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3/奥巴马为什么要模仿中国的康熙皇帝

裴钰的人文悦读博客/每一位新的政治人物,都会给人很多期待,当然,最美好的语言,最动听的声音都会呈现在公共政治人物的许诺之中。我们当然对此不必欣喜若狂,从人文的角度来看,对一个公共政治人物,他的业绩永远比他的许诺更加有意义。奥巴马终于完成了自己的登基大典,和以往不同的是,他的背后总是有一个人的影子,那就是林肯,对一个100多年前的历史人物的攀附,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这不能不让我们加以关注。

对林肯的模仿,令人震惊

奥巴马就职午餐宴会上,使用了林肯餐具的复制品。1861年,林肯入主白宫,他用的餐具瓷器是妻子玛丽·托德·林肯挑选的。这些瓷器的复制品,奥巴马也用来享受自己的头道大餐。不仅如此,林肯喜欢吃海鲜,于是奥巴马在正餐前,就选用了林肯式的甜点:以扇贝和虾为原料做成的糕点;

林肯爱吃酸辣酱野鸡配马铃薯,奥巴马也吃。林肯爱吃苹果,也是奥巴马也就吃苹果桂皮软糕。

1861年,林肯到华盛顿就任总统,是坐火车从费城到华盛顿,而如今,奥巴马也是如此,坐火车,从费城奔赴华盛顿。林肯就任总统时使用的《圣经》,奥巴马也使用了。这一切,都不是“巧合”,更不是什么“天命所降”。奥巴马不求攀附马丁路德金,而去攀附林肯,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康熙皇帝为何向朱元璋三叩九拜

我们分析奥巴马攀附林肯,可以先分析一下清康熙拜祭明孝陵,朝代的更替往往是你死我活,水火不容的,可是,偏偏在清朝,出现了当朝皇帝向前朝皇帝致敬的怪事,并且用祭祀这样非比寻常、最高尊崇的仪式来进行。

1684年,康熙二十三年。十一月初二日,他率領文武大臣亲自到明孝陵拜谒,历史记载“由甬道旁行,諭扈从诸臣皆於门外下马。上行三跪九叩头礼。诣宝城前,行三献礼。出,复由甬道旁行。”

对于一个封建皇帝来说,除了上天和先祖,很少行三跪九拜这种最高的礼仪,可是,康熙做了,他如此卑恭的姿态,如此虔敬的态度,赢得了江南的民心,历史记载:“父老从者数万人,皆感泣。”

以后,康熙历次南巡,除第四次派大学士马齐代祭之外,均亲自祭謁孝陵。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康熙第三次谒陵,特地作了《过明太祖陵有感》一诗,称颂朱元璋“拔起英雄草昧间,煌煌大业岂能删”,然后,亲自书写了四个大字“治隆唐宋”,把明太祖朱元璋抬到了唐宗宋祖的高度。

康熙为什么要跪拜朱元璋呢?根本目的就是要文化和解与满汉认同,康熙皇帝敏锐的感到自己的政权不稳固,关键在于儒家文化对“夷”的排斥,所以,他做了两个文化上的大事,一个是祭孔,表明自己完全接受儒家文化,加速汉化的进程,另一个,就是拜祭明孝陵,用史无前例的尊崇仪式,来安抚明代遗民和江南地区。明太祖是历史人物,满族人可以接受,汉族人当然也可以接受,行三叩九拜大礼,表明自己最崇敬的态度,有效地安抚了民心。

明陵秀、林肯秀

康熙用三叩九拜来尊崇朱元璋,而今天的奥巴马也用匪夷所思的方式,来模仿林肯、尊崇林肯,其实,无论是明陵,还是林肯,都是政治家的一场“秀”。林肯是个白人总统,由于颁布“解放黑人奴隶宣言”也成为黑人族群能够接受和尊敬的人物,所以,林肯作为黑白和解的文化符号,被奥巴马加以使用,奥巴马视自己为林肯的继承人,能够在最大限度上,实现黑人和白人的族群和解,令两个族群彼此认同。康熙为了实现满汉和解,去做了史无前例的事情,而奥巴马呢,为了黑白和解,也用攀附的方式,走了一次“林肯秀”。

无论是康熙的“明陵秀”,还是今天的奥巴马的“林肯秀”,给我们的启示是,治国不是在一味地去实现空洞的哲学理想,也不仅仅是权术的你争我夺。在和解与求同的基础上,英明政治家总是在执行温和与实际的政策。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