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3/认识朱海洋的人说:“他很渊博很热情很自信”

都市快报记者邓璟/

认识朱海洋的人说 他很渊博很热情很自信 放弃自费留学 拿到奖学金才走

小A(应被采访者要求,化名)是上海海洋大学的学生,2006年已经毕业。

2008年8月上旬,小A到母校找留校读研的同学小C(化名)。小C恰好住在朱海洋寝室对门,经小C引荐,小A认识了朱海洋。

小A昨晚在上海接受了快报记者的电话和网络采访。他说,朱海洋当时因为过几天就要出国了,把藏书都给了小C,“书很多,有500多本”。

这些书包括东西方名著、哲学书籍、军事书籍、经济学书籍……最开始,小A以为书是小C宿舍里四个人的,后来被告知“除了一些学校发的专业书籍,所有书都是朱海洋自费买来的”,这让小A大吃一惊。

小A说:“朱海洋把一部分书送给了小C,小C转送了我50本,我到现在还没看完。朱海洋还送了学校图书馆一旅行袋的书,我估计有100多本。”

小A去看了朱海洋的寝室,虽然马上要出国了,但屋内收拾得很清爽,“给人的感觉是摆放得非常整齐、有条理”。

朱海洋是小A认识的第一个出国留学的同龄人,加上藏书量大、谈吐给人感觉知识很渊博,小A说,这些都让他对朱海洋顿时“肃然起敬”,“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

小A随后向朱海洋询问如何申请出国留学的事宜。小A说:“他(朱海洋)非常热情、开朗,大家一起在学校食堂吃午饭时,他滔滔不绝地跟我讲解有关留学的事宜。”

小A说:“朱海洋告诉我他为了留学付出的努力。大学毕业前,他就想着要出国留学,那时候考了一次,但拿到的是自费名额,他放弃了;然后在读研究生期间,他又考了一次,这次成功拿到了奖学金才决定出去(注:即2008年8月)。”

小A说,朱海洋告诉他:“我读研究生的两年多时间里只忙一件事:出国留学。任何事情,只要一门心思去想它、做它,自然会成功的。”

接受采访时,小A反复说的一句话是:“太可惜了!我眼中的朱海洋是极其热情、自信、有思想的人。我想(他这次涉嫌杀人),大概是那么自信的一个人,受不了一些挫折吧。”

附件 母校网站上的朱海洋介绍

在上海海洋大学(原上海水产大学)的网站上,有一篇对朱海洋的专访,稿件开头附有简介:

朱海洋同学,经济贸易学院2001级国贸专业学生,品学兼优,英语尤为突出。他于2002年6月、12月分别以96分、94分的优异成绩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在口语考试中获B+;2003年10月托福考试663分(满分677分);2004年6月GRE考试,数学部分满分800分,作文仅扣1分,总成绩为1370+5;2004年6月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力挫群雄,夺得一等奖。此外,他每学期均获人民奖学金,并曾获得2003年上海水产大学“侯朝海”奖学金,学习之余,爱好广泛。

zhuhaiyang_a.jpg
朱海洋在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橄榄球赛现场

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警方22日证实,这所学校21日发生一起凶杀事件,被害人杨欣(音译)和犯罪嫌疑人朱海洋(音译)均为中国留学生。警方说,眼下尚不清楚朱海洋的犯罪动机,他已受到一级谋杀罪指控。

一起喝咖啡 突然砍死人

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网站公布的消息说,美国东部时间21日19时06分,凶杀事件发生在这所学校研究生生活中心一层的一家餐厅内。

当时餐厅里除朱、杨两人,还有7人。现场一些目击者的证词显示,朱海洋和杨欣当时同在餐厅中喝咖啡,事先没有发生口角,但朱突然持刀袭击杨,造成后者当场死亡。

警方于19时10分赶到现场,当场抓获了犯罪嫌疑人。受害人已无生命迹象。警方还在现场发现了凶器,是一把厨房使用的刀具。据悉,犯罪嫌疑人的手段极其残忍,受害人惨遭斩首。美国司法部门资料显示,当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警员尼科尔·埃尔文赶到事发现场时,看到朱海洋身上沾满鲜血,手中正提着杨欣的头颅。

传朱海洋曾苦追受害女生

死者杨欣现年22岁,本月8日刚由北京抵达美国,开始在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学习会计专业;嫌疑人朱海洋现年25岁,来自宁波,2008年秋季入学,攻读农业和应用经济博士学位。

根据校方提供的紧急联络人档案,朱海洋是杨欣登记的紧急联络人之一,因此证实两人相识。校方说,由于杨欣初来乍到,朱海洋就帮助她熟悉新环境。这样的互助关系在该校500名中国留学生中是惯例。

据央视报道,认识朱海洋的该校中国研究生说,凶嫌与死者在中国时并不认识,杨欣8日初抵达时,人生地不熟,通过同校学生介绍而由朱海洋前往接机,由于当时学校仍在放寒假,宿舍尚未开放,杨欣曾有几天借宿于朱在校外租赁的公寓。另外,也有学生说,朱海洋过去几周苦追杨欣,却未获青睐,可能因此萌生杀机。

房东说他好斗 同学说他礼貌

朱海洋的房东威尔·西格事后说:“朱海洋十分粗鲁和好斗。”

西格说,因为朱海洋在地毯上乱放火柴,他们曾经争吵。西格说:“我曾向一名当地警察反映过朱海洋这个人,朱海洋总是给别人找麻烦,他简直就是公害。那名警官说他无能为力,让我去找学校的负责人解决。”他找过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负责人,但朱海洋听不进任何忠告。

