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3/弗州理工杀人案续:苦追不成 中国博士生刀斩女生

世界日报/警方22日公布了维吉尼亚理工大学21日晚骇人凶杀案的详情。25岁的凶嫌朱海洋与22岁死者杨欣(译音,Xin Yang)是来自中国的博士生、研究生,而且二人相识,死者把凶嫌与母亲并列为发生紧急事故的连络人,但不知何故朱竟突然向杨下毒手,用厨刀把她置之死地,并凶残地把她斩首。

这是该校韩国裔学生赵承熙2007年4月16日疯狂开枪屠杀师生32人恐怖事件以来,该大学首次发生血案。

该大学发言人辛克尔说:「现场惨不忍睹。」他说,校方等到经由译员通知受害人在中国的家属后,才会透露受害人惨死的细节。来自浙江宁波的朱海洋当场被收押,控以一级谋杀罪,目前被关押在蒙哥马里郡监狱,不准交保。

校方职员说,朱海洋去年秋天进入维吉尼亚理工大学,攻读农业与应用经济学博士学位。死者杨欣本月8日刚从北京抵达该大学,是会计系研究生。

认识朱海洋的该校华人研究生说,凶嫌与死者在中国时并不认识,杨欣8日初抵布莱克斯堡时,人生地不熟,透过同校学生介绍而由朱海洋前往接机,由于当时学校仍在放寒假,宿舍尚未开放,杨欣曾有几天借宿朱在校外租赁的公寓。另外,也有学生指出,朱海洋过去几周来苦追杨欣,却未获佳人青睬,可能因此萌生杀机。

但警方只知凶嫌与死者相识,仍在调查他们二人究竟属于何种关系。杨欣是在21日晚上7时后遇害,事发前,她与凶嫌在研究生宿舍一楼的Au Bon Pain餐厅喝咖啡。当时还有大约7人在店内。目击者告诉警方,凶案发生前,二人并无争吵迹象。警方正调查当时是否有人试图阻止凶手行凶,以及杀人行动历时多久。

该校发言人辛克尔说,校警于21日晚上7时6分接到两通911报案电话,警察于1分15秒后火速赶到现场,但仍为时太晚,只见浑身是血的朱海洋、一把凶刀,还有惨死的杨欣。

不过,本案与赵承熙案有所不同。赵很早就有精神问题,但警方和大学的评估威胁小组从未把朱海洋列为应注意的对象。

赵案发生后,该大学即设立向学生发警告的电邮系统。辛克尔说,当晚7时44分,校方向拥有该大学电邮地址的大约4万人发出电子信,告知此一事件,促请大家提高警觉。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