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1/庙会成为多市华人新春活动首选

(星星生活记者周星复)喜迎金牛过大年。中国最传统、最典型的新春活动本来就源自庙会,而在大多地区,创建历史达36年之久的湛山精舍,已有多载录得上万人在大年三十夜抢烧头炷香的盛况,营造了华社大团圆的罕见盛景。加拿大佛教会会长、湛山精舍住持达义法师表示,即将来到的今年除夕夜适逢周末,如果天气尚可,参加的人数估计至少亦会达到数千人之多。

湛山精舍不断丰富完全中国传统色彩的各类春节文化活动,近两年更推出点平安灯等重头戏,而烧头炷香,叩敲钟鼓,膜拜佛菩萨,抽签许愿,品尝斋肴,义买花艺瓜果或虔求佛像佛珠等吉祥物等,也是一年一度,吸引到越来越多的华裔为主的各族裔家庭的喜爱。

每当除夕子夜时分,前往湛山进香祈愿的民众总是足踵相接,寺方不得不实施人流控制和交通管制。尽管如此,从事投资生意的李先生仍表示,金融海啸更能让人明白家里的亲人最重要,难得春节有时间和家人一同进香去,去礼佛至少会讨个心安,期待来年如意。

zs2007.jpg
(图1、2008中国农历新年除夕之夜的湛山精舍,数千名多伦多善信不惧严寒,大排长龙争上新年头炷香。川流不息的车辆和人流几乎令邻近社区的交通瘫痪。资料图片/摄影:捷克佳)

**点平安灯活动反响热烈

达义法师说,根据往年情形,年关一近,点灯祈福者还会越来越多。最近虽然寒气逼人,但点祈福平安灯的人较之去年提高不少,现时已经点有上千盏。

他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了点灯的意义:一者,二佰元的捐款还同时可以成就加国五台山早日圆成;二者,点灯供佛,礼拜三千佛,功德无量;三者,点灯祈佛加持,可谓点亮自心智慧之灯;四者,点灯可以祈福消灾,延年益寿,福慧增长,四季吉祥,阖家平安。

**200名义工为市民服务

新春佳节,湛山精舍前后的大街小巷将是车水马龙,寺内大雄宝殿、观音殿、五观堂更是济济一堂。因此,湛山精舍特别安排约200多名义工与10多位法师做精心准备,不少义工常常是熬夜误餐。

zs2008a.jpg

zs2008b.jpg
(图2图3、2008中国农历新年除夕夜,大多伦多地区普降瑞雪,为数众多的佛教善信前往湛山精舍争上头炷香并敲钟祈福,许下美好的新年愿望。资料图片/摄影:捷克佳)

**加国五台山进展顺利

加国五台山大雄宝殿一直在紧锣密鼓的筹建当中,其10:1比例的大型模型于两年之前安放于湛山观音殿一楼后侧之文殊院,慕名参观者在每年新春期间更是人头攒动。达义法师表示,金年新春,在五观堂及文殊院继续辟有推介会,吸引更多的民众了解仿唐建筑艺术。

“万家灯火迎金牛!”祈福点灯仍在办理之中,湛山精舍地址:7254 Bayview Ave., Thornhill,或致电905-886-1522内线234查询。网站:www.ChamShanTemple.org。点灯供奉至中国农历二月十九(观音诞),登记截止日为农历正月十五。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