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9/大学生难捱书贵违法影印教科书

地下复印社成行成市

明报/加国大学的学费和书本愈来愈贵,使大学生们不得不铤而走险,甘愿冒违反《加拿大版权法》的风险,去整本整本地复印原版教科书,这在学生中间已经是个公开的秘密,而这也催生了另一个行业──聚集在大学校园附近的“地下复印社”。

称之为“地下复印社”是因为在加拿大,在未取得作者、出版商、艺术家授权或许可的情况下,复印目前仍在出版的创造性作品的行为,都属于违法行为,这是由《加拿大版权法》所规定,是为了保护作者的权益。虽然一般来说,这类违法属于民事案件,但案情严重者,也可能被判刑事罪,甚至入狱。

本报记者近日走访了3间多伦多的“地下复印社”,受访店主表示他们的行为并未违法,因为他们仅是提供机器和纸张,学生自己要为复印的行为负责;被采访的学生们就坦承知道这种行为违法,但不断涨价的学费和教材,令他们别无选择,只有铤而走险。

记者采访的这三间复印社,2间位于士嘉堡,靠近辛力加学院,1间位于约克大学附近。当记者表示自己想复印课本时,这几家店的老板都表示没有问题,并称他们可以提供2种服务,一种是如果课本是可以被拆散的,就由复印机一次过自动复印;另一种是顾客自己动手,一页一页复印。

老板说,如果是自动复印,5分钟就可以拿货,价格就张贴在入口处。当然,页数愈多愈便宜,比如一家的广告上写:500页以上每页2仙,1000页以上每页1.5仙。复印好后,顾客可选择装订,配上漂亮的封面,和原版相差无几。

记者计算了一下,一本约1000页的“电子通讯原理(Principles of Electronic Communication Sytems)”原版教材,在辛力加学院的网上书店卖168元,但如果复印加装订,只需约20元。记者观察,这3间复印社都是人来人往,生意非常兴旺。

出版商年损7500万元版税

出版商表示,“地下复印社”每年为加拿大带来7500万元的版税损失。因此1988年由加国所有作家、出版商、艺术家联合成立了总部位于多伦多的“享用版权(Access Copyright)”非牟利组织,它一方面提供合法的复印许可,一方面打击地下复印社。

2006年一名满地可男子Riaz Lari因涉嫌非法复印大学课本,并一犯再犯,被法官判处入狱6个月,是加国历史上最严厉的一次因复印教材而遭到刑事处罚的案例。该男子经营的U Computer复印社,就位于Concordia University大学旁边。

2005年,多伦多市中心的Apex Copy Center被检查出存有大量整本或部分复印的大学课本,店主Lac Van Nguyen被法官判处罚款约26万元,是加国历史上这类案件中罚款最多的一次。

记者在采访3间复印社时,也直接了当地问店主,是否知道复印教材是违法的?其中一间复印社的女店主表示,她并不认为自己的行为违法。她的理由是:首先,她已在店门口张贴了“注意(Notice)”,提醒顾客,该店仅提供纸张和复印机,顾客要为自己的复印行为负责。

其次,她没有亲手复印,“我不会一页一页替学生复印,站3个小时复印一本书才20元,还不够我的人工呢!都是学生自己复印,但我不可能24小时监视他们在复印些什么!如果是可以拆散的课本,那就已经是复印件了,我再复印也没什么。”

当记者前往约克大学附近的一间复印社,表示希望复印一本教材,但又不想自己动手时,女店主称“我们可以替你复印,但要多收钱。”当记者表明身分后,女店主却转了口风说,“我们已经在机器上贴了说明,学生自己为复印负责。”她也表示,很多时候是学生进来求他们复印,因为课本太贵,学生负担不起,其实复印社这么做也是帮学生的忙。

一年书费1200元学生为悭明知故犯

接受采访的学生们都表示,知道复印课本是违反版权法的,但原版教材实在太贵,他们别无选择。

辛力加学院电子工程系四年级学生徐彬表示,他和同学们都是用复印的教材,“这是个普遍现象,因为书本太贵了”。作为国际学生,徐彬每年要交纳学费近1万元,如果买原版书,一年书费就要1200元,“这对我来说是个很大的负担。”

他说,其实买二手书也是个选择,但二手书数量很少,价格也不便宜。既然现在市面上有这么多方便又便宜的复印社,学生们何乐而不为。

徐彬称,其实教授们对复印的课本也是睁一眼闭一眼,并不太管。

除了课本被复印,一些专业的考试书籍也被大量复印,比如注册金融分析师(CFA)考试的复习资料,广为学生推崇的是由Kaplan Schweser出版的复习材料,5本原版书原价是400元,但如果买复印件,只需要支付100元左右。

提供机器纸张影印店已属违法

明报/总部位于多伦多的“享用版权(Access Copyright)”法律服务部经理芬利(Erin Finlay)表示,影印店提供机器和纸张,不能免除店主的法律责任,这是店主在纵容和允许顾客在其店内从事违法活动。

她指出,这种行为属于“授权违法(Authorized Infringement)”,也是违反《加拿大版权法》的行为。而店主如果亲自复印已经是复印件的课本,当然也是非法行为。

她表示,很难估计目前多伦多地区“地下复印社”的数量,但肯定的是,这是一个上升的趋势,愈来愈多人瞄准了这个行业。

该机构每年都会调查好几宗严重的案件,比如去年8月,士嘉堡的Happy Copy Center就被法官判罚18.3万元。Business Depot目前也因复印问题被起诉,官司仍在进行中。

芬利称,影印店如果申请牌照,就可以合法复印,包括课本,但每次复印总页数不能超过整部作品的20%。

该机构是由加拿大作家、艺术家、出版商协会组成,它并和世界上30多个国家的版权机构签署了互惠条例,即容许“享用版权”的注册会员在每年交纳一定的会费后,就可合法复印上述艺术团体成员的作品。

这个会费相当于向版权所有者交纳了一部分版税。

目前“享用版权”旗下有2000万种书籍、杂志、报纸和其他出版物,成为会员就可以合法复印这些材料。但由于这些合法复印社通常收费较贵,因此很难和“地下复印社”竞争。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