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9/钱生钱的神话和老老实实的经济学

联合早报吴俊刚/先是美国的房地产大泡沫涨破,接着是与房地产借贷生意相关的借贷公司、投资银行相继应声倒地,然后是所谓的金融海啸席卷全球。现在则是,全世界都因此在受苦。然而,迄今为止,似乎却没人能说清楚,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更没有一个经济学家真正预见到金融海啸的发生,就好像地震预测完全预测不到四川的大地震。

金融海啸导致全球经济衰退,开放的和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体受害尤大,到目前为止,也没人敢拍胸膛说,经济会在什么时候复苏。即便是掌握诸多经济资讯和情报的政府,在经济预测上也一再失准,必须不断地调整预测数字。经济前景似乎已变得难以捉摸。

预测数字一而再地调低,只能让人感到丧气。倒是政府一鼓作气的预算案大手笔,确实使人心为之一振。很多人都想不到,此时此刻,政府竟能出此奇招。有人因此臆测,哦,这是大选来临之兆。一般老百姓却不作如是想,反正这个时候有钱解燃眉之急最重要,能保住饭碗更重要。

钱生钱的神话破灭

面对经济危机,政府一再声明的大目标就是要救企业、保饭碗。想来其他国家的政府也都有这样的心愿,关键是怎么做?正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任你有多大本事,多好的愿望,如果钱不够用,又能奈何!是的,国小人寡,容易办得到,换成是13亿人口的中国,也来个“雇用补贴”,那可不得了。

然而,即使国小人寡,没钱还是成不了事。美国执世界财经之牛耳,可以肆意的印美钞,新加坡的货币可得有强硬的资产后盾才行。

所以,政府无疑是“巧妇”,关键是国库有很多的存粮。而国库要有充实的存粮,关键则在于良好的治理。这是最根本的经济学。

看看国大民寡的冰岛,只有32万人口,却欠下了1300多亿美元外债,日前,政府也终于在金融危机压力下倒台,是一个治理不当的实例。

过去也有人认为,我们应该仿效美国,实行赤字预算,认为赤字不是坏事。这样的理论,现在已不攻自破了。冰岛破产,政府四处奔走借贷,多狼狈。

不事生产的“金融创新”可以钱生钱的神话,也随着华尔街所有投资银行的瓦解而灰飞烟灭。马多夫的投资帝国,被揭穿了原来只是的大骗局。

做好歉收的准备

最终,我们还是得回到经济学的根本。首先,春耕、夏耘、秋收、冬藏,而且在丰收的年头,就做好歉收的准备,积谷防饥。其次,是一勤俭为本,量入为出。成了“卡奴”者其实大多数是寅吃卯粮的结果。

其三,是对美国人的“经济学”,切莫跟得太近,信得太深。雷曼兄弟已经成为许多人胸口永远的痛,还有多少个亿万富翁因为马多夫而吞枪、卧轨及割脉!

股神巴菲特曾说:“海水退潮的时候,就知道谁在裸泳。”经过金融海啸的洗礼,我们也知道,被巨浪卷走的华尔街投资银行,只是那些曾在浪尖上卖弄技巧的弄潮儿,真正扎根在核心业务的银行还是能站得住脚的。我们所需要的还是老实而非花俏的经济学。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