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6/加墨联手抗美保护主义

(渥太华5日加新社电)总理哈珀与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隆(Felipe Calderon)同意,两国将合力对抗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

两名领袖也同意,“有必要提高北美竞争力,加快区内各国经济复苏”。

墨西哥政府发言人罗扎诺(Alberto Lozano)周四表示,为了确保自由贸易,两名领袖强调他们站在同一阵线。他在渥太华的墨西哥大使馆说:“(他们)谈论对贸易保护主义让步的风险,同意继续对话,以避免那类行动。”

总理发言人索达斯(Dimitri Soudas)在记者会补充,今年4月伦敦G20领袖峰会之前,两人会就这问题紧密合作。

美国保护主义或令加、墨蒙受最大损失,两国领袖周三用电话谈论此事。哈珀打电话给卡尔德隆,关注美国国会审议的9,000亿元救市方案,包含“购买美国货物”条文。

这项法案规定,公共工程项目,必须购买美制钢、铁和美国工厂生产的货物。

现在它已修订为,这类措施不得牴触国际贸易协议。但北美自由贸易协议(NAFTA)伙伴国家,仍然十分担心。

加、美、墨合作多年的《安全与繁荣伙伴》(Security and Prosperrity Partnership),本意在削减繁文缛节以促进贸易。

哈珀与卡尔德隆已建立良好关系,哈珀在2007年展示一个重要的外交姿态,亲自出席卡尔德隆就职仪式,那时墨西哥面临政治危机。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