中指出:“加西地区新屋动工持续直线下跌,卑诗省新屋动工水平为2002年以来最低的,而亚省达到1996年以来的最差水平。”

道明银行经济师高提耶(Pascal Gauthier)指出,上月全国单一家庭住宅动工急剧下跌“为经济成长的预测增添了更多下降风险。”高提耶说,单一家庭住宅与多单位住宅动工率相比,通常波动幅度较小,而单一家庭住宅动工的急剧下降预示着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成长率的私人住宅投资部分前景黯淡。”

道明银行经济师并补充说,物业承受性的改善很可能有利于今年的新屋动工情况,例如现在地产业销售季节开始前的150,000个单位,“但是如果新屋动工继续呈现下降趋势而没有任何稳定迹象,即使比较保守的预测都无法实现。”

1 Comment

  1. jackjia (Post author)

    温哥华楼市反弹 专家指中国移民是地产复苏关键

    中新网/据加拿大《明报》报道,大温哥华地产局(Real Estate Board of Greater Vancouver)主席瓦特(Dave Watt)2月10日在一场探讨“现在是否为买屋或卖屋时机”研讨会中表示,进入2月后每天大温平均房屋交易量有68间,比1月的每日平均38间,增加了 75%。

    而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MHC)资深市场分析师阿特马彻(Robyn Adamanche)指出,未来1年预计将有约3万名外来人口涌入大温地区居住,其中为数众多中国移民的购屋需求,将是决定大温区房地产市场复苏时机的重要关键。

    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MHC)资深市场分析师阿特马彻(Robyn Adamanche)指出,未来1年预计将有约3万名外来人口涌入大温地区居住,其中80%为抵埠移民,这些移民当中,又有近1/4为中国大陆移民,她说,为数众多中国移民购屋需求,将是决定大温地区房地产市场复苏时机的重要关键。

    阿特马彻说,大温地区房地产价格的上升,主要是靠人口成长来推动,而过去这波长达7年房地产景气的荣景,也是有赖抵埠亚洲移民包括中国大陆、台湾及印度移民抵埠,所产生购屋需求带动房价上扬。

    在金融危机之后,是否刚抵埠的中国移民,一样像过去一样爱买房屋?阿特马彻说,她还未掌握金融危机发生后、不同地方来的移民他们的买屋情况统计,不过,她认为,抵埠新移民新到加拿大,需要找地方安家,对他们来说,购买第一间屋是自住,不是投资,因此新移民对于购屋时机的选择,有可能不会那么挑剔。

    而大温哥华地产局主席瓦特说,进入2月后每天大温平均房屋交易量有68间,比1月的每日平均38间,增加了75%,呈现“小阳春”,显示大温房地产市道似乎并不如外界想象的糟。他指,大温房屋待售库存量到了1月底,减少至1.4万间,待售房间库存减少,对房地产复苏是好现象。显示这个市场重新有了动能。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