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2/华商发展报告:华侨华人约4800万人

大公报/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人。《二○○八年世界华商发展报告》称,目前海外华侨华人约4800万人,其中20世纪80年代后,从中国大陆移居海外的新华侨华人约600万人。

「新华侨华人」600万

改革开放30年,从中国大陆走向世界各地的新华侨华人总数超过600万人。报告对「新华侨华人」的定义是,改革开放后为移居海外而因私出国的中国公民,包括30年来通过各种途径移居国外的人员,以及随同他们定居海外或者他们在海外所生的子女。

报告表明,与老华侨华人主要出自东南沿海地区不同的是,新华侨华人出自全国各地,已呈「遍地开花」趋势,但名列前几位的移出地分别为福建省110馀万,浙江省145万,广东省100馀万,上海市50馀万,北京、天津各30万人,东三省共计40万人。

报告称,伴随中国对外交往和经济活动的扩大,中国政府重新恢复向海外派遣留学生以及欧美等西方国家相继取消了一些明显歧视华人的政策,中国大陆流往海外的人口明显增加。经过30年的逐年聚集,在海外已形成了一个「新华侨华人」群体。

报告显示,与大多数国际移民一样,新华侨华人移居国外的方式主要包括家庭团聚移民、留学移民、技术移民、投资移民、劳务移民、政治移民六种。

报告指出,美洲是新华侨华人增长最多的地区。欧洲的新华侨华人在20世纪90年代之后有了显着增加。大洋洲也是一个新华侨华人聚集较多的地区,主要分布在澳洲和新西兰。非洲大陆的新华侨华人由10多年前才开始增多,主要是从事投资和商贸活动的移民。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