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4/为小孙女“灌输”中国年

(星星生活特稿/作者:顾根娣)刚过完圣诞和元旦,转眼又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了,加拿大和美国的邮政局相继发行牛年纪念邮票。中国人还真是牛起来了,连他人也把咱中国的节日当回事。一开电视,新闻说法国的邮政部门也推出了牛年邮票。

我真为中国对世界的影响而感到自豪。正在兴奋之际,门铃响了起来,我打开门一看,原来是朋友小林,在她的身后雪花漫天飞舞。我赶忙让她进屋,她急着索要我们托她带回中国的东西,她一家准备回中国过春节。

往年我们总是在一起过春节,今年她要回去感受一下春节的气氛,因为她已有好几年没回去了。在这里一样也有过年的气氛,商店里中国新年的物品都有得卖,现在中央台的春晚节目也一样可以即时收到。小林说这次主要是回去和父母兄弟团聚。我说:“这就是亲情,好好回去享受吧。”

送走了小林以后,我拿起一叠报纸来看,报纸里还夹了几张商家的宣传单张,上面都印有“Happy Chianese new year! ”看来多伦多的中国新年味还挺浓的。小孙女看着我拿着几张红色的纸凑过头来看,问我看什么,我告诉她祝中国年新年愉快。小孙女又问:“新年愉快为什么要用红色的纸写?”“你想知道为什么吗?那就听奶奶讲个故事给你听。”

“太好了!”小孙女高兴的叫了起来。“很多很多年以前,天上出了一个妖怪叫做年,它每年在农历的元月一号下到人间吃人。”“它是大野狼吗?”“它比大野狼厉害多了。”

小孙女瞪大眼睛看着我,不再说话了,我继续讲下去,从妖怪年的传说一直讲到人们敲锣打鼓烧火堆驱赶年。“年一看就不敢来人间了。后来,人们用鞭炮代替了锣鼓,在门上贴上红纸条代替火,年在天上一看,家家门口都烧起了火把,就老老实实呆在天上了。从此,人们在农历元月初一总喜欢准备很多食物,喜欢红色,这就是我们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

小孙女听完故事说:“那我过年也要穿红色的衣服,把monster(妖怪)吓跑。”我为小孙女的天真而笑起来,“奶奶一定给我们的小公主穿上一件最漂亮的红色唐装。”

“奶奶真好。”小孙女说完就奶声奶气的唱起了:“走遍大街小巷,每个人的嘴里,说的都是一句话,恭喜,恭喜!恭喜你啊……“谁教你唱的?”“我们老师。”

孙女就读的是一间港式的日托中心,孙女会唱这首歌就不奇怪了。我要感谢这些老师,他们把中国的传统文化在加拿大传播开来。我又告诉孙女这天是中国人最大最重要的节日,红颜色代表喜庆,这一天人们都要说着吉祥的话互相祝福,比如恭喜发财,恭喜添丁,祝身体健康!等等,小朋友可以祝健康成长。

小孙女说那我也祝福我的同学,我说:“那好,女同学你可以祝她漂亮,男同学你可以祝健康,你也可以祝他们学习进步,总之你可以用很多美丽好听的词语。”“那我就画几张画,你帮我写字。”“还是你自己写,我写在别的纸上,你照着抄在你的画纸上。”小孙女表示同意,我们就动手自制贺卡。

元月二十日是美国新任总统奥巴玛上任第一天,早上老伴就准备看就职典礼,我想全世界人民都在关心这件大事,这不光是因为美国历史上首位黑人总统,更多的是人们对他的期盼。希望这位年轻的总统能把美国,乃至世界带出金融海啸的旋涡。我说再过一星期就是中国农历的牛年了,奥巴玛是踩着金牛的祥云来的,我相信他能让美国的经济再次繁荣。老伴也说这是个好兆头,去年是鼠年,这只小老鼠虽没有翻江倒海的本领,作起祟来也挺麻烦的。整个鼠年真是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不顺,真希望牛年快点到来,金牛奋起千斤棒,扫涤尘埃见春光。

女儿下班了,手里拿着一卷纸,打开一看原来是一叠珲春。我拿起来看,小孙女也兴冲冲的过来看,她妈妈对她说:“拿几张送给你的老师。”小孙女马上拿了两张“福”字。她妈妈问“你可以告诉你们老师,这是什么意思吗?”小孙女昂起头骄傲的说:“我知道,红色是代表吉祥,而且可以赶走monster。”她妈妈问“那来的monster?”我告诉女儿,因为我给她讲了年的故事。“原来是这样,那你明天可以把它们送给老师了。”她妈妈说。

女儿带回来的晖春除了“福”字外,一幅财神画像,还有“百业兴隆”“平安是福”等条幅。平时“恭喜发财”“招财进宝”最多见的条幅却不多见了。网上说:在中国,原来拜金融海啸所赐,人们已不齿用发财之类的话语,代之而起的是“牛转乾坤”。这个潮流这么快就传到加国了,互联网就是把这个世界变小了。我喜欢这个新祝福语,我和女儿说,我们也用红纸写一幅“牛转乾坤”,也是祝福奥巴玛的改变成功。大家都说好。

尽管经济不景气,我们还是想好好的庆祝一下农历新年。女儿说我们还是要去类似中国的年市去逛逛,和朋友的派对要办的更热闹。我说该买的年货还是要买,家里要来一个彻底的大扫除,我们要一洗晦气,喜气洋洋的进入牛年。希望牛年给我们带来好运,也预祝牛年给我们每个人带来好运。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