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1/枫叶之国引力大 白毛女钟情多伦多(组图2)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摄影报导)“金牛贺岁文艺晚会”元月18日晚在大多伦多文化中心何伯钊剧院成功举行,晚会最为令人感叹的是演出舞剧《白毛女》片断的几位演员均与这部红色经典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

这场贺岁晚会由多伦多华人艺术家中心主办,加拿大多元文化交流基金会协办,是多城华社庆祝中国农历新年的几个重头戏之一。

晚会中最为令人感叹的是演出舞剧《白毛女》片断的三位演员均与这部红色经典、特别是与上海芭蕾舞团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现场持琴的小提琴家侯伯治是当年上海芭蕾舞团演出舞剧《白毛女》时乐队的小提琴首席,曾专程前往中海海为国家领导人演出;歌唱家郑月秋则是1992年芭蕾舞剧《白毛女》恢复公演后新一代“喜儿”的演唱者;而独舞“喜儿”的舞蹈演员周亚青则是目前居住在多伦多的芭蕾舞艺术家余庆云的得意弟子,余庆云是当年上海芭蕾舞团舞剧《白毛女》中“喜儿”的主演之一。

一位资深传媒人士评价说,上芭《白毛女》的几位要角均移民加拿大,足见枫叶之国的吸引力。更为可贵的是,他们在海外仍以艺术为载体,继续传承中华文化,令人感动。

晚会的另一个亮点是笛子演奏家王春杰与乐队合作,激情演绎充满浓郁西藏民族风情的曲目《歌儿献给金珠玛米》,赢得观众的极为热烈的掌声。王春杰在演出前向记者表示,之所以选择此曲是因为去年在中国发生连串灾害特别是冰雪灾害和四川地震中,中国军队的奋勇救灾行为令人难以忘怀,“真正是人民的子弟兵”。

梁二黑指挥的华人艺术家中心爱乐管弦乐团为艺术家们做现场伴奏是该台晚会的一大特色。其他节目包括叶氏儿童合唱团的童声合唱与舞蹈,小提琴家侯伯治与乐队的《新春乐》,京剧名家张燕燕献上梅兰芳的经典剧目《天女散花》,伊雪、黄仁杰演唱的多首流行歌曲,谭蜜子作曲并由有其弟子和乐队表演的《长笛、竖琴与乐队:幻想曲》,郑月秋的女高音独唱,以及由薛布指挥的加拿大升韵合唱团演出的音乐舞蹈诗剧《合欢》片断,这部海外原创的剧作由川沙作词,梁二黑作曲。

img_1253.jpg
长笛Amy Lin

img_1278.jpg
竖琴陈德安

img_1288.jpg
爱乐乐团大提琴手张凯利

img_1290.jpg
爱乐乐团大提琴手

img_1294.jpg
伊雪

img_1301.jpg
爱乐乐队小提琴首席林义

img_1313.jpg
黄仁杰

img_1349.jpg
郑月秋

img_1358.jpg
主持人李权翰

img_1382.jpg
音乐舞蹈诗剧《合欢》片断,这部海外原创的剧作由川沙作词,梁二黑作曲

img_1404.jpg
音乐舞蹈诗剧《合欢》片断,领唱:傅淑奇、司伟泽

img_1406.jpg
音乐舞蹈诗剧《合欢》片断,舞蹈:陈凤翎、李自豪

img_1414.jpg
音乐舞蹈诗剧《合欢》片断,指挥:薛布

img_1419.jpg
音乐舞蹈诗剧《合欢》片断,朗诵:晓露、罗皓

img_1447.jpg
音乐舞蹈诗剧《合欢》片断

img_1448.jpg
音乐舞蹈诗剧《合欢》片断

img_1486.jpg
演出后演员与嘉宾合影

Leave a Comment