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4/中国第一女高音 黄英周日来多为华社献艺

星岛日报记者 韩锦萍/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本剧季电影版的莫扎特歌剧“魔笛”取得空前成功,而剧中扮演帕蜜娜的中国女高音黄英则是继“蝴蝶夫人”之后第2次出演歌剧电影,她不仅因此在国际歌剧舞台上声誉鹊起,更被誉为中国第一女高音。今年多伦多的观众将有幸多次看到她的现场演出。

昨天,人在纽约的黄英接受了本报的电话访问,访问期间能感到她依然沉浸在“魔笛”演出成功的喜悦之中。黄英说,上周六的演出被现场直播到美加欧日的150个电影院里,“纽约时报”和“华尔街日报”等都给予很高的评价。评论认为本次演出演员阵容强大,这是对我们的肯定。

首次登上大都会歌剧院舞台

也正是“魔笛”在本剧季的上演使黄英首次登上大都会歌剧院的舞台。大都会歌剧院作为世界顶级歌剧院之一,挤身它的舞台是世界上许多歌唱家们为之奋斗的目标。黄英认为自己很幸运,该剧的导演是大名鼎鼎的狮子王的导演黛莫,她在选演员时,不仅要求演员的演唱功底,还根据角色的需要,要挑一名年轻有清纯气质的演员。黄英庆幸尽管自己已经演了10几年的歌剧但还保留了清纯的气质。

多伦多的观众今年就可以多次欣赏到黄英的演出。在加拿大国家歌剧院新公布的2007-08剧季演出剧目中,黄英将与加拿大的歌剧新星Isabel Bayrakdarian分饰莫扎特歌剧“费加罗的婚礼”中的苏珊娜。黄英将担纲前面的5、6场演出。黄英认为这是一个颇具挑战性的角色,首先戏份多,在4幕演出中的每一幕都要出现,加上大段的意大利文的宣叙调,要把握声音线条的连贯,让听众感到天衣无缝,不仅是技术的挑战,更考验演员的修养。特别对于一名亚洲演员,在语言和表演方面都要有天赋加勤奋。

莫扎特歌剧角色获认可

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的黄英,第1次让国际歌剧界瞩目是因扮演电影“蝴蝶夫人”中的乔乔桑,25岁的她从近200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演出取得轰动后,她却一改自己的戏路,黄英认为那种戏剧性太强的演出拍电影可以,但舞台上就不适合自己的嗓音条件。10几年来她在北美大大小小的歌剧院演出了许多莫扎特歌剧中的角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现在她的莫扎特歌剧角色获得了歌剧界的认可,她为此感到欣慰。

除了歌剧之外,黄英还参加过许多盛大音乐会的演出,与世界顶级的乐团、作曲家和歌唱家合作,她10几年前与新力古典唱片公司签约,迄今为止也是该公司签约的唯一华人歌唱家。

多伦多的华人在本月28日由大多伦多中华文化中心举办的“艺坛同庆2007”新年音乐会上,就将一睹这位中国第一女高音的风采。

黄英表示,这是她首次来多演出,今后也会更多的参加华人社区的活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