西格还说,大约在1月12日,朱海洋带着一名年轻的中国女孩来找房子,女孩自称是1月8日到校的。当时朱海洋曾想帮她挑选公寓,但女孩并没有提供相关证明,随后两人离开。

另一名与朱海洋有过接触的房主说,朱海洋近期的举止“十分古怪,异乎寻常”。

朱海洋的同学却说,朱海洋为人“有礼貌、很谦虚”。

校方国际中心官员凯恩·贝塞克说,因为受害人杨欣刚到学校,校方对她和朱海洋之间的关系了解不多,国际中心正协助警方开展调查。她回忆两人给她的印象时说:“杨欣非常甜美,朱海洋则很有礼貌。两人此前并没有发生矛盾的迹象。”

朱海洋没有对警方说一句话

校警负责人温德尔·弗林彻姆说,警方接到报警后逮捕了朱海洋。他眼下被关押在弗吉尼亚州蒙特马利县监狱,不得保释。

“被捕时,朱海洋没有对警方说一句话。”弗林彻姆说,眼下尚不清楚朱海洋的杀人动机。

警方21日晚通过电话通知了杨欣在中国的亲属。

警方的声明还说,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校方关注在校学生的生活,特别是中国学生。校方已经安排心理辅导人员在研究生生活中心向学生和教职员工提供必要帮助。

贝塞克说,眼下校内中国学生情况良好。

2007年4月16日,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学生赵承熙在校园开枪打死32人后饮弹自尽,另有20多人受伤,制造了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校园枪击事件。

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校长查尔斯·斯特格在校园网上发表致全校师生的公开信,对受害者和她的家人表示同情,他说:“这起案件让我们再次想起了2007年4月份的那场悲剧,我相信大家都觉得特别悲痛。”他呼吁大家相互支持,渡过这个难关。

目前凶案现场仍处于封锁状态,学生则已回校继续上课。

(综合新华社、央视报道)

新东方校长给留学生提了三点建议

明确留学目的 学好当地语言再留学 多做义工多交朋友

记者 尹维纳

就朱海洋杀人事件,昨晚记者连线了杭州新东方学校校长吕伟胜。

吕伟胜说,他也特别关心此事,“美国大学近年来出现了一些暴力事件,都是由于比较严重的心理问题导致的,中国留学生在异国他乡也会出现类似的情况,甚至尤为严重”。他想告诉中国留学生一些调整心理的好办法。

朱海洋事件 可能是情杀

“很多人猜测是情杀。”吕伟胜介绍说,朱海洋和杨欣,一个来自宁波,一个来自北京,他们在个人资料的紧急联系人栏目中,填的都是对方的名字。“ 到美国留学的人一般不会为了钱而杀人。”吕伟胜说,现场相当血腥,同在异国读书,杨欣本月8日才到美国,两人的仇恨不会有如此深。所以,有人分析是情杀。

理工科重点大学 留学生心理压力大

记者查阅了上海海洋大学网站报道及朱海洋的QQ空间。留学前朱海洋是个快乐、自信的男孩,到美国后,似乎心理受到困扰。

“很多留学生都存在一些心理问题,这来源于很多方面,而综合性理工科大学在这方面更加明显。”吕伟胜说,在美国,很多理工科大学教学质量好,学术水平高,留学生承受着很大的压力,但学校对学生的生活和心理关怀不足。近年来,教育质量较高、学校规模较小、教师学生比例较高的文理学院越来越受留学生欢迎。

“很多中国留学生在国内出类拔萃,来到新环境,遇到非常非常多的问题,来自生活、学习、语言不通、文化没法适应,这让他们十分困扰。”

2007年韩国学生杀人事件后,很多学校已开始重视这个问题。越来越多的学校在入学申请表上多加了两个问题,要求申请的学生填写:1.你以前有没有犯罪记录?2.你以前的学校有没有发生过校园暴力事件?

如何调整“留学心理状态”

“难以融入留学国的社会”,“语言问题没法解决”,“郁闷、孤独难以忍受”,这是大部分留学生在留学最初阶段都会遇到的问题。如何解决?吕伟胜提了三条建议。

明确留学目的 不要盲目出国留学

“很多留学生考不上国内大学,家里经济条件好,就盲目出国留学,并不清楚留学的目的。在留学前,要仔细考虑好为什么出国留学。”吕伟胜说,“在出国前,要做好心理准备,留学不是游山玩水,是对生存能力的考验。”

在出国前 把语言真正学好

有的留学生语言水平不高,寄希望于出国后去语言学校学语言。

“这不是好办法。”吕伟胜说,“我不建议到国外学习语言,应该在国内真正过语言关,才能适应留学生活。”

他说:“很多心理问题严重的人性格都很孤僻,学不好语言,很难与人沟通,压力和情绪没有宣泄渠道,会导致一系列心理问题。”

多参加社区义工活动 融入当地社会

很多中国留学生都喜欢“扎堆”活动,很少和当地人交往。吕伟胜说:“我建议留学生们积极参加当地社会的社区活动和义工活动。”活动参加多了,认识朋友多,不仅语言能力能很快提高,也会更快地融入当地社会。

吕伟胜说,现在很多中国留学生经济条件好,一出国就买好车、住大房,很多已经毕业的学生占据了当地很多公司的重要岗位,十分出色。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他们抢了当地很多人的饭碗。中国留学生很少参与义工和社区活动,形象不算很好。

他说:“做公益活动能让很多人赞赏,树立中国人的海外公众形象,对中国人在海外生存益处多多。”